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族ep4|看房與下斡(下)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Oct 16, 2022

上集前情提要:首購族ep3|看房與下斡(上)

人生首次下斡旋失敗後,我們一樣很認真地找房。不過附近的新成屋我們再找不到上次那樣心儀的物件,而預售屋陸續看了些,也都不甚符合我們的目標,或是根本沒有在預算內。

每次看房都被各種資料淹沒。爸媽也提供不少前幾年他們自己跑去看的價格參考。

跑完一圈後,我和潘召開一個嚴肅的緊急會議。

除了現在還在銷售的物件外,我們連早就完銷的預售屋,都想辦法搜到格局圖來看,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在鎖定室內 20 坪、價格又要能負擔的條件下,扣除上次第一間看不敢直接買的預售屋,這一區目前最適合我們的「戶型」,其實根本只剩下兩種。

A:位於上次斡旋失敗的那間 7 年成屋,只能等待其他樓層有沒有釋出。

B:位於區域內的另一間預售屋,但去年已完銷,同樣只能等待有人轉賣。

這兩間大樓的所有樓層加起來,還不到 35 層。適合我們的戶型,每一層樓就只有那 1 個。也就是說,只有不到 35 個物件適合我們,而且還要這 35 個屋主忽然奇蹟似地想賣房,然後還要剛好開出我能負擔的價格,還要剛好只能被我買到。

這個可能性,好像跟期待房子從天上掉下來的機率差不多大。只能被動地請房仲幫忙多注意,然後另闢生路。

思考過後,我們決定認真考慮一個才正要開案的預售屋。

卯起來搶早鳥

這間預售屋,地點還OK,有相當完整的基地。戶數眾多,應該會有適合我們的戶型。最大的缺點來自於建商本身,他是「知名」建商寶佳所蓋,在網路上爭議很多,有許多漏水或品質不良的情況。但寶佳是全台最大的建商,也有許多專家分析,它並不是真的品質低下,只是因為推案量最多,因此被抱怨的也最多,其實不良率和其他家建商差不了多少,也有很多人住了不覺得有問題。

事實上,成本有限的小資族,也很難在看房的時候完全避開寶佳,因為他的獵地很廣,且往往會開出該區域的地板價,價格親民很多。

因此雖然很糾結,但在意識到短短數個月間,房價正在一案一案上升的狀況下,我們還是打算先搶早鳥去看看。尤其在廣告文案上來看,寶佳似乎有意扭轉自己的形象,特別說明這次的規劃質感很高,在廚具方面早早打出宣傳,會使用日本貴婦 Clean Up 廚具等高於以往的配備,確實看起來頗令人心動。如果能用漂亮的 4 字頭,買到面公園的景觀宅,也許不失為一個選擇。

我這個人的脾氣有非常倔的一面。我可以接受我努力了但還是沒買到,不過不能接受事後才扼腕。想到買房上千萬的事,能省一點都可能是十萬百萬起跳。我就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搶到早鳥。

當時約莫是二月底,我們在 Line 群組得知了此建案可能會在 328 的檔期開案,接待中心都還沒有正式宣傳位置。正常的情況,就去代銷的網站上填資料,或等有專線電話時再打電話預約。但我請我的家人每隔兩三天,就幫我去基地位置巡視,我和潘也每週騎車在附近的街道繞來繞去。結果在某天,真的在無意地鄰近巷子裡找到接待中心的位置。旁邊的圍牆上已印有小小的廣告,第一時間取得了電話號碼。

我立即播打電話,顯然一切都還沒有就緒,根本就沒人接聽。但沒關係,回家後我每天都耐心地打一通試試看。過了一週後,終於有一天電話莫名通了,接起的人感覺非常困惑。

「您好。」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某某建案,已經可以預約了嗎?」

「您要預約某某建案?哪個?喔喔!呃,請稍等(一陣慌亂)。我們還沒有開始正式行銷,我方便留個您的電話,到時候與您聯絡嗎?」

於是我留下了自己的資料。在三月初時,還再播出一次,表達我是真的很有興趣,只要能參觀接待中心,請務必隨時聯絡我。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還真的得到了早鳥的早鳥。在電話中代銷跟我說,正式開賣的確會在三月底,但他們下週六其實就會陸續去接待中心準備。雖然樣品屋還沒蓋好,但如果我來,他們可以先介紹文字與圖面規劃給我。

(潘是覺得我有點極致啦,但也同意如果我沒再打一次,搞不好也不一定會被這麼快聯絡到。)

不過這樣的努力並沒有換來好的結果。首先因為還沒正式開賣,只有簡易的現場投影片介紹,所有的資料都不能拍照留存,價格也還不知道。新手要問的事情很多,回家想到有什麼沒確認到,只能再跑一次現場。接著在保固與簽約方面,表現也讓人有些失望。可以看出此案確實有高級規劃的地方,防水上也給了五年保固。但仔細一問,保固並不會寫在合約,而是會另行給一張廠商的「保固卡」。這意思不言而諭,如果將來真的漏水了,你可能需要直接找相關廠商修繕。不像其他建案若寫在合約裡,你可以直接找建商負責。在合約上,也有一些稍稍不利於消費者的磋商條款。

擊垮我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價格。即使有這麼多擔憂,我們一度還是決定,好像還是該先上車,不然怕越等越買不起了。不得不說,寶佳的格局規劃真的好。不只有我們理想的戶型,格局也很方正。因此我們還特別加了代銷姊姊的 Line ,依舊很有誠意地經營聊天,希望能確保排到一開賣的早鳥。誰知某次跑去接待中心時,代銷姊姊剛好開完會下樓,跟我說大約的價格出來了。我鎖定的戶型和樓層,即便是早鳥,也都是每坪 5 字頭起跳。

當下我們真的是晴天霹靂。上面已經說過寶佳通常會是地區的地板價,如果連寶佳都要 5 字頭,未來其他建案豈不是幾乎站穩 5 字頭,甚至要上看 6 字頭?

有心理準備這區房價在補漲,但這速度也未免太快了。短短幾個月,4 字頭就要絕跡了。

想回頭買最一開始看的物件

我和潘討論後,決定不等了。接下來會開案的建案,條件看起來都沒有更好的選擇。但寶佳 5 字頭這樣實在買不下去,我們打算回頭,買上篇寫的,第一次看的那間預售屋。建商沒那麼不可靠,而且至少還有 4 字頭。離我們第一次去不到一個月,再回到接待中心,當初鎖定的樓層早已賣完,只剩下頂樓可以買。不過價格更高、也有傳統的頂樓缺點,讓我們猶豫很久後,還是把已領好的十萬訂金存回ATM。

這大概是我最慌的時期。等待屋主轉手的釋出機會渺茫,但要開案的看來都買不起,看起來幾乎是沒有希望了。我甚至焦慮到求助靈學管道,去拜拜、請朋友幫我算塔羅。甚至在某一次體驗催眠的時候,問我的高我說,我可以捏著買下去嗎?

結果所有算出來的結果都跟我說 NO ,再等等看。尤其催眠真的得到很意外的收穫,詳細記錄在這篇,相關部份如下:

催眠師:「她和男友最近在看房,有看到一間不錯的,這間可以買嗎?」

高我:「可以多看看啦,但是買了就不要後悔,沒有完美的選項。」

催眠師:「(逼人)有完美的選項吧?意思是說這間不完美囉?」

高我:「(沈默)我們覺得沒有完美的選項啦。」

催眠師:「(笑)好,可不可以麻煩你們用地球的維度看一下?因為他們是年輕人,一定會緊張,就地球的維度,這間房子到底該不該買?」

高我:「不要買。可以再多看看。」

催眠師:「那這間房子的問題出在哪裡?因為他們覺得滿好的。」

高我:「周圍有高架橋。她是一個非常需要安定環境的人,高架橋比較壓迫,和她最適合的平穩狀態是有落差的。她自己可能沒有發現。」

我必須要說,我真的是驚呆了。那間房子我和男友看了幾次,也考慮很久,幾乎是做了決定,我只是想說加減問問看而已。我們知道有高架橋,但已經是兩條街之外了,這距離非常正常且 OK ,一點也不覺得是缺點。第一次去的時候,我們甚至快樂地在高架橋下吃牛肉麵。催眠結束後的那週,我告知男友這件事,又一起重新過去一次,安靜地在那邊待一陣子,忽然完全理解高我所說的壓迫感是怎麼回事。但我真的完全不知道高架橋這三個字,為什麼當時會從我嘴裡蹦出來。而沒想到在放棄過後不久,也真的看到更好的選項。

這個經驗讓我覺得很神奇,也有被說服也許這不是最好的選擇。雖然內心還是很擔憂,也想不到會有什麼更好的可能,但還是就決定聽話再等等看。

奇蹟似地相遇

等待的時間,我每天一樣漫無誤地刷著 591。有一天,我莫名想到一件有趣的事。當時看前面那間 7 年的成屋 A 時,仲介是信義房屋,它們的網站做的很好,除了有社區、物件的基本資料外,還開始有 3D 線上看房。當時我覺得很新奇,玩了很久很有印象。

我忽然想到,雖然 591 是最大的主流房屋銷售網站,幾乎每個仲介都會把賣房資訊 PO 在這裡,但難道完全沒有時間差嗎?因為接到委託,一定會先把物件更新在自己家的網站上呀。每個房仲都會馬上貼到 591 嗎?

我的倔脾氣又來了。以防萬一,每天早上除了刷 591,我索性一起把信義、永慶、住商等仲介網站全部刷一遍。(潘又覺得我瘋了,我每天都會花一小時在刷。刷到哪間大樓有釋出,哪天賣掉下架了,我都大概知道。)

就這樣刷了一兩個月後,靠,超扯。我某天嚇到從電腦椅上跳起來。

我們前面一起鎖定但不抱希望,文章開頭提到、一年前早就賣完的預售屋 B 選項,突然釋出了一間!而且真的還沒 PO 上 591!我就是刷仲介的網站看到的!

開價非常漂亮!應該可以談到我們的預算內!樓層也還不錯!

而且,而且,我一定要詳細說明完,誇我自己萬遍。

賣屋網站上的價格,常常有沒有包含車位,都寫不清楚。每次你以為在預算內,但其實聯絡後他是不含車位的價格,加上車位總價要再高 200 萬,直接無情爆預算。許多房仲都是藉此得到你的聯絡方式後,趁勢狂打電話和你推薦其他你沒有興趣的物件。這個老是被騷擾的過程我們也經歷了無數次。

於是看到這個釋出,潘想說哪有這麼好的事?這價格一定是不含車位的吧。難道屋主轉手不用賺錢?當時已經心很累的他就說應該沒有機會,算了吧。不過我還是偷偷加了房仲訊息,傳送網址打了個招呼。雖然也被潘說服動搖,想說的確不太可能,所以沒有往下洽談。

結果!一週後這個物件就被貼到 591。我才剛瀏覽到,當天下午房仲就敲我了,問我是不是還有興趣呢?因為我是第一個敲他的人,他禮貌性來問一下,不然他剛貼到 591 就有不少人來詢問,他要往下洽談了。

我不抱期望地回說,謝謝您,但這個開價是不含車位的對嗎?我應該要再加 200 萬左右齁?他說不用喔,是含的呦,有興趣嗎?

是含的?????我真的是用發抖地聲音,叫潘過來到電腦前。虔誠地一起打出:我們有興趣。(很用力才省略了超、無敵、宇宙等形容詞以及驚嘆號。)

於是,我們重新開始了下斡旋的日子。

更加奇蹟似地相遇

這邊我想岔開話題講一個自己的心情。

可能因為做影像工作的關係,身邊許多朋友,都是一窮二白的藝術家。我和潘一直以來,也是不太追求物慾的人。自決定要買房後,我一直有一個異樣的心情,就是我好像隱隱背叛了藝術。

我知道這個念頭,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很好笑,可是我很難描述這個誠實存在的狀態。當你身邊的創作者,大家清空存款,勉力拿出數十萬,都是為了拍一部自己的作品。而你清空存款,是為了買一個上千萬的房子,難道不會覺得有點懷疑自己的初衷嗎?莫名被資本主義的悲傷感籠罩。

常常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明明有好多煩惱,但我往往不知道該如何講出來,總審查自己是否在炫耀。我還和大家一樣嗎?為什麼好像突然就變成大家眼中的大人了呢?我要如何才能好好表達,我其實也沒準備好面對這件事的驚惶?

總之,即便理智上知道這在人生是一個對的決定,也知道健康的產業並不該靠這種獻身式的鄉愿熱情來支撐,但如果所熱愛的文學、電影或藝術有神明存在的話,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在想我會不會對不起祂們。

這件事一直沈甸甸地積在胃裡。當準備第二次下斡旋時,又被召喚出來無限放大。

直到我看到房仲的名片。

靠,這個房仲的名字,和非常知名的台灣導演同名!字都一模一樣!

我好像不能直說,只能打個比方,比如他叫做李安。

各位,我真的嚇壞了。我當下真的深深體會到緣分這件事。你們能理解我的心情嗎?我這幾個月來天天折磨自己,天天在想我是不是對不起電影之神,結果,偏偏是李安賣房子給我!我#^%^&@%$#……WTF?

胃裡的大石頭整個直接溶解,當下真的有在現場起雞皮疙瘩,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想哭。謝謝神明們。一定是祂們在跟我說:「你想太多了,沒關係的。可能就是這個了。」

已經不能更奇蹟地相遇

李安是一個中年叔叔,中間雖然還是有一些溝通問題,但這篇文章又太長啦。我只能快轉到結論:我們真的、真的買到了。

賣方是一位已經非常高齡的獨居奶奶,從美國回台。當初看房時,她來到完全不熟悉的三重,一眼看中遼闊的大都會公園,就買下了。她並不缺錢,想賣掉是因為被兄弟姊妹說服,以後還是打算一起住在離老家近一點的地方。

當時在斡旋過程中,本來已經談好了一個價格,但我們有發現一些不太理想的地方,一度又花了不少時間和力氣做許多累人的溝通,也讓長輩有所質疑,表示買不到就算了。

不過我們很誠懇地列出問題,也告訴奶奶,我們兩個是年輕人,手頭並不寬裕,但真的滿喜歡這裡,也很有誠意。

出乎意料的是,奶奶同意了。這個物件釋出真的難得,當時已經有許多買方狂 call 仲介排隊,甚至直接表達願意出高於我們許多的價格購買。但奶奶竟然依舊選擇賣給我們,且願意接受我們的難處,再降低一點,幾乎是用一年前的她購入的金額賣給我們,完全沒有賺半毛錢。(不可能有這種天使吧?)(但李安叔叔賺很多,我們把好幾十萬都付給他了。)

見面那天,奶奶與我說了些故事。她在美國唸書、工作,也曾在美國有一段婚姻。不過自 30 幾歲與丈夫離異後,她就一直是一個人。當初買這個房子,就是想自己一個人養老,過完往後的日子。她完全沒有想到,竟然是一對年輕男女來買。她聽到的當下,心裡竟然有所漣漪,她已經數十年沒有這種感覺了。那麼好吧,就用我們想要的價格賣給我們吧。希望我們接手後,可以快樂地、好好地生活。

當下我真的快哭了。很多人說買房子,比起各種條件,最重要的還是緣分。我一直不能理解,但我那個時候理解了。

人家斡旋進去小房間,都是諜對諜地在談價、攻防,我們是直接和奶奶拿著印章來簽名與聊天。我告訴奶奶我本來就是三重人,也告訴她我在哪條路上長大。結果奶奶還驚喜地瞪大眼睛,跟我說她在買房前,唯一一次來到三重,是很久很久以前,她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有一次來參加親戚的婚禮,就在那條街上。那時候街上好熱鬧啊,有喜宴車隊、有流水席。沒想到過了許久之後,我在那條街出生,又過了許久之後,來到她面前,買下她的房子。

簽約見面前跑去旁邊的土地公廟求得的籤,到現在還是收在身上。

到此買屋階段就告一段落了。

我覺得傳統的批評殺價法,可能在賣方開的價格明顯不合行情時比較適用。如果你好好做過功課,知道周遭的市價以及這個物件的稀有性,推算出屋主的賣價並沒有很過分的話,其實不見得要故意找毛病去砍價。在正常的情況下,每棟房子都是屋主當初珍貴的決定,你的寶貝被罵一頓,有誰會開心?真的喜歡但預算不夠,也許不如誠實地表達自己的難處。實戰後深感有些傳統觀念不一定是最好,還是要看一下實際的狀況。

像開始看房時,很多長輩告訴我看房不要急,至少要慢慢看一年。我其實從決定要買,到順利買下,大概只花了三~四個月。當時加上仲介費,我們首次購屋的價格很幸運地守住了每坪 4 字頭。買完不到兩個月,周遭物件價格就真的如我們觀察的,來到 5 字頭中,甚至一路攀升。一年後的現在,我正隔壁的大樓成交站穩 6 字頭,附近開案也來到恐怖的 7 字頭。

如果當時真的等下去,這件事應該就不用想啦。當然這段期間我是很密集地在努力的,人家看一年的節奏我濃縮在三~四個月裡,也難怪這麼累了。

不過雖然這個過程有太多太多的疲憊,但其實我發自內心地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仔細回想,只要少做了一個步驟,我就有可能買不到這間房子。那如果在無心中,還能把每一件事都做對了,一定就是宇宙在看顧我了。

對此只有深深地、深深地感謝。

(接下來的紀錄,終於要進入交屋與裝潢啦。可以準備分享家裡的照片了,開心!)

--

--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影像工作者。逐漸接受自己的學院,還在努力引此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