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我的電影清單(中)

阿昌吉普森
待在家的兄弟不只宅還很浪漫
7 min readFeb 21, 2018

馬上緊接來到第二部分的電影,如果還沒看過上一步的朋友可以到這裡看一下,同樣地速速進入我們的主題。在這之前也快速地說一下這些清單是怎麼整理出來的,首先這個電影清單都是 2017 年院線上片,所以排序基本就是按照上映的時間(就是這麼簡單)。

以下文字還是要不厭其煩地再大家說明:

下面的內容都是我的個人感受,每個人的觀影心得都不同,如果真的看不下去,那就快轉吧(哈哈)。

圖左:神力女超人寶貝老闆;圖右:寶貝老闆

WONDER WOMAN 神力女超人

看到 MARVEL(漫威)建立起龐大的電影世界觀,DC Comics(DC 漫畫)終於也開始認真展開人物的佈局了,如果單就漫畫人物的作品來看,我覺得蝙蝠俠(特別是 Christopher Nolan 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即使現在漫威當道,在這部作品還是看到了一絲希望。

這個角色的設定有點像漫威的索爾,因為都與神話有一定的連結關係,然後又與這真實世界密不可分,劇情上很流暢,也很清楚地架構出接下來可以發展的故事,我很看好神力女超人,推薦。

BOSS BABY 寶貝老闆

有可愛的寶寶、反差的心智與性格,基本上是非常新鮮的設定,劇情和角色也都是很簡單、很可愛,以至於不時會讓你發出「哦~~~好可愛」的讚嘆。我曾聽過一種說法,寶寶在 3 歲前其實會有另一個記憶,只是過了 3 歲後在這之前的記憶便會消失,因此 Boss Baby 也算滿足我這想法的設定。

雖然主要是給孩子聽的故事,不過電影中有許多內涵,我想還是長大後的我們會有更多感觸吧(攤手)。

圖左:愚行錄;圖右:惡女

ぐこうろく 愚行録

這是一部「人類愚蠢行為的目錄」,也是 2017 年我非常推薦的電影,由石川慶執導,改編自貫井德郎所著同名小說,請容許我先放上一段劇情簡介,這部作品太值得一看,而且不用我的贅述,絕對會是很飽滿的觀影體驗。

幸福美滿的田向一家,慘遭滅門殺害,記者田中武志(妻夫木聰 飾)雖因妹妹田中光子(滿島光 飾)虐兒案忙得焦頭爛額,但在好奇心驅使下,開始追查此案,每位接受訪問的人似乎都有隱情,說法眾說紛紜、漏洞百出,田向家不為人知的黑暗面逐漸被攤在陽光下。但在追查過程中,竟發現光子也和田向家有所瓜葛,乍聽愚昧的發言似假亦真,卻也讓田中採訪的動機變得不再單純。有時自認為天衣無縫的計劃,或許只是蒙昧的張牙舞爪;但不經意的愚蠢行為,卻有可能像蝴蝶效應般,造成無法預期的滅亡?

延伸閱讀(一)

延伸閱讀(二)

악녀 惡女

比起剛才內心世界的糾結,電影「惡女」,用直接明快、暴力刺激的方式呈現人性,亞洲電影(尤其近幾年韓國電影)對於人的描述,特別有一番風味。全片主軸同樣圍繞著復仇,而加入大量的動作場面,是非常過癮並且血脈噴張的觀影過程。

但或許是希望讓大家專注在動作場景的流暢,因此再回過頭深入劇情,反而沒有拳拳到肉的動作戲來的吸引人,不過整體而言,從頭殺到尾,血漿不用錢的復仇之路,還是很不錯的。

圖左:模犯生;圖右:敦克爾克大行動

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模犯生

算是 2017 年很驚豔的作品之一,過去泰國電影多半停留在鬼片或是愛情喜劇片,接觸到的類型有限,因此有部分也是抱持好奇的心態,最初看到劇情也會讓人想到作弊電影(有這種分類嗎)的經典「史上最大作弊戰爭」,但看完模犯生後,會發現這其實是完全不同的電影。

如果沒看過的朋友,很推薦找來看看,故事的節奏很明快流暢,沒有拖泥帶水的冗長,前面在主線人物的刻畫和情緒堆疊都很不錯,唯一覺得可惜是在最後的 SAT 考試,安排了一段追逐戲,可以明白觀眾跟著你追我跑的過程加強作弊被抓到的刺激感,不過那段戲反而讓我有點出戲(另外泰文對話也讓我有點出戲)。

DUNKIRK 敦克爾克大行動

由 Christopher Nolan 執導,也是改編自二戰時盟軍的戰略性撤退行動,整部電影充滿了 Nolan 的風格,與氣勢磅礡的戰爭電影不同,反而是用氣質點綴了這段故事,就如同圖右的電影海報,有股淡淡的憂鬱。

沒有太多對白,反而更忠實於現實世界,直到故事結束,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看完電影,也只是默默的離開,上網搜尋關於敦克爾克行動的資料,被敵軍逼到絕境是一種失敗,然而完成撤退行動也是一種成功,這過程是矛盾且複雜的。

不管是怎麼樣的戰場,都告訴了我們戰爭的殘酷。

圖左:速食遊戲;圖右:軍艦島

THE FOUNDER 速食遊戲

改編自全球速食龍頭「麥當勞」的故事,看完電影之後,每當我雙手拿著大麥克大口咬上,隨即再抓上一把薯條塞進嘴巴,最後配上冰涼的飲料,都會想起這個歡樂的品牌,背後曾經掀起的一場商業遊戲。

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麥當勞兄弟為了制訂快速送餐的 SOP 在網球場模擬的那段,很精彩。如果你是創業者,其實很推薦看這部電影,如果你只是愛吃速食的鄉民(如我),也很值得一看。

關於名人、偉人的傳記,其實都很吸引我,尤其像 Ray Kroc 充滿傳奇且爭議的故事,看 Ray 加入麥當勞兄弟(引狼入室),一步步把麥當勞搶過來,更說明了商場如戰場的道理。

군함도 軍艦島

韓國近年來有不少歷史改編作品,也都獲得很好的成績(韓國支持國產也是大家都知道的),簡單科普一下,軍艦島是個叫端島(はしま)的人工島,位於日本九州長崎,由於外型像軍艦故有此名。

而軍艦島是個礦坑島,日本從韓國、中國招來礦工在環境惡劣的環境,以及不人道的管理下奴役礦工。而全盛時期,整座島超過五千人居住(島上有住宅、學校、戲院、寺廟等設施),人口密度為當年東京9倍,成為全球人口最密集地區。直到 1974 年,日本關閉島上的礦場,下令撤離全島居民並封鎖島嶼。

而日本想將軍艦島申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遭到韓國反對,這部電影對於日本、韓國,可能有更多更深層的歷史因素。可以感受到電影用力的營造當時被壓迫的氣氛,讓人對於人物的情感投射,只是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沒有像日本人,尤其是韓國人那樣的深刻。

-

上集回顧:

好的,新年開工馬上就進行到第二部分,很好很好,希望最後的三分之一也可以很快的完成和大家分享,最後,如果你也想一起分享,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我。

喜歡這篇也可以拍個手讓我知道喔,拍個 5 下也好,如果想快點看到第三部也可以拍到 15 下讓我知道唷,peace yo!

--

--

阿昌吉普森
待在家的兄弟不只宅還很浪漫

Wassup Fellas,生活觀察家、問題製造者、尬聊推動協會、散財大叔,積極樂觀感恩惜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