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族ep7|裝潢篇(下)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Published in
Feb 24, 2023

在最後的3D圖確認後,一與建商完成交屋,我們就馬上進行了開工拜拜的簡單儀式,正式開始裝潢。

上篇提到的疫情持續折磨著我們。在最後兩週,我們也遇到工班確診隔離,導致工期延後。一個工種延後,後面的好多工種也要跟著延後,交期自然無法如約。好在原租屋處的房東還沒有找新租客,所以沒把我們趕走,讓我們多住了幾週,不然真的一度要露宿街頭。

不過成果真的讓人快樂,像一口氣吃了十份濃縮的健達出奇蛋。

懶得閱讀的朋友,可以看完參考照片後,直接滑到最後,有懶人包的品牌色號等整理。

客廳

黑灰白與溫暖的木頭色如我們預期中的結合了,非常沈穩與療癒。點綴的藍色窗簾與局部沙發的呼應也非常美,是整個家我最常獨自發呆的空間。

搬家後因為太舒適了,看影視作品的頻率是以前的兩倍。小小後悔太保守,電視只買55吋。
最近正在學畫畫,希望有天沙發後的牆壁能掛上喜歡的畫。
非常喜歡這個設計師留下的展示區與LED燈條。深淺層次的藝術漆也做出了喜歡的紋理。
白天通常不需要開燈,自然的採光會灑進家中。
客廳選用了風琴簾。上下可分開調整位置的特性很好地保護了隱私,透光的效果也非常美。唯一的問題只有價格,幾乎是所有窗簾種類中價格最高的。不過這是我們的問題,不是人家的問題。
沙發當時去了七、八間工廠後,選擇在雨果沙發訂製。親自挑選了布料、顏色、軟硬度,也調整了大小與坐寬。來坐過的朋朋都說讚。腳蹬可分離移動也很方便。
木地板使用的是Pergo的大地深橡。原本也有考慮價格更實惠的品牌,但去門市觸摸後,實在無法捨棄他的色澤與溫潤感。(真~的有差,小資族樣品不要亂摸,摸了會回不去……)
小宅收納做好做滿,實際生活的感受並不會很壓迫,反而恰到好處。
潘有許多DVD收藏,但又不想放滿整個展示區,因此特別請木工師傅幫我們客製了三個小正方形方格,疊在一起做簡單的裝飾與部分收納。這是可以分離與移動的,之後也可以移到書房,很可愛。
特別想分享設計師的巧思。最右邊的電視櫃其實是一個轉角櫃,不如其他櫃體裡面是層層格板,它本人就是一個長型的空間,可以收納吸塵器等雜物,也可以掛外套。我在施工完成前靈機一動,還請設計師在開門處加了全身鏡,出門可以看一眼。超實用,我好聰。
這是我養的小樹與我畫的畫,沒有重點,只是覺得我養和畫得不錯,想給大家看看。

主臥

賴床理由真的是因為寢室太舒服了,搬家過後每天早晨醒來都捨不得離開床。小小的卻很滿足。

上方的壓樑以弧形修飾,左方的大柱也跟隨系統衣櫃一氣呵成地藏起來。窗簾的部分,這個空間選擇使用一布一紗。
一樣是灰白黑木的元素搭配,點綴一點點藍色。左右都有留好放手機充電的小平台。
進門處選用了長虹的小冰柱玻璃製作屏風,很喜歡它的視覺效果,也再度化解風水。全身鏡也同樣藏在衣櫃門片後。
捨棄化妝桌,把空間留給QUEEN SIZE的床真是堪比妙麗的聰明決定,睡眠品質大大上升。床頭櫃當作置物平台也很夠用了。然後主臥的藝術漆換了更淺的灰色,同樣帶給我平靜。
我們的睡眠時間有時會因為工作不太固定,因此也是為了提升睡眠品質,在藍色的布簾,我們挑選全遮光款。但依舊搭配了美麗的紗簾來享受日常的陽光。光線透進來的質地真的非常和煦。
這個燈也是在走遍燈具店後,從18 park挑選的《多摩》。我挑的,很滿意,我真棒。

書房

因為錢都花完了,兩間書房按計劃以軟裝為主,沒有額外做太多系統櫃。在此派出我的書房作為展示代表。

我終於有可以書寫的大白版啦~也很喜歡書房跳的藍色半牆。
書房選用實惠的調光廉,效果也不錯。
想要暗一點的話,也可以調整調光廉的漏光密度。

另外一面還可以放下一個頂天書櫃,大概就是這樣一目了然的小房間,但在裡面讀書、寫字、剪輯、畫畫、聽音樂的時候非常幸福。

其他空間

兩間衛浴、小廚房,都是原本建商的標配,就不特別張貼了,整體來說都在預期內,甚至比預期的質感好一些。簡單分享一下小玄關與客廳旁的小餐區。

看過去大概長這樣。
小玄關處做了凹凸層次的隱藏門,把變電箱與廁所藏起來。系統櫃則有一般收納、小展示區、抽屜、鞋櫃以及污衣區。
順便分享我們家的插座與按鍵開關,也是咬牙全升級Panasonic的GLATIMA系列。很符合現代風!
小小的餐廳區。當時餐桌和餐椅也挑超久的,最後選擇了好清潔又有質感的岩板餐桌,以及能舒適靠手的宮崎椅。
右邊的抽屜下方預留了掃地機器人的家。
餐廳主燈也被來訪朋朋誇爆,請朋多誇獎找到它的我。同樣購入於18 park,名《金韻獎》。購買時聽到的當下有雞皮疙瘩的感覺,希望能為這個家的成員招來一下好運,未來拿到一些金獎吧。

後記

新家的裝潢系列正式結束了。擱置最後這篇非常久,一來工作忙碌,二來覺得好像受眾很小,想說慢慢寫下來自己紀念而已,誰知道停更的時間陸續收到一些朋友私訊。有些朋友也踏入了這個人生階段,讀來很有幫助;有些朋友純說光是看我的旅程,便覺得有趣。

感覺到了意想不到與受寵若驚的溫暖,在難得的休假空檔整理完了最後一篇,忽然漫出了大量的捨不得。

自己回頭讀每一篇文章,也被自己的崩潰語法逗笑了出來,而那些痛苦好像都慢慢地變得遙遠了。甚至上篇文末提到,這篇裝潢的最終成果,會好好分享現實與夢想的差距。不過今天打開網頁開始書寫時,雖記得過程無比反覆與疲累,卻一點也想不起來當時想說的妥協明確是哪些。

我想這可能也是生活之所以迷人與值得留戀的地方。快樂的賞味期限,也許都比傷心還能保存更久。我們終究會忘掉那些難受的,好好活在當下。

我在每個階段都非常盡力,即便有妥協,也都是當時最好的決定。而在此狀況下,現在入住半年的小宅,當然有瑕疵和遺憾,但卻讓我打從心底有心滿意足的歸屬感。

我終於有安身立命的地方了。

我很喜歡這裡,也很喜歡住在裡面的自己。因此,謝謝一切奇妙的相遇。

最實際ㄉ懶人包

給需要的朋朋參考。

●系統櫃:EGGER 黑色馬特拉、灰色馬特拉、灰色維琴察橡木。

●地板:PERGO 大地深橡。

●油漆:司曼特 SCT304(客廳)、司曼特 SCT309(主臥)、得利乳膠漆Wild Coast(書房)、得利乳膠漆 1501(所有白牆)。

●玻璃:小冰柱(臥房)

●插座與按鍵面板:Panasonic(GLATIMA)

軟裝和家電部份,不知道還有沒有力把比較大型的傢俱比較過程寫出來,在此先簡單附上結果哈哈。

● 沙發:雨果沙發(諾克斯)

● 燈具:18 PARK(餐廳:金韻獎 / 主臥:多摩)

● 茶几:林氏物語

● 床墊:八鐘頭(安琪拉)

● 掀床:小木木業(米提)

● 升降桌:Funte(三節式,典雅胡桃木 / 黑色桌腳)

● 工學椅:Bestmade人學院(Kelay A Plus 經典黑神氣椅)

●岩板餐桌、宮崎椅:凱迪家居

● 電視:Samsung 85A 55"(客廳牆到牆寬約278cm,覺得55吋稍嫌保守)

●SoundBar:Samsung Q700B

● 冰箱:Hitachi RHS49NJ(好扯我剛剛問潘他竟然一字不差背出⋯可見當時比較得多苦⋯⋯)

● 洗衣機:LG S15TBD (遠端操控與行程設置功能超實用)

● 瞬熱飲水機:3M heat3000(超推薦裝,人生真的不要浪費時間在燒開水)

●掃地機器人:石頭 G10

●全熱交換器:大金 VAM250HVLT(很推薦裝全熱,不用開窗就能享受新鮮空氣,家裡落塵量少非常多)

本文照片credit:都是潘拍的。謝謝你留下的紀錄。

如還需要任何資訊,或設計師聯絡方式,也都可以再詢問我~

--

--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影像工作者。逐漸接受自己的學院,還在努力引此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