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個領域快速成長?你得學習付出

Kevin 林廷恩
與老闆有約
Published in
Nov 10, 2020

成長的速度,來自於你的付出程度。最近這個月,我感到突飛猛進式的成長。

最近時常納悶著:「為什麼最近有種快速成長的感受?而且不僅思路清晰許多,整體做事效率、績效也都有明顯的提升。」深夜反思時,想到也許是我默默之中做對了一些事情。

記得大概是上個月的時候吧,我在帶底下新進同仁覆盤工作內容時,突然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他很努力,但卻沒有用對的方式在做事情,導致付出的時間與成果不成正比。

努力很棒,但努力錯了方向,也是徒勞

舉個簡單的例子,你會如何記下你的代辦事項呢?

你可能會說,你會記在手機、記在便利貼、記在筆記本裡。那我想問的是,你所有的待辦事項有沒有曾經遺漏過?你會不會發現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多、很亂、很雜,常常忘東忘西呢?

是的,你需要一個「搜集藍」,把你所有「想法」都先放進去,這邊可以避免遺漏。然後下一步是把所有的想法進行分類,哪些可以先暫時擱著,哪些需要指派他人執行,哪些需立即行動,而又有哪些是需要另設專案去規劃執行?

上面敘述的,是一個任務管理方法,叫做GTD(這方法源自於《搞定!:工作效率大師教你:事情再多照樣做好的搞定5步驟》一書)。我是用Evernote做為我的搜集盤,這個策略大幅提升了我的做事效率,讓我可以很有效率地去管理我的時間及任務,在一定的時間內,創造出更多的成績。

GTD (任務管理方法:Getting Things Done)
《搞定!:工作效率大師教你:事情再多照樣做好的搞定5步驟》

但我發現,好像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該怎麼管理自己的任務,有許多時間都耗費在「記憶」待辦事項,而沒有把自己最珍貴的大腦用於「思考」。後來經過與同仁們聊天後才發現,原來這不是單一個人會遇到的狀況,而是大多數人都會遇到的困擾。

如果你閱讀過我之前《躍遷》的文章,你會發現高手其實並不是比其他人更加聰明,關鍵在他們有著別人所不懂的「暗箱」。透過暗箱,他們可以用和別人一樣的時間,但卻帶來數倍的成果。所以我開始思考,我是否有許多他人所不熟悉的「暗箱」,讓我用和別人相同的時間,卻可以達成更多的結果,進而有了現在的小小成就呢?

因此,我開始想著怎麼去「輸出」自己過往的所學,來試著協助公司的同仁提昇自身的基礎能力,以增加工作上的效率。

怎麼做呢?我當下購買了「得到」APP裡頭的劉潤五分鐘商學院。

得到APP — 劉潤五分鐘商學院

這是因為我過往曾買過他的套書,覺得講得十分到位,對於工作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劉潤 五分鐘商學院(套書)

又因為我之前讀過《耳讀學習法》一書,知道用聽讀的方式學習,去複製一個人的思想,可以讓自己潛移默化,提升學習的效率。

於是我在通勤的時候聽、在走路的時候聽、有空的時候就拿來聽,並且刻意地把當天所聽到的「工具」或「個人成長」的思維套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接著將實踐的經驗透過公司內訓及與同仁的平時互動,讓他們可以用最少的時間成本,帶走立即可用的「知識方法」及「操作步驟」。(在這過程中,我運用了許多《刻意練習》的概念,之後再專門寫篇文章與大家詳細介紹該如何使用這方式學習)

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在這過程,我發現自己的工作能力、思維能力及教學能力都有明顯地提升。說真的,這些收穫我始料未及。因為我一開始的起心動念,不過是希望可以「幫助大家變得更好」。而就這樣簡單的利他思維,卻帶給了我意想不到的成長收穫,我深深感激。

常有人說我傻,為何要這麼認真呢?老闆又沒給你加多少薪水,加班也沒什麼加班費,這麼努力何必呢?正常上下班不是很好嗎?我每次聽到時都不禁笑了出來,因為我重視的從不是眼前的薪水,而是我是否確實有在一次次的經驗中學習、成長、茁壯?因為經歷並不等於經驗。我很喜歡蘇格拉底所說的一句話:「未經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透過反思,你才能夠從經歷中學習,用經驗讓自己越來越強大。

財富,從來不是你去「賺來」,而是透過你的「價值」吸引而來。當你能夠帶給身旁的人價值時,貴人及財富自然會被吸引而來。所以你該想的,不是「我要怎麼賺錢」,而是「我該如何幫助更多的人」

我很喜歡《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一書中,作者告訴我們的一個觀點:「你想知道如何賺到更多的財富嗎?去想辦法幫助更多的人吧!當你無法幫助別人時,你是不可能會有財富的!」

《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

成長的速度,來自於你的付出程度。當你付出的越多,你會成長得越快,你會發現自己身旁的機會、貴人也都隨之而來。

你也想快速地成長嗎?去想辦法幫助你身旁的人們吧!

相信我,你一定有可以幫助到他們的地方。開始後,記得放大你可以幫助到的人們,因為當你有這個「意願」時,宇宙自然會帶給你更多的「資源」,讓你可以完成你更大的「目標」。

生命就是如此奇妙,善念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讓你成為一位更好的人。

你對這世界有多少善念,這世界必將加倍回報於你。

這就是我體悟到的真理。與你分享,祝福你。

林廷恩|閱讀拆解術 創辦人/良品國際有限公司 總經理致力讓每一個渴望成長的靈魂,都能夠活出不留遺憾的人生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聯繫:lintingenlove@gmail.com

--

--

Kevin 林廷恩
與老闆有約

專注於閱讀實踐、文字工作及商業觀察,曾受邀至各大專院校、政府單位及企業授課,時數超過200小時。現職為良品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演講/培訓/顧問/專欄合作,請洽:lintingenlov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