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遷》- 高手沒透露給你的成功法則(中)

Kevin 林廷恩
與老闆有約
Published in
Nov 1, 2020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花了和隔壁同學花了一樣的時間學習,但成果卻沒他好呢?是「智力」的差距嗎?不,因為人類的智力是呈現正態分佈,大多數我們的智力都差不多。

那是什麼原因呢?如果你有閱讀過上一篇我談《躍遷》的文章 《躍遷》- 高手沒透露給你的成功法則(上),你應該會想到答案。沒錯,就是「暗箱」。高手們通常有著比你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更反直覺的成長策略,讓他們的每分努力,都能產出百倍效益。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結合我個人的學習經驗,統整出躍遷裡的學習方法,來幫助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成長的更加茁壯:

一、WHAT:要學的東西好多,我該怎麼選?

1.問題樹:聚焦你該學習的東西

2.知識源頭:篩選有價值的學習資訊

二、HOW:總是學得好亂,有更系統的學習方法嗎?

1.功利讀書法:快速從書中汲取精華

2.知識晶體化:讓你記得住知識並用得出來

3.連線學習法:學習、理解並分享

WHAT,學什麼 (一)問題樹

你也「知識焦慮」了嗎?

看到朋友在看書,你覺得應該也要來買個幾本。有空去誠品或二手書店走走,沒時間就博客來逛逛,「這本書好像很多人推薦,就買回家吧!」你看到暢銷排行榜上擺著好多書,順手就帶走一本。不知不覺間,你買了許多書,也跟了朋友去上了幾門課,但你總有種「還不夠」的感覺⋯⋯那深深的挫折感籠罩著你,好像不管學了再多知識,仍舊過不好這一生。

對,你正在經歷著知識焦慮的過程。不過別擔心,在《躍遷》這本書中,作者提供給你了一個解方,這解方叫做「問題樹」

過去我們都是在學校裡,透過「知識樹」來學習知識,像是我在讀企管系時,當時的課程必修就是典型的知識樹。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必修科目表

但學校並沒有提供給我們場域去做實踐,所以這些知識相當容易被遺忘。那該怎麼辦呢?《最高學以致用法》這本書用腦神經科學告訴了我們答案:「兩週內運用三次以上的內容,就會成為『重要情報』,讓原本是短期記憶的事物,進入我們的長期記憶中。」

《最高學以致用法》

透過「提問」找出來的知識,代表這知識能夠有「場景」讓我們去立即使用,讓這知識不止能夠幫我們解決問題,更能夠深化在我們腦海當中,強化我們的每次學習。好的,現在你已經知道,你該用「問題樹」來找出你該學習的內容,下一步你該做的就是透過盤點現況,找到你的學習方向:

一、你現在的目標是?(Ex.在這一季,我要協助公司招收30位加盟夥伴)

二、你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Ex.透過什麼管道投放廣告?如何設定目標客群?)

問題本身就是一顆試金石,他可以幫你檢驗出哪些是值得你學習的「黃金知識」。你的問題好壞,決定了你的學習效率。

【Practice|練習時間】

思考你近期想要達成的目標,並列下你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問題盡量列出30個以上,有好的問題,會為你帶來好的學習。

WHAT,學什麼 (二)知識源頭

你覺得以下哪個地方取到的河水會更為清澈,是河流的上流源頭,還是下游的出海口呢?是的,你答對了!是上流源頭,因為那比較不會被污染。其實知識也是一樣,我們要試著往上游去找知識的起始點,因為知識這種東西,當被傳久了,很容易會被加油添醋,最後和他們原本的樣子相差太遠。以下舉個經典的例子和大家分享:

不曉得你有聽過「一萬小時定律」嗎?這定律是由瑪律科姆.格拉德威爾(Malcolm Gladwell)所提出,他在《異數》這本書提到: 「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因為天資超人,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只要經過一萬小時的錘鍊,任何人都能從平凡變成超凡。」

《異數》

但你知道嗎?他這是在閱讀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 )於1993年發佈的論文《刻意練習在專業獲得的作用》後,所得出的「結論」,然而艾瑞克森本人聽到這結論後傻眼了,他表示自己根本沒這麼說過。

後來艾瑞克森出了本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刻意練習》 ,希望可以避免人們被《異數》那本書的觀念所誤導。

《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埃里克森在書中強調,並無一個確定的時間門檻讓人成為大師。 刻意練習同時和天賦、練習方式高度相關。低水準的勤奮練習多少小時都沒戲。努力是卓越的必要條件毋庸置疑,但一萬小時並不是成功的真實路徑。

我猜想你肯定聽過「一萬小時定律」,但你不一定知道原來這定律是源於該作者曲解他人的論文,所得出的「不正確結論」。

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我們得學習如何去辨識、找到知識源頭,以提昇我們的認知效率,避免將寶貴的生命浪費在錯誤的資訊上。

訊息共有四手,以上述內容做舉例給大家了解:

一手訊息:知識的源頭 (舉例:1993年發佈的論文《刻意練習在專業獲得的作用》)

二手訊息:忠實傳遞一手資訊(舉例:知識源頭的著作《刻意練習》)

三手訊息:為傳播而簡化和極端化觀點的陳述 (舉例:格拉德威爾《異類》)

四手訊息:出於各種動機、充滿個人經驗的情緒化表達(舉例:〈只要你肯練習一萬小時,就能成為像我一樣的高手〉)

以下簡單分類這四類資訊,讓大家有更明確的學習方向:

一手資訊,來自研究論文、期刊、菁英對話

二手資訊,來自 教科書、中立調查報告、領軍人物推薦書單/發文

三手資訊,來自暢銷書籍( 這類書籍多半改成方便傳播的文字,加入了大量案例、故事及不精確的概念,為了讓認知能力較低的大眾能夠理解。)

四手資訊,來自許多個人經驗雞湯

你現在大多是向那一手資訊學習呢?

如果你實在來不及看這些內容,記得跟隨站在知識源頭的人,讓你大腦和高手同步。

這樣,你才不致於走了太多學習上的冤枉路。以下拆解我的知識源頭,與大家分享:

1.一手資訊:向林柏榮董事長、張鴻文董事長、業界菁英對話、學習

2.二手資訊:以商業知識來說,我向「五分鐘商學院」的劉潤學習

3.三手資訊:《與成功有約》、《原則》、《精準思考》、《躍遷》

4.四手資訊:臉書朋友轉發文章

和高手同行、立巨人之肩,將能拓展你的眼界、開拓你的世界。

【Practice|練習時間】

現在,練習拆解一下自己目前的知識來源,並且列出「未來預期學習知識的資訊來源」。

HOW,怎麼學(一)功利讀書法

人類天性在認知上是吝嗇、很懶惰的,學習和思考是一件非常耗能、逆人性的事。所以,如果一個知識不能被用來解決問題,就不值得學習

即使書本是一個很好獲得資訊的載體,但我們依然要小心地去運用它,以免花了很多時間,但卻沒有等值的回報。

以下和你分享三個篩子,讓你可以從書中有效地取得知識:

一、帶著問題,進入書本

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心理學名詞:「彩色浴效果(color bath)」,間單來說就是「與你意識到的事情有關的訊息,會出現在你的周遭。」

我們來做個實驗,現在請你用十秒鐘的時間,去環視周圍環境,看完後,請再看下一段文字。

現在,請回答下面這個問題:「請說出剛剛你看到的紅色物品。」

你記得多少紅色物品呢?你可能答不太上來,這是很正常的。如果現在再請你看一次你的周圍,你有發現什麼東西是紅色的嗎?感覺有沒有比第一次多得多了呢?通常,這時所有的紅色物品,都有映入眼簾。很奇妙吧!這,就是彩色浴效果。

這原理是因為我們大腦的運作,它不會處理我們眼前所有的訊息,因為那個資訊量太龐大了。但,如果我們能夠有意識地聚焦在某件事情上,我們大腦就會自動篩選環境中的資訊,並且送入腦海中。

於是,若你想要有效率的閱讀,你必須要先知道你自身的閱讀目的:「你為何而讀(Why)?」

而我們先前所製作的「問題樹」,就是我們閱讀的「Why」,帶著問題樹進去書本裡,會大幅度地提升你的閱讀成效。讓你需要的資訊,立刻映入你的眼簾。

二、拆解結構,抓住重點:

你去遊樂園,第一步會做什麼呢?是買零食、上廁所,還是直接衝進去找遊樂器材呢?也許你也會和我一樣,去「拿導覽手冊」,因為你的遊玩時間有限,你不想浪費時間在到處閒晃,你希望可以精準地找到你要去的地方,然後盡興遊玩。

對,唸書就和玩遊樂園一樣,在遊玩之前,你得先掌握整體結構,不然你肯定會迷失在知識的樂園之中,晃了一天,但總不記得自己到過哪邊。

至於書中的結構,可從目錄、序言和內文的圖表中看出

目錄,作者在此表列出這本書的核心的價值主張

《躍遷》一書之目錄

序言,作者在這用極短的篇幅,總結整本書的核心精華

《躍遷》一書之作者序

圖表,作者把重點的知識點用圖表總結,讓你可以一目了然、容易記憶。

《躍遷》-時代溺水者

從目錄掌握骨架、從序言明白精要、從圖表汲取精華,透過這三招,你會發現你比以往更容易掌握書中的重點,在與別人分享的時候,也會更加地踏實。

三、結合場景,準備行動:

闔上書本時,記得問自己:「假設我要做一個行動,那會是什麼?」。然後,立即行動。

我害怕的從不是那些聰明人,而是那些學習完之後,立即實踐之人。因為我知道,他們掌握了這世界上成功的關鍵 — 行動。

講到這,讓我回憶起有次老闆和我們大家聚會時說的一段話。那時,剛好有人好奇地問老闆,為何當初會讓我來承接公司的一個新項目,而最後還真的順利做起來了。

老闆說:「那時候剛新跑這項目,因為我覺得這有商機,所以我就投了幾百萬下去,但因為這市場是藍海,挺新的,所以會需要有人打頭陣。但大家總覺得這不太可行,所以都不太想『動』。但廷恩就沒想太多,覺得這商品可以幫助到人,就衝一波了!其實若說聰明,廷恩並沒有厲害到哪裡去,他只是比大多數的你們,都『勇敢』得多。」

那時我聽到這,莞爾一笑。其實我常常和旁人分享,我很感謝那些放棄的人,因為若沒有前人的放棄,哪來我們後輩的機遇。當遇到別人不會做、不想做的事情時,與別人急著推卸不同,我往往都是興奮地「接受挑戰」,因為我心裡想的是:「太棒了!我學習到的知識,終於有『場景』可以使用了!」為什麼我這麼開心呢?因為我深刻地明白,沒有地方用的知識,再怎麼學都是無效學習。

有用才有用,沒用就沒用。我很喜歡《一讀一行》這本書,書中的作者曾經是飆車族、問題兒童、被視為虞犯青少年管理對象。直到二十歲,才閱讀了第一本書(小說),那次的閱讀給了他喜悅與悸動,讓他開始閱讀。沒想到在閱讀的過程中,竟能逐漸改變自己的負面心理,更讓他開始覺得「我也做得到、我也可以改變」。

一讀一行: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

後來的故事發展,想必你也才猜想得到,作者變身成「年薪數百萬的英文講師」與「讀書經營顧問CEO」,他在書中強調:「一讀一行,讀完一本書,實踐書中的一個想法,就能過你想要的人生。」

聽到這不知道你發現了嗎?高手,都是擅於行動之人。

【Practice|練習時間】

1.準備好你的「問題樹」

2.找到一本能夠解決你問題的「書籍」,然後試著拆解架構,即取出重點精華

3.把答案套用到你的實際「場景」,並寫下你能夠採取的第一個行動

HOW,怎麼學(二)知識晶體化

找到知識了,該如何整理呢?這時,你得學會「知識晶體」這概念。用「關書敘述」四大招數,把知識給系統化地帶走。關,代表「關聯結構」;書,代表「數據結構」;敘,代表「序列結構」;述,代表「樹狀結構」。

關聯結構,體驗事物的相互關係(Ex.時間管理矩陣)

樹狀結構,體現事物層級(Ex.書本目錄、SMART法則)

序列結構,體現時序、因果關係(Ex.說明書步驟)

數據結構,體現數量差異關係(Ex.柱狀圖)

「石墨」與「鑽石」其實都是由「碳」組成的,但其中一個很堅固,另一個很脆弱,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們本身結構上有所差異,其中鑽石原子排列的方式比石墨更加穩固,所以也就更能夠「永流傳」。

想讓你的知識能夠不只記得住,同時還能說得出口嗎?記得去學習「知識晶體」、把知識給「晶體化」,這樣將能夠大大提升你的學習效率。

【Practice|練習時間】

1.你在生活中有看到哪些知識結構,符合「關書敘述」嗎?請將符合各晶體結構的知識點,個別列舉三個下來。

2.你最近有發現什麼樣新的知識,覺得很有價值可以與旁人分享的嗎?試著用知識晶體的結構整理出來,和我分享吧!

HOW,怎麼學(三)連線學習法

過去,可以單打獨鬥;現在,必須得打群架。你知道李小龍為何19歲剛到美國,24歲就能夠在國際空手道錦標賽,打敗其他高手嗎?他的招數,值得現在的我們和他學習。

在那個年代,武術界相對封閉,一般未經允許就學習其他門派的招數,就算是欺師滅祖。但他沒有門派之別,他願意和不同體系的人交流。就像,他在大二就租了個停車場開始教詠春拳時,他最早的兩名學生一個是學柔道,另一個是學空手道。他經常和其他弟子學習他們的武術,並將自己從課程上學習到的哲學與心理學知識,融合進去他的武術哲學體系中,後來我們聽到的「截拳道」,就是在這樣的背景產生出來的。

李小龍與他詠春拳的師傅-葉問

「學習 — 理解 — 分享」,這是李小龍的套路,也是我從他的故事中獲得的大啟發。

過去的人們,大多自己學習、苦幹實幹,然後發光發熱。但在這個節奏快速的時代,你如果沒有去「調用」「整合」他人的答案,你可能很快就會被淘汰,因為你的速度不夠快。

成為一個連線學習者,用你的答案,和別人換來個更好的答案。以前也許你遇到問題時,就是自己想辦法解決,或者頂多看書、查網路。但現在你得學著想「誰會知道答案」呢?把你的答案準備好,去和該領域的高手換答案,外包你的大腦。

【Practice|練習時間】

你最近在鑽研哪個領域呢?在你的領域,你有想到哪些優秀的大腦可以與你相連嗎?

請列舉三個你想得到的良師益友,找個時間和他們碰面聊聊天,運用「學習 — 理解 — 分享」的方式,用你的答案,換取他們的答案,讓你們可以共同達到知識躍遷,加速成長的步伐。

我很喜歡美國知名企業家Jim Rohn提出的「五人平均值理論(Average of Five)」,他告訴我們,必須時時審視自己的人際關係,因為現在花最多時間相處的5個人,平均起來可能就是當下的自己。

你喜歡學習嗎?你身旁的人熱愛學習嗎?我相信與誰親近,就會成為那個樣子。因此,我把自己和高手放在一起,時刻觀察他們是「如何學習」,其中有很多策略都與《躍遷》這本書有所呼應,故彙整成文,希望可以讓大家在這知識焦慮的時代,用更效率的方法精進自己。

以下,為你簡單總結這篇文章:

記得保持覺察,去發現場景中的問題,有問題,你才知道要學哪些東西;記得要積極去尋找能派得上用場的方法,那些有用的知識才能真正對你有所助益;最後要記得產出結果,讓你的知識變現成為價值,這樣你才能夠讓你的每段努力,都為你的職涯加上分。

看見問題(SEE)、行動解決(ACT)、具體產出(OUTPUT),有覺察、有行動、有產出,你的學習才會真的有效果。閱讀完這篇文章後,記得趕緊開始「做」。明年此時,你會感謝今天的自己,因為你已變得截然不同。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機是二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 非洲諺語

》閱讀相關文章:

《躍遷》- 高手沒透露給你的成功法則(上):掌握頭部效應,聚焦你的高價值區

林廷恩|閱讀拆解術 創辦人/良品國際有限公司 總經理致力讓每一個渴望成長的靈魂,都能夠活出不留遺憾的人生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聯繫:lintingenlove@gmail.com

--

--

Kevin 林廷恩
與老闆有約

專注於閱讀實踐、文字工作及商業觀察,曾受邀至各大專院校、政府單位及企業授課,時數超過200小時。現職為良品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演講/培訓/顧問/專欄合作,請洽:lintingenlov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