嘩啦啦雨來了

一顆孢子
雲霧森林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31, 2020

--

小時候讀注音符號的時候有本書,運用童謠唸詞的方式幫助學習注音。其中在「ㄏ」的篇章,是一段關於雨的描述:

轟隆隆,打雷了
嘩啦啦,雨來了
淅瀝瀝,雨停了

最近天氣正是如此。

5 月 28 日,雨勢非常驚人,舊系館遺址--現在是一片草地--毫無意外地積出一個池塘,那個位置大概是附近最低窪的地點,舊系館還在時就逢大雨必淹,現在積成池塘實在一點都不稀奇。

下班的時候,甚至見到一隻夜鷺踏著水窪,畫面就如同平常在公園池塘見到這種鳥一模一樣。

在池塘(?)裡走來走去的夜鷺

5 月 29 日,雨勢更為驚人。進辦公室時大腿以下全濕,甚至還在滴水。我不得不打開冬天用的陶瓷電暖爐,試圖烘乾。機車族在這種天氣總是受難,雨衣成了裝飾品,學姐的災情比我更慘重--她全身溼透,因為雨水從雨衣領口灌進去。

然而到了下午,伴隨狂風的暴雨更大了,有種颱風天的錯覺。天花板的排水管呼呼地響。這種時候總讓我想起 2018 年基隆路淹水的慘劇,那次泡在水裡的經驗至今餘悸猶存。偷偷開了即時雨量監控,雨量其實沒有想像的大,才稍微安心。

狂風暴雨洗玻璃中

洗玻璃總讓我想起,多年前有次出差遇上西南氣流帶來的大雨。當天要從松山飛往小港,到了機場,看著南部機場一個接著一個關閉,心裡很是擔心。幸好,班機仍正常起飛。

飛行途中,坐在靠窗位置的我就看著窗外的雨水賣力地清洗飛機的窗戶,而當飛機抵達高雄,機場暫時關閉,飛機盤桓幾次終於得以降落。平時只要 50 分鐘的旅程,當天坐了一個多小時。

而這次大雨,氣象局事前便已警告將會是致災性大雨,南部和山區也紛紛傳出災情,令人擔憂。然而,就在下午雨勢稍微趨緩時,忽然收到了國家警報:

這其實令我非常意外,作為一個長期受國家認證為邊緣人--之前全國開山里的簡訊也沒收到--的我,收到簡訊真是受寵若驚(?)。

每次遇上這樣的極端氣候,總覺得人類其實非常脆弱。大自然稍微加強力道,我們便無法招架。所謂的環保,真不該用環境保護這樣的說法,環境並不需要我們保護,相反地,或許應該叫做自保活動--人類為了自己的生存而採取減低環境影響的行為。

大自然不需要我們保護,我們所做的,祂都將回歸給我們,端看我們是否能倖存罷了。

分類:日常茶飯事

同分類上一篇: 疫情下的晚餐
同分類下一篇:貓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