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提案:交換小說-Part1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4 min readApr 24, 2019
第一次的交換小說活動書封(作者自攝)

昨天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定的「423世界閱讀日 」。那麼我就一起來響應一下好了(謎之聲:你哪位?有誰叫你響應嗎?XD),野人獻曝分享一下近日我們家的閱讀活動。

最近正在跟國小三年級的女兒進行一項有趣的閱讀活動:「交換小說」。這個活動的方式就是:我推薦一本小說給孩子讀,孩子也推薦一本小說給我讀,然後兩個人都讀完以後,再一起聊天、說書。

我推薦給女兒的小說是:《口琴使者》(親子天下出版);女兒推薦給我的是一本出版年代久遠的書《謊話連篇》(小魯出版)。

結果我們兩個讀完書以後,都對於彼此的選書讚不絕口!尤其是我讀的《謊話連篇》,真是大大的超過我預期的好看,實在是絕妙透頂的一本書!

和孩子一起討論書的過程中也發現,因為孩子閱讀理解能力尚未成熟,對於書中若干內容的隱喻還是有些無法讀懂,經過共讀、對話討論之後,孩子的眼神也發出阿基米德式的 Eureka光彩:喔!原來如此!我懂了!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為什麼我選了《口琴使者》

我想除了這種議題(音樂、二戰)的書一直是我極為喜愛的小說類型之外,我也極愛書中提到,當吹奏口琴時的吸氣與吐氣時(其實也比擬為人為求生存必須要呼吸),同時也注入了自己的夢想與力量(不管如何都不能放棄希望啊)。

想想從前自己學習管樂器時,若有人用此比喻指點我該有多麼熱血啊啊啊。如果您喜歡以音樂議題開展的小說,請千萬不要錯過《口琴使者》!

至於下一本我要選什麼,我還在思考;而猴急的女兒竟然已經選好了,她要推薦我看《有人在鹿港搞鬼》(四也出版)(我心裡是有個murmur:《有人不停在逼我讀書》!!)

關於閱讀

回歸正題,世界閱讀日顧名思義雖是在「推廣閱讀」,出版同業也常常鼓勵大家「多買書」,不過我稍微提一點個人對閱讀的淺見:

1.愛買書≠愛閱讀(這很多人有同感吧…)。

2.愛閱讀≠跟著流行(偶爾)讀。

3.好書不管新或舊,都需要被讀(絕版的舊書哭泣中)。

4.不讀書(尤其是紙本書)≠不閱讀。

對我來說,「愛閱讀」是一種生活方式與習慣,必須從小開始扎根培養起,無法一蹴可幾。

「愛閱讀」無法量化,不是透過一年讀滿幾本書,就可以做為佐證,尤其是培養閱讀品味,更需要長期的下功夫累積;不管如何,一年精讀一本、一年讀幾本,都好,只要你想要讀。閱讀不應該是一種壓力。

「推廣閱讀」最終的目的,是讓每個人有能力去選擇自己喜歡的書,並且透過閱讀,讓書的指引力量,能真正落實在自己的生命道路之中。

出版同業出版一本本新書之餘,也請別忘了推薦自家的舊書好朋友們。只要是好書,不論新與舊都該擁有被看見的機會。

手握著書,懷抱著書的力量,與世界對話。這就是閱讀最美的畫面!
謝謝大家用閱讀我的文章共同陪伴!喜歡我的文章請claps讓我知道~^_^

推薦閱讀:

出版人和愛書人都該讀的一本書:《製本仕事人》

推動出版界平裝書革命的 Penguin Books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