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找到經典 Nikon Fm2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Aug 22, 2019

--

常有網友分享家中的抽屜找到老爸買的Rolex
網友都戲稱是都市傳說 — 抽屜找到勞
而底片相機的都市傳說肯定是Fm2
趕快問問親戚或家人防潮箱有沒有它吧

兩台都不是我的 XD

緣份

標題雖然那樣打,但我家在我開始拍照之前連防潮箱都沒有
想當然是一台相機都沒有,更別提Fm2

不過我的好朋友就不同了,他老爸喜歡拍照
防潮箱除了Fm2外,還有Fm3a啊
所以要買底片機前不妨翻翻家裡的角落或是問問家人吧!

正面與機頂照

基本介紹

Nikon Fm2為1982年推出的全機械單眼相機
快門速度由b~1/4000s,配有10s自拍倒計時功能
當時因為金屬加工技術關係,大部分相機的快門速度無法做到這麼快
因此Nikon將其作為賣點大肆宣傳

快門簾有分為早期的蜂巢式及中後期的平板式快門簾
蜂巢式快門簾材質是鈦合金,機身序號由70–N76
平板式快門簾材質是鋁合金,機身序號由N77開始

測光為中央重點測光,機身吃兩顆lr44電池單純提供測光
在觀景窗內右側會顯示 + | O | — ,
單純出現+為過曝1EV,O顯示為曝光正確, — 顯示為少曝1EV
三個符號簡單明瞭

注意!
過片桿兼具測光開關及快門鈕
要拍時需先拉開一點過片桿才能正常做動
開背蓋是將捲片桿向上拉起
● Iso調整方式為將快門速度環拉起旋轉調整

機身正面照

實拍

Nikon Fm2 Voigtlander 58 f1.4 KODAK COLORPLUS200

缺點與心得

缺點

性價比不高

Fm2 之所以成為經典,我想部分原因是爸媽那一輩在年輕時學攝影,老師會推薦當時相較旗艦機種便宜,功能也相當齊全的Fm2作為選擇,但時空背景的轉換的今日,同樣的價格能買到更好的機身,我不太能理解大家為什麼堅持要買Fm2,外型? 體積? 還是過去平價實惠所累積的好評?

一台FM2在2018–19年的行情落在5000–6000台幣(有小幅度的漲價),如果是因為全機械機身,那可以選擇用料更紮實的大F or F2,如果是拍照方便,那帶有A模式的F3 or FA肯定更方便,上述這幾台Nikon機身價錢都相去不遠,個人認為Fm2 CP值真的不高

不太方便換對焦屏
相較旗艦F系列,Fm2的軍艦部是無法拔起更換,若想選擇買其他對焦屏做更換時會比較麻煩

安全快門所需速度較高
對比F3的橫走式快門,Fm2的縱走式簾幕震動會稍微大,以我手持F3的極限為 1/15s,Fm2我認為手持極限為1/30s,需要多一檔的速度

心得

抱歉,我對Fm2沒好感,我寫不出捧它的文
用它拍的測試照,我自己都覺得拍得爛…

我想很多人會因為親人朋友曾用過FM2的體驗與口碑,而把Fm2列入人生第一台底片單眼的考慮名單內

Fm2無庸置疑是好用的底片單眼機身,相機是以性價比為最優先考量,在行情炒作的現在,Fm2不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若在家裡找到它倒是建議修好它,體驗著父母或是長輩當時用它拍照的情懷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