當STAR法則拿來寫履歷有什麼意外的效果?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Nov 11, 2021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19年底,我拜訪了在紐約創業的朋友,Chris,Yumpling的合夥人之一,他們從一台餐車開始做起,去年正式在皇后區開了第一間店面。

餐車轉店面等於在人力上要擴編,於是我抓了機會問他在徵才時,到底花多久時間看一份履歷?

我說認真的,不會超過30秒。 — Chirs

其實我並不意外這個數字,我開玩笑的告訴他,他比我認真看履歷,因為相對於他的平均時間,我的可短多了。

他表示大部分人的履歷都差不多無聊,有的甚至寫了一些跟現在應徵工作沒有關係的經歷,那種他絕對直接跳過,因為還有其他事情要忙,沒辦法浪費太多時間在看履歷的工作上。

如果我們換到Chris的角色上,或許就能夠理解網路上那些耳提面命地告訴你,寫履歷要具體描述,量化績效。

因為看的人需要我們幫他,整理重點;因為看的人想看,有效內容;因為看的人期待,不一樣的驚喜。

那些實際受邀參加面試的人,甚至會告訴你:「面試很輕鬆啊,基本問題那幾個,不要太緊張,但要準備一下」。是的,我覺得難的反而是得到面試邀請。

履歷被擋在門外的理由,不外乎就是基本條件不符、履歷內容不明確、找不到重點。基於種種原因,壯士們還來不及攻進城,就扼腕在城牆外。

3件在寫履歷前,你需要做的事

1. 找出動機:為什麼會採取某種態度和方式完成交付的任務?

在《量化履歷前,先搞懂你的為什麼 中,我們提過準備職務描述前,必須先思考行為動機。

自己為什麼要用某種方式、態度,面對被指派的工作任務。目的是幫助你區隔出與其他相似背景的競爭者的差異,凸顯你的獨特性和思考方式。

應徵同一份工作的人多數有著差不多的背景,做過差不多的事,在一片差不多的人選中為什麼要找你,而不找別人,就勢必要有個理由。

釐清你面對交付工作的行事理由和動機,不單是讓HR對求職者產生興趣,也是為寫履歷的你,事先順過面試問題的好時機。

2. 研究應徵的工作描述:工作描述寫多少,才算有效內容?

大腦對於數字3情有獨鍾,在《說3次,讓人資牢牢記住你》文中,我們討論過數字3的神奇特性。

不僅可以運用在生活、演講、自我介紹上,我們亦可在準備履歷的工作描述上運用這個概念,讓履歷內容更加清晰、方便瀏覽。

升到A級履歷的秘訣除了在內容量的拿捏,更重要的是掌握對方開出的職務描述。

動手準備前,必須仔細閱讀職務內容,找出與之相對應的能力。有效內容不在於多,但在於精。對症下藥的投其所好,才可以提高履歷的通過率。

3. 具體化工作績效:展現目標導向特質,透過數據呈現加速說明工作表現

一份純文字描述和一份含有數字的履歷,哪一份你會多停留幾秒鐘看內容呢?

前面提到要寫出具有差異性的履歷,我們必須釐清自己的為什麼。先確認動機,在推進到工作內容的描述的部分。

在STAR法則的原理上,因為必須提及結果(Result),因而在工作描述上,能夠塑造求職者任務目標導向的特性,亦能展現你對公司的實質貢獻。

STAR法則的使用

Situation 背景:說明之前工作的主要責任、職務,或挑戰

Task 目標任務:從職務條件鎖定1–2個技能,用過去的工作表現證明能力

Action 執行方式:提供你完成指派任務的行動或辦法

Result 結果:量化或是具體化你最後達到的成果

利用STAR法則準備履歷上的職務描述,能夠協助你針對HR所尋覓的職務條件聚焦,擺脫想描述的工作內容有很多,但卻不知道哪一個才適用的困境。

別忘了,履歷目標是要向對方丟直球,提供有效的訊息內容。

建議將「背景」與「目標任務」合併,強化工作上目標背景,維持三個職務描述,藉此達到選三哲學中提到大腦處理訊息的效果。

STAR法則寫履歷的優勢

  1. 展現你的價值:寫履歷最大的目的,無非就是讓人想與求職者會面,好奇並期待你在未來的工作中,能帶給公司的貢獻與價值。
  2. 提供具體資訊:流水帳形式的履歷是最常見的,與其點出自己每日的例行公事,HR更想希望你說明如何完成工作,和怎麼運用履歷上提及的軟實力,透過STAR法則呈現工作表現,等於清楚地透過實例,回應HR對你的好奇心,證明自己具備職務需求中的條件。
  3. 掌握面試節奏:用STAR的方式寫履歷,HR較容易從你所提供的訊息,詢問他感興趣的細節。也就是說,你已替自己規劃好題庫,就等著對方掉進你的洞向你發問而已。

寫履歷不該,也不是,把職務條件換句話說或複製貼上。這麼做,無疑是請HR再次過目他自己寫的東西,不是嗎?

別忘了,用心地寫履歷,不但能夠幫你贏得一次面試的機會,也是對過去自己的工作負責。最後,你的這份履歷,絕對讀起來比其他人的更有趣、更振奮人心!

說了這麼多,建議你不妨和朋友要份履歷來看看,或許你就感受我和Chris所說的:「看履歷不超過30秒!」

你可以拍手👏🏼 讓我知道你看過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想跟我討論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

--

--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職涯諮詢師|履歷健檢|航空課程,陪你度過職涯的大小困擾,服務包山包海的從職場到轉職面試,從探索自我到生活日常瑣事。用白話文字寫文章是興趣,一起交流一下想法吧!Instagram:juoju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