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提案:交換小說-Part2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5 min readAug 9, 2019
Photo by Darwin Vegher on Unsplash

先來個前情提要好了。

「交換小說」,是我和即將升國小四年級女兒進行的一項閱讀活動。活動的進行方式是:我選擇一本小說推薦給孩子讀,孩子也推薦一本小說給我讀,然後兩個人都讀完以後,再一起聊天、說書。絞盡腦汁的為對方選一本書,成為我和孩子之間一種親密又神祕的交換日記。
在「交換小說-Part1」,我們各自挑選的小說是什麼呢?這邊可以看完整版我的選書:《口琴使者》。一本頁數頗厚的歷史小說。當口琴聲再度響起,請仔細聆聽吹奏者在那吸與吐之間,用心注入的信念與力量。女兒的選書:《謊話連篇》。一個絕妙透頂的故事,喔不,不只一個,而是一個接著一個遊走在虛與實之間,真假莫測、精采絕倫的故事。

經過第一次的交換小說,我們母女倆讀完對方的選書以後,都對於彼此的選書讚不絕口,是一個很特別的閱讀體驗!這一次我們又讀了什麼呢?請看以下我母女倆的選書:

我的選書

《尋找美味》(The Search for Delicious),作者Natalie Babbitt

為了編纂字典中「美味」一詞的定義,國王發出文告,任命十二歲的少年蓋倫擔任信差,進行「美味」定義的全國民意調查,卻竟然演變成左鄰右舍反目成仇、人民彼此分裂的情況,國家也即將面臨內戰爆發、國王王位被人篡奪的危機……

《尋找美味》無庸置疑的是一本小孩大人都會說讚的小說。對孩子而言,書中的故事結構很單純:一個少年展開一趟冒險的旅程。然而主角在旅程中遇見的一個個人物,如:平民百姓、吟遊詩人、小矮人、美人魚或是風與樹精,不僅飽含奇幻情節,令孩子們感到神往著迷,孩子也能從中理解:當每個人都堅持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並評價別人時,將會落入永無止境的紛爭之中。

對於成人讀者而言,《尋找美味》書中角色的對話,更帶有寓言式的隱喻,令人讀來咀嚼再三。

例如節錄書中首相與蓋倫的對話:

「內戰快爆發了!」他終於激動地大聲嚷道。「分裂,動亂,人民選邊站!大家即將忘了微笑,春天不知不覺過去也無人留意!……」「聽起來不像內戰嘛,」蓋倫微笑說著回頭看他的書,「只是愚蠢而已。」「當然愚蠢,」首相不耐煩地說,「不過許多嚴重的大事,都是愚蠢的小事引起的。」

又如九百歲的樹精對蓋倫說的:

「知道嗎?你們的一切都持續不了多久,那也不是人類建立的第一個城鎮。在那之前還有一個,在那之前還有一個,過去九百年來都是如此。可是這棵樹卻一直屹立在這裡。孩子,你怎麼想啊?」

這本書受到孩子的熱烈捧場,直說真好看。除此之外,我覺得這本書的原文版書封非常美(下圖右方),我想我會再去找原文書重讀一次,細細品味作者Natalie Babbitt根據書中人物的個性所特別挑選的字詞;很開心中文版譯者趙永芬小姐將文字翻譯得相當細膩、好讀。

中文版書封(小魯出版)與原文版書封

女兒的選書

《魔幻快車驚魂記》,作者:鄭宗弦

魔幻快車驚魂記書封(小兵出版,2005出版)

女兒最近狂讀台灣兒童文學作家鄭宗弦老師的作品,讀得津津有味,我看她從《穿越故宮大冒險》開始讀,再讀《有人在鹿港搞鬼》、《阿里山迷霧精靈》、《來自星星的小偵探》,一本又一本,不得不說,鄭宗弦老師的作品議題不僅多元(尤其是台灣傳統民俗藝術與文化),又符合孩子生活與學校經驗的各種主題書,深深擄獲國小孩子的心!

不過最後讓我相當意外的,女兒選出的書竟是鄭宗弦老師比較早期的作品:《魔幻快車驚魂記》。

一讀之下,發現這本談「追求幸福」的書,真是相當有意思!書中的主角蒐羅了所有「悲慘不幸」人生的關鍵字,例如:爸爸有了小三跟媽媽離婚、年紀輕輕的女孩罹患了癌症、受到父親家庭暴力的小女孩、慘遭人不斷劈腿的失意男子、小孩子決定離家出走……。

有人會問:這樣的書適合孩子閱讀嗎?

或許我們可以反過來問,為什麼成人會認為「離婚」、「劈腿」、「死亡」,是「兒童不宜」或「等孩子長大了就會知道」的禁忌話題呢?

我想孩子們會這麼喜歡鄭宗弦老師的作品,正是因為他用一隻溫暖的筆,無懼的帶領孩子積極面對這些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的真實議題吧!

喜歡我們現在正在進行式的交換小說閱讀提案嗎?歡迎您留言分享此刻正在樂讀的書,或是給予1~50下claps讓我知道您的喜愛!

讀其他篇:

用童書,把美好的人事物傳下去:日本童書作家加古里子

出版人和愛書人都該讀的一本書:《製本仕事人》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