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allenger Sales 市場挑戰技巧】微軟行銷經理 Crystal 的一堂課

美國知名顧問公司花四年時間研究 6,000 位銷售人員,歸納出五種銷售類型。Crystal 在這堂課為我們介紹什麼是挑戰式銷售 ( The Challenger Sale ),及如何開啟正確的銷售對話

Hi 我是UX設計師Faye。曾任職於日商樂天(Rakuten)、華創車電(納智捷汽車)、華碩電腦。😍這篇文比較長,可先『收藏文章』再慢慢看 
👏可以左下角先幫我拍拍手(這是給我最大的鼓勵)

最近新開 IG 帳號囉,會將設計知識做成小圖文,歡迎”點下圖”追蹤囉

前陣子,我很榮幸能旁聽一場微軟資深行銷經理 Crystal Pai 的《市場挑戰技巧》課程。

Crystal上課,台下坐滿B2B銷售專家們

這堂課是規劃給『 B2B (business-to-business) 超級銷售專家』學習。我的專業雖然是 UX 設計,但這堂課給我一個很震撼的思維:在商業上,我們不僅要和客戶建立關係,更要勇於『挑戰客戶』!

因此,我推薦各行各業的中高階主管專業人員來學習這堂課。(文章最末有fb社團可以follow,後續如有開課就能第一時間搶課囉)

▍我不是業務,需要學這個嗎?

台灣每11個人就有1人當過業務

根據統計,台灣曾經當過業務員或曾經考過證照的業務員人數超過200萬人,換句話說,每11個人就有1人當過業務員。

除了『業務』職稱,很多職務也會需要銷售/業務的技巧,比如 Business Development (商務開發)、Marketing(行銷)。

所以經常可以看到『銷售/業務』相關的書籍或文章,比如:

35歲前,沒做過業務就虧大了!業務人生教會我的3件事

3天賣一輛百萬賓士:學超級業務闞超澤的4門養客經營學

拜訪5000 位客戶後我才懂的事:頂尖業務vs. 平凡業務

『銷售/業務』已經是人人必學,在職場上很重要的利器。但銷售心法通常『很難用知識架構』來傳授!因此我很感謝 Crystal 把多年的行銷知識濃縮成這樣珍貴的一門課!

▍業務有五種,你是哪一種?

2011年,美國知名顧問公司 CEB 的兩位專家 Brent Adamson 和 Matthew Dixon 出版《 The Challenger Sale 》一書 。在書中,他們認為『僅僅只是與顧客建立關係』不再是最好的銷售方法。

為了銷售複雜的B2B解決方案,客戶正在改變他們的購買方式,因此銷售人員也必須改變他們的銷售方式。

CEB 是一家全球最佳實踐見解和技術公司,向全球IT,財務,人力資源,客戶服務,法律與合規,市場營銷,銷售以及供應鏈職能領域的業務領導者提供產品和服務。在全球設有50多個辦事處。(維基百科)

於是,CEB 花四年時間,研究 6,000 位銷售人員,將所有銷售員歸納為五種類型。

當天的聽眾與我一樣事前並沒讀過 CEB 研究報告或書籍, 所以 Crystal 用更清楚易懂的方式跟大家介紹這五種業務:

Crystal 把五種業務名稱,轉化成更好懂的名字 (超級接地氣的啊)

這五種業務的描述及大約占比為:

(1) 苦工 Hard Worker:14%

此類人總是非常的努力。他可能會很勤奮的打出很多拜訪電話,並比其他成員更努力去拜訪客戶。

(2) 喬王 Relationship Builder:21%

此類人天生超會喬事情,很會做人,也很能關注客戶的需求,並且期待顧客接受自己的提案。

(3) 孤王 Lone Wolf:18%

此類人擁有超強的自信心,但對於團隊來說難以被控制,他們只遵循自己直覺去銷售。

(4) 媽媽 Problem Solver:14%

此類人就像母親/管家一般,注重細節,能快速解決問題,並重視客戶的售後追蹤。

(5) 隊長 The Challenger:27%

此類人對『銷售』有不同的看法,他們願意了解客戶想要的價值,並發現客戶沒有留意的缺失,讓客戶以不同的方式考慮他們的業務。

5種業務(英文原文 https://www.theartof.com/articles/the-challenger-sale-taking-control-of-the-customer-conversation/

▍最厲害的業務是?

這5種類型的銷售員只要夠資深經、驗夠豐富,通常都能保持一定的銷售水準。

但CEB研究發現當處於『非常糟糕的市場』時,只有一種銷售員可以『持續的有較佳的銷售業績』。

(大家猜猜是哪一種呀?)

我們常說業務就是要『喬事情』,要與顧客建立良好的關係,所以我當時猜是喬王 Relationship Builder。但根據CEB 研究結論,『只會喬事情、鞏固關係』對B2B銷售的重要性已經漸漸降低。

我們來看看為什麼喬王落選…

喬王 Relationship Builder :專注滿足客戶的每一個需求,擅長緩解緊張局勢。喬王客戶之間的對話可能是專業的、甚至愉快的,但是並沒有那麼有效,因為沒有幫客戶實現其(未說出口的/未發現)的目標。

▊反之,隊長 The Challenger 則聰明許多隊長促使客戶採用不同的思維,利用洞察力在銷售中提出建設性的解法而獲勝。他們將客戶推到舒適區之外的地方,幫助顧客創造新價值。在當今世界(客戶可以自己學習的世界),隊長傳播新見解、新想法,對客戶有更大的幫助。

隊長 The Challenger 勇於『挑戰客戶』,而不是附和或滿足客戶。

正確答案:隊長 The Challenger。
是什麼使 隊長 The Challenger 的銷售方法與眾不同?詳細的內容就留給大家下次來聽 Crystal Pai 的課程囉!

課程最後,讓我想起人生中一份關於銷售的工作。

▍高中暑假我在台北街頭賣筆…

我在高中暑假的第一份工作(打工)就是瞞著爸媽去賣筆(原諒我小時不懂事,那間公司似乎也倒了)。

在台北車站、西門町、淡水捷運站、新竹火車站…等人潮眾多的街上。通常一隻100元,或是一組2隻199元,印滿可愛卡通圖案(迪士尼卡通人物之類)的筆。這類的推銷大多是非法的,經常上新聞。

進公司第一天會拿到一本銷售秘笈,接著被帶到台北車站人行道上進行『新手村訓練』,要賣掉手上的5支筆才能回公司,這樣才算錄取!

公司的銷售策略分成三個重點:『Where』、『Who』、『How』。

💚 Where 去哪裡賣?

公司分配不同組員到特定地點賣筆,我曾被分配到『觀光景點』、『兒童醫院』、『車站』。

▪『車站』(1)鎖定時間充足的人群:他們通常在等車/等朋友會合,比較願意花時間聆聽銷售對話,並用100元買筆打發銷售員。(2)鎖定錢包充足的人群:他們通常剛回到故鄉/初到異地,有多餘的閒錢,心情愉快輕鬆、較為缺乏防備。

▪『兒童醫院』兒童生病時,父母通常願意買支印有迪士尼公主的筆逗小朋友開心,而父母在等待叫號的時通常願意傾聽銷售對話。

💚 Who 找誰賣?

到定點後,剩下就要靠我們(銷售員)自己本事了。當時我摸索了一週才知道要怎麼找目標?

(喔…我每次想到這段都覺得超愧疚的😅,因為很不道德啊,請再次原諒我當時的不懂事)

▪『火車站』我會找穿軍服、背行李的軍人:剛放假心情正好,口袋也有錢。

▪『觀光景點捷運站』我會找熟齡觀光客:長輩們出遊時,通常會對學生/小孩銷售員產生憐憫之心,也比較有時間聆聽銷售對話進而購買。

▪『兒童醫院』我會找小孩正在哭的父母:能制止哭泣的小孩什麼錢都願意花。

💚 How 怎麼賣?

『火車站』軍人:拿出悲傷無助賣不出去的眼神,直接不囉唆請對方購買,並提到買多隻有優惠。(曾碰過善良的軍官拿出1000元說不用找了這樣…)

『捷運站』熟齡觀光客:拿出最燦爛開朗的笑容,詢問來此地觀光的行程,主動介紹附近景點,最後懇請對方帶一兩隻筆回去做紀念。

『兒童醫院』小孩哭鬧的父母:拿出對小孩的關愛眼神,一邊把各種筆拿到哭鬧小孩的眼前( 90% 的小孩會立刻停止哭鬧抓著筆不放),主動告知能理解小朋友生病不舒服,不如買支筆讓小孩開心一點,一邊介紹手上各種迪士尼公主的故事跟名字(用來抓住小朋友注意力的),也預祝小朋友身體平安健康。

💚 雨天銷售

當天只要下雨,車站/捷運站一定擠滿了人(可能沒帶傘正在等雨停),這就是所謂的『非常時期』,通常雨天我可能賣得更差,也可能賣得更好!

賣得更差,是因為下雨影響大家的心情,且環境吵雜擁擠,大家聆聽銷售的對話的耐心降到最低,我的開場往往一分鐘內就會被拒絕。

那幾個小時我的業績會下降約30 ~50 %,就像靠天吃飯的農夫,束手無策。

▪ 一次在淡水捷運站的雨天銷售給了我靈感

淡水捷運站有很多自由行觀光客,那天下超大的午後雷陣雨,我自暴自棄的坐著發呆,眼睛看到一對熟齡夫妻也坐著對我苦笑,他們以為我也是等雨停的過客。

我對他們說:

“下雨很煩吼!但這幾天都這樣,你們沒帶傘很不專業捏? (開玩笑的語氣)”

開啟對話後,我告訴他們這雨至少要下半小時,不如聽我介紹我的筆:

“你們看起來是用不到我的筆,我通常雨天也賣得很差。

我想到我的爺爺奶奶 (真的是我當時的肺腑之言),他們在鄉下身體不好,你們那麼健康還一起出來玩,很厲害耶。

等雨停了,你們可以去那邊買那家阿婆鐵蛋、魚酥回去當伴手禮

你們願意的話,買一支我的筆當做今天的紀念品,紀念今天下大雨又剛好認識我,而且我的筆很可愛又不貴,可以掛著很實用捏!”

出奇不意的,我居然比比平常更快就成交了!

如同我前面提到的

隊長 The Challenger :促使客戶採用不同的思維,利用洞察力在銷售中提出建設性的解法而獲勝。他們將客戶推到舒適區之外的地方,幫助顧客創造新價值。

或許當時的我,幫老夫婦提了一些新的想法,原本或許沒想過在淡水捷運站買一隻100元的筆,但覺得我的提議蠻不錯的,就欣然接受了。

若對課程感興趣的話,推薦大家追蹤 Crystal Pai 經營的微軟粉絲團 『工作生活家』:

或加入『工作生活家社群』,與更多新世代工作者交流:

此文特別感謝 Crystal Pai ,帶給我們這麼精彩又生動的課程。

超親切的Crystal Pai與我

最近新開 IG 帳號囉,會將設計知識做成小圖文,歡迎”點下圖”追蹤囉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些幫助,歡迎順手給我個 50拍👏 超感謝你們!Faye Sung簡介:
全台灣最愛種植物的UX設計師 / Senior UX designer / Medium網路作者 / UX企業內訓講者。
經歷:
曾任職日商樂天 ( Rakuten)、橘子支付、華創車電 (納智捷汽車)、ASUS 華碩電腦。主修行銷,擅長電商UX設計、購物行為轉換、用戶數據分析。從鞋業走向科技業、汽車互聯網、電商、金融支付。
寫過『關於電商UX設計-36件你應該知道的事』、『跨領域轉職,我學的20套設計軟體/工具分享』等設計類文章。
曾在台灣微軟舉辦兩場工作坊,及產品經理菁英會PMTone 知識學習社群、Adobe Xd Taiwan User Group 台灣交流社群 (RAR 設計小聚) 公開演講。
歡迎 Follow 我的寫作平台 I’m Faye | UX設計師在電商,談轉職/設計/商業以及 Follow I’m Faye | UX設計師在電商(兩個是不同的, 嗚嗚...medium的系統就是這樣, 懇請大家兩個都follow一下)

💕💕覺得這篇文章有幫上一點點忙,歡迎『左下角鼓鼓掌』 50 下 👏👏💕

--

--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