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出國留學/工作必帶台灣好物清單 (尤其適用英國倫敦) 2021 更新

當年在倫敦時常不請自來我家吃飯的女子(她似乎透析我走的是「被動式友誼」路線,就是一定要這樣時不時來敲門討飯(?)我們的友誼才會長久堅固)(其實她現在跟小英才是情比金堅的姐妹,小英還會主動私下跟她視訊,很問號)寫了一篇害我原本在做正事大分心的文章,花了很久時間做白日夢我會推薦什麼給行李正在裝箱的遊子(但現在大家應該都在打包伴手禮海歸投票才對)。

雖然我是一個從來不帶泡麵零食等食物出國的人(容易胃食道逆流),而且除了去年發瘋在鶯歌扛了一堆陶器導致行李差點超重之外,其餘都是輕輕的走輕輕的來(曾經就一個13公斤後背包,但現在老了大嬸心態覺得機票買了不帶多一點很浪費)

不過幾度來回歐洲與台灣,我也有幾項每次離開台灣行李必帶之物:

(以下亂數排列,並非重要度排名)

1.黑人牙膏

其實我有在倫敦亞超發現黑人牙膏的蹤跡,但這價格就算他變金人牙膏還是買不下去。大家可能會覺得天下的牙膏都是一樣的,但唯有黑人牙膏這名字與商標遊走種族歧視邊緣的老牌商品可以刷出超多泡沫與清涼到後腦勺的爽感(只有經典口味最厲害,比較貴的其他配方就還好),因此我每次回英國的行李箱一定有兩條黑人牙膏。

2.剝皮辣椒罐頭

其實要自己做剝皮辣椒也不難,但再怎樣不難還是沒有直接扭開罐頭夾來吃簡單。個人覺得剝皮辣椒配水餃是天下一絕,不然整罐倒下去加整隻雞煮湯可以就可以輕鬆宴客驚豔四座。

補充1.:玉筍、麵筋、醬瓜罐頭倫敦都買得到,可以不用自己扛

補充2. : 破布子、蔭鳳梨罐頭也很推薦帶,倫敦買不到

推薦閱讀:剝皮辣椒食譜

3. 新鮮芭樂

進入英國有個很佛心的地方是你可以攜帶2公斤以內私人使用的新鮮蔬菜水果(不能帶肉類,但可以帶海鮮,蔬菜水果也有種類上的限制,詳請請看官網:https://www.gov.uk/…/personal-food-plant-and-animal-product…)。所以我每次都新鮮大顆牛奶芭樂帶好帶滿,很珍惜的慢慢吃。(其實都是小英在吃)另外也很推薦帶木瓜(買得到但很貴)、蓮霧(買得到但也很貴)、老叢文旦、愛文芒果與白苦瓜(或絲瓜),這些都是英國很難找到的水果,至少能稍稍緩解剛從台灣回來的憂鬱收假症候群。

4.繁體中文書

雖然現在各大書店網站的電子書真的越來越發達與廣泛,但我依然還是老派的實體書派擁護者,畢竟對我這喜歡亂劃重點寫眉批的人來說實體書比電子書更方便許多。另外實體書擺在書櫃上比電子書更一目瞭然,還能出借親朋好友敦親睦鄰(好多朋友常跟我借書,這樣就有召喚他們來我家吃飯/還書的藉口)。通常我會時不時上博客來等網站看有什麼書想看,隨時存在購物車,回台灣前一次結清(閉著眼睛結),等我到台灣也剛好送來,就可以直接裝到行李箱。

看英文文獻看到很厭世的時候隨便一本繁體中文書(就算是很無聊的主題)都會讓我熱淚盈眶的捧在手心細讀(瞬間從質疑自己是文盲的世界被解救出來能不感動嗎?!)

補充:我現在有慢慢習慣看電子書,各大網站的電子書都做得蠻不錯的,如果真的要搬書來,可多搬工具書。小說類可以用電子書看就好。

5.各種乾貨

每次回台灣必去南北貨行掃貨,乾金針花、老菜脯、酸菜、梅乾菜這些讓我整個行李箱的衣服都受到嗅覺污染的寶物真的不買不行,另外還有乾干貝(倫敦目前沒買到過)、櫻花蝦乾、台灣乾香菇等等寶中之寶。

當然還必須帶真正的愛玉籽回英國自己洗(珍惜到現在還捨不得吃)、山粉圓這種超冷門食材驚豔四座與在英國貴到不行的乾燥柴魚片(隨便一把就讓你可以吃到台灣小火鍋湯底、味噌湯與大滷湯、甚至魷魚羹湯的味道)

*補充:還有必帶台灣手工長麵線(捆成疑似捐贈頭髮狀,自帶鹹度那種,之前在石碇一區買非常好吃)與苦茶油(神貴,幸好我得到朋友老家自榨超級神物,好吃到哭,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幸運的人,松露油酪梨油都是浮雲)

6.台灣老牌醬油、清油、豆瓣醬

雖然倫敦已經可以買到四季與龜甲萬等台灣人熟悉品牌的醬油,但真正的稀世珍寶台灣在地老牌(例如西螺瑞春)是絕對買不到,這些醬油的味道無法取代,只有在危急時刻與非常時期才會開來吃(aka朋友心情不好遭遇人生困難我家取暖的時候)

另外我非常喜歡明德辣豆瓣醬,拿來紅燒豆腐或做牛肉麵都是好吃得不得了。各種品牌的豆瓣醬味道相差很大,郫縣有郫縣的香,明德也有明德的好,重點是彼此的不可取代性,才造就明德可以在我的行李箱佔據一席之地(真正超重的罪魁禍首)

補充:倫敦買得到哈哈牌辣豆瓣醬,但是明德跟岡山買不到。

7.Lativ, Net, Pazzo, MEIER.Q 等台灣網拍

Lativ跟Net雖然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沒什麼特別,但對小英來說是一個充滿奶與蜜的應許之地。他每次去台灣都在net逛得不亦樂乎,Lativ的基本單品更是讓他大嬸心態爆發亂掃貨。

我自己最喜歡的還是Meier. Q,尤其夏天各種好看的背心與寬褲,回倫敦穿完全不會怕撞衫,而且十分輕鬆舒適,重點是價格便宜(尤其相對倫敦價來說很佛)

補充:英國網購當然也非常方便,也有UQ、無印之類的大牌日系店可以買。

8.各種便當盒提袋與食物袋

便當袋這種小東西在倫敦其實沒那麼好買,但台灣光小三美日與博客來就讓我下單好幾個(客人有大量需求),一個便當袋記得才60塊台幣,防水保溫還很可愛,買得非常值得!!!(不只英國需要,住在美國的姊姊也覺得有此需求,親眼視訊目睹她在Target超市找不到便當袋送她老公當聖誕禮物的實況)

另外環保做得越來越好的台灣還有一樣神產品就是食物袋(上博客來等處都可以買到),除了設計認真神美神可愛,而且實用性非常高。可以裝液體、熱食、水洗,每次在倫敦拿出來都會有路人問這是什麼在哪裡買的(很驕傲的回答台灣)。

我們目前裝過火鍋湯底(完全沒漏,拎回家不怕手燙,旁邊的客人看我們在裝的時候都驚呆了)、各種餐廳吃不完的東西、打包三明治、路邊攤等等使用狀況非常良好。雖然看似單價比較高,但我覺得買得很值得!

個人覺得食物袋最方便的還是以後在餐廳吃不完東西的時候不用再透過店員幫忙外帶,可以自己悄悄裝好迅速確實,少了一堆垃圾與袋子。

*目前我自己用的是好日子的食物袋:https://agooday.com/product-category/pockeat

還有另個牌子OFoodin可以直接加熱也很生火:https://shop.onordesign.com/index.php?id=3&fc=module&module=set_of_products&controller=promotion&id_lang=6

9.口罩(黑色明星愛用可以水洗三次的那種)

在歐洲出門戴口罩可能會被路人誤會是身懷絕症用生命出遊看世界,這裡就算空氣再差也沒人在路上戴口罩行走(除了腳踏車騎士特有一種外觀詭異的面罩)。也因此口罩這台灣711就有賣的東西意外的難買。我個人都是在亞馬遜買一大盒可以用很久,但對只來一年的學生來說一整盒似乎有點太多。因此我覺得還不如在台灣買點小包裝的備用,最近發現明星愛用的黑色口罩戴起來比一般口罩更舒適與貼合,尤其飛機上無敵乾燥的環境,戴口罩會更好入睡。

雖然在倫敦外出很少使用口罩,但在做居家清潔或鼻子過敏發作的時候口罩就忽然變得很重要。

補充:疫情爆發之後英國口罩現在非常好買了,可以不一定要從台灣帶

10. 襪子

如果你愛穿可愛的襪子,可以多從台灣帶幾雙來。這邊也有可愛的襪子,但是價格不太可愛

11.隱形眼鏡

江湖傳說英國隱形眼鏡很難買,因為需要處方簽。這是事實,但其實你也可以網購(推薦feelgood這個網站,我在這邊買的月拋很好戴也不貴),網購的話就不需要處方簽。

至於隱形眼鏡藥水,英國買的確比較貴(大概台幣280一瓶)就看個人願不願意扛(我是覺得沒什麼必要啦,280也不是什麼大數字)

12.化妝品

英國化妝品品牌當然也非常多,但如果你有習慣某些日系韓系台灣自製品牌的化妝品,那就建議自己帶,不然在這邊重新神農嚐百草很痛苦。

個人建議是眼線筆跟睫毛膏這種好不好用很明顯的可以多帶幾支。腮紅、粉底、口紅、眉筆等等可以在這邊買就好。

我大力推薦1028眼線液(棕色)、戀愛魔境睫毛膏、大創眉毛雨衣、資生堂夢思嬌眼線液必帶,因為這些真的超防暈。歐系皮膚的防暈完全不適用在我的眼皮上 (我在小英眼睛上用了一支我會超暈的眼線筆,他化一整天都完全沒暈,真的是皮膚不同)

莫名其妙越寫越長,或者還可以另闢蹊徑開一篇「你不需要從台灣帶去的行李指南」。其實如果你只是待一年大可什麼都不帶忍一忍就過了(我第一年在倫敦時的宿舍可是知名的空曠,但每年接收各方返台前的遺物(?),現在我家必須使用超強收納法才不至於爆炸),但如果你忍不住或是不想忍或是種種原因不能忍,以上就是我的行李打包指南。

再次感謝 Felix culpa 倫敦糜爛生活害我百廢待舉荒廢正事寫這篇哈哈哈哈

更多即時英國生活分享請看我用心經營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wenn.derkuchen/

--

--

Hsuan
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When the cake talks,

飲食人類學背景,現職廚師。目前住倫敦 food anthropologist/chef/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