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teller|桃莉芭頓,用歌說故事

Songteller|桃莉芭頓,用歌說故事

2020年1月,剛過74歲生日的桃莉芭頓,用一張迷因,引來眾多名人效仿與風傳,那就是桃莉芭頓挑戰。

桃莉芭頓挑戰,一張圖道盡人的四個面向。

鄉村天后桃莉芭頓

在台灣的我們,可能比較不熟悉的美國鄉村天后桃莉芭頓,不過惠妮休士頓唱紅的名曲 ” I Will always love you”可是桃莉幾10年前的成名代表作品。

桃莉巴頓在本書 “Storyteller” 中展現十足的誠意,實體書附上多張精美照片, 而有聲書更是她親自閱讀給讀者聽的。雖然我沒有在聽美國鄉村樂曲,但是桃莉用一首首的暢銷歌曲,說明創作背後的故事,也串起了她近60年屹立不搖的歌唱事業。

天后的經歷

生長在12個孩子的鄉下家庭,桃莉從小就是個喜歡唱歌,也很有造出押韻詞句的女孩。為了改善家境,桃莉選擇了成為歌星,她靠著走唱一步一步開啟了鄉村歌曲創作和演唱的事業,拿下數十座獎項,最後成為了美國的鄉村天后,也是少數同時能獲得奧斯卡獎格萊美獎托尼獎艾美獎提名的人選。

桃莉親口說自己故事的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到她為什麼超過70歲了,影響力和受歡迎的程度比以前還要更高。可以感覺到她非常清楚自己擅長的事和特色,也願意不斷的創作不斷的嘗試,即便知道不是所有創作都會是暢銷的

嘗試新事物

桃莉後來的事業還跨到電影演出、舞台劇創作、音樂製作,甚至還在美國中西部的田納西州開辦了一個大型遊樂園Dollywood。她刻畫出非常鮮明的個人特色,其實有像好萊塢或是其他的流行趨勢,她也不為所動。我記得幾年前在美國田納西開車,有次不小心迷路誤闖到她的遊樂園附近,覺得好像進入了一個平行時空一般。

另外就是她從來不已經驗老道自居,除了勇敢嘗試不同的新事物之外,桃莉也樂於跟新進的年輕藝人一同合作,願意用自己的名氣幫助他們,而且真心的欣賞著他們。可以看到的結果是不但後輩們非常喜歡她,也因為這樣子的合作,她在年輕聽眾的心目中還是保持活躍。

桃莉跟丈夫保持50多年美好的婚姻,也是她很得意的一件事情。從她的故事中,可以聽到她們夫婦也不乏面對挑戰與困難的時候,但她總是用幽默的態度來面對這些情況。如果到網路搜尋 “桃莉巴頓名言”,你會發現她總是拿著明顯的外在特徵來自我解嘲,包括巨大的假髮,波神的身材,明顯有整形的臉,和美國人的無腦金髮波霸刻板印象,但她的名言中都充滿了自信,也充滿了勵志精神,因為要有自信才能夠開自己玩笑

“I tried every diet in the book. I tried some that weren’t in the book. I tried eating the book. It tasted better than most of the diets.”(我試過書上的每一種減肥餐,我也試過書中沒有寫的減肥餐,最後我試著吃掉減肥書籍本身,我覺得比任何節減肥餐還美味)-桃莉‧芭頓

今年桃莉更是捐出百萬美元來贊助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也以身作則的自己接受疫苗,並且改寫他的一首成名曲鼓勵大家別當個膽小鬼,趕快接種疫苗。聽完這本有聲書讓我想起前幾週讀了一些關於對抗老化的書。從桃莉芭頓的故事中,讓我感覺到幽默感不畫地自限的嘗試新事物,是“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的關鍵。

購書-Dolly Parton, Songteller(博客來)

延伸閱讀:

Shoe Dog|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傳記
Hustle Harder, Hustle Smarter|五角人生
Speaking for Myself|前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自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