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PXpay 的下一步? 融合用戶體驗設計及商業策略的APP Future Design(上)

UX+商業+未來,分享我做Future Design的方法及過程。

或許你還不知道? 全聯福利中心在今年5月26日啟動了行動會員APP_PX Pay。我身為全聯的忠實顧客,在啟動前幾天就已經先下載APP,當天就迫不及待去門市使用,因為真的很方便,一路用到現在。

APP介紹頁面

在我第一次知道這件事的時候,我心存懷疑,大家想像中全聯的TA應該是比較偏向家庭主婦,或是年紀稍長的長輩,他們真的會接受這些數位產品嗎?

哎,身為一個用戶體驗設計師,實在忍不住想探究事情真相,於是我這一個月走訪了很多間不同的全聯,實際到結帳櫃檯觀察,也上網搜集超多報導文,因此累積蠻多心得的。這些想法的過程我想記錄下來,當作我自己的筆記,也順便分享給感興趣的人。

大綱

  1. 全聯心智圖 (如果你對全聯不熟,那看這張就可以了)
  2. 全聯PXpay觀察日記
  3. 全聯PXpay的Future Design (這個放到下集)

▍一、全聯心智圖(Mind mapping)

在我先前寫的跨領域轉職,我學的20套設計軟體/工具分享有提到,用戶體驗設計的其中一個訓練是將思維及想法『系統化』,而心智圖就是能幫助系統化的最佳軟體。(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心智圖軟體,可以去我那篇文章找找)

我開始研究PX pay時,首先彙整了所有我認為有用的資料,做成心智圖。我不認識任何一位全聯的員工,我只是盡可能地搜集網路資料來當作參照。

  • 左邊藍色部分
    是通常描述一間公司的基本資料(比如有幾店、商品的範疇、獲利來源…)
  • 右邊橘色部分
    是雜誌專訪的文章,通常經過編輯們的整理,有更多像是策略規劃的資料
  • 右邊紅色部分
    把所有文章或專訪中關於”全聯未來策略”放在這
圖表製作by Faye Sung

關於未來的策略發展,出自於『全聯管理階層』(有執行長及協理)在各大雜誌受訪時所提的。

因此我假想,若我全聯的用戶體驗設計師,思考該怎麼做PXpay APP Future Design。

特別分享天下雜誌這篇專訪提到幾個很重要的思維:

  1. 全聯抓住消費者想回自家餐桌吃的趨勢,提供在家自己煮的簡單料理。

2. IKEA認為競爭對手不是家具同業,而是外食產業。

3. 「實體電商」,就是以電商精神經營實體平台。

▍二、全聯PXpay觀察日記

這一個月,我實地走訪了新北/台北的門市 (地理因素所以沒時間去外縣市),大概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1) 全聯的客群才不是只有主婦跟長輩呢 !

  • 都市商圈最明顯了,外食/租屋/上班族才是全聯的常客! 甚至我在行天宮附近的全聯門市,觀光客比例超級高呀,甚至櫃檯還有一位專門會講日文的員工喔!(親眼見證員工用流利的日文翻譯)
  • 住宅商圈則是家庭客/學生,像我自己住在板橋住宅商圈,我就是常客之一。常把全聯當成便利商店,進去買泡麵、飲料、還有一個會在冰箱裡的XX塔的甜點超好吃(忘了名字)。

所以,PXpay的導入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對於這些熟悉數位產品的用戶來說,這項服務實在太便利了。

(2) 導入PXpay是為了幫用戶解決不便嗎?

  • 哎呀,上面的報導就有提到了,當然不是!全聯導入PXpay是為了『縮短結帳的流程與時間』,並且為後續的實體電商策略鋪路。
  • 到底縮短結帳流程有多重要? 前面也有提到了全聯現在是『超商化』,密集度堪比便利商店,以及全聯是『超市』,食物的占比很高,因此顧客來訪時間就會產生固定的高低峰。
  • 因為替代性太高了。比如下面這間在捷運在旁的門市,下班時間6:00–7:30一定會排隊,而我如果真的趕時間回家,我其實可能『放棄』這間店,然後去其他店甚至不是全聯採買。

(3) 那導入PXpay對用戶有幫助嗎?

  • 有! 我自己就是受益者。因為我再也不用拿出全聯會員卡了。甚至我現在不用打開錢包也能結帳了。以前常常會在櫃檯前開始找錢包,然後也有可能忘了帶會員卡,這時候就要報電話。但我真心覺得『在公共場合報電話』很尷尬啊 ! (這部分我在下一集的介面設計會提到)
  • 我的交易是有紀錄的,我個人很需要這個功能。就像線上購物一樣,隨時可以查看我過往的消費,一方面幫助我記帳,二方面也讓『我覺得安心』(這裡開始就會有體驗與感受的成分)
  • 但…真的有加快結帳速度嗎? 我自己付款的部分的確有加快,但是大部分還是在等前面的人結帳,所以需要越多人使用才會產生越大的效益。

(4) 其他用戶真的有意願下載PXpay嗎?

  • 目前很常在櫃檯看到員工在指導顧客怎麼下載。所以我認為後續會有更多人加入使用。
  • 我親戚是一個長輩,最近他也加入了。其實很簡單的道理,因為全聯這次與很多信用卡合作,推出的優惠非常多,因此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三、全聯PXpay的Future Design (這個放到下集)

因為考量文章不要太長,我把這段放到下集。

這是我做Future Design的方法及過程,保證沒有收任何業配費用,單純是因為我自己就是全聯的忠實用戶。(笑)

很期待台灣的企業能多重視用戶體驗,也希望讓企業端了解『用戶體驗設計』絕對可以從『商業策略』出發,甚至為商業加分。

<推薦文章>

參考資料很多,我這裡列出覺得很棒的這篇。

▍謝謝你的閱讀,希望留下你的回饋!

我很重視每一位讀者(你)的想法,因此做了一個超簡單的問券,1分鐘可填完,請點下圖surveycake連結),真心感謝大家 :)

別忘了幫我拍拍手呦

--

--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

資深用戶體驗設計師|主修行銷,自學設計,10年資歷。 經歷美商、日商與新創, 熟悉電商、汽車互聯網、行動支付、用戶數據分析。 歡迎企業內訓或講座邀約 kim.taipei.taiwan@gmail.com ,也可 IG搜尋 ux.designer.sharing 👉https://reurl.cc/z8y8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