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科學家/資料分析師 職涯中期海內外零內推探索分享

以電商數據科學為專業工作三年後,希望可以踏出電商產業及目前職位的限縮去探索就業市場;以Program Manager、Data、Engineer三個方向做面試及個人反思的分享。

Marcus 張為淳
非典型的商院人心得

--

這篇文獻給追夢的人們,儘管我們擁有的不多,我們不畏懼地去追求心之所向。

前言

除了單純的求職分享以外,主要想以僅有網路這項資源的情況下,如何可以把職涯及生活拓展出舒適圈。文章的所有職缺面試都是透過履歷投遞、LinkedIn訊息等方式取得;想藉此展示沒有人脈及大量資源的情況下,可以怎麼去拓展自己的技能及求職能力,讓自己拓展機會。

Disclaimer

我了解每個人的工作經驗、背景、家世等都不同;儘管我覺得自己不像其他人有資源可以出國讀書,我也不用為家裡擔憂太多事情。我沒辦法預設每個人的狀況來說怎樣是最好的手段,但想以一個可以通用的方法,讓有同樣目標的人可以參考,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

在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最低分錄取後大學四年半間被當了23學分下延畢半年才畢業,偶爾會覺得自己到底能有什麼成就。還記得畢業當下朋友跟我說:「我有個台大的朋友當初XXX比賽第一名拿百萬獎金,畢業後一個月薪水七萬,你怎麼可能超得過人家。」當時聽到的我很不服氣卻又說不出什麼,畢竟我當時真的是完全沒什麼能拿出來反抗的,但這些都不是重點。

當幸福來敲門

「別讓別人告訴你,你不行。即使是我也不可以。如果你有夢想的話,你就要去捍衛它。」這是當幸福來敲門中,威爾史密斯對他兒子講的話。永遠不要讓任何人或任何事成為自己限縮自己的藉口,那次朋友對我說的話不是唯一一次讓我對自己質疑的場景,在面試中我經歷過無數次這樣的情形,而且我也相信未來還會再遇到;但我無法控制其他人怎麼想,只能告訴我自己要怎麼做。

因此我選擇在我努力的過程中分享這件事,而不是在完成某個成果後。因為不管今天的成與敗是如何,我都知道這不是終點也不是為了向誰證明,這只是我征服名為人生的遊戲中的一個中點。

面試總結

雖然有點突然,但在這邊先分享一下這次面試的總結。在加入Houzz回到台灣後,截至目前有12家公司的面試。職位主要跟分析脫不了關係,但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類:Engineer、PM、Data Scientist。

前年成功拿到去日本的工作機會後,去年因為疫情無法自由往返台灣而選擇回來;當時其實心中不免很害怕,自己期盼已久的出國工作機會就這樣告一段落,靠著自己說服自己以後還是有機會來下這個決定。

--

--

Marcus 張為淳
非典型的商院人心得

花了四年半從政大資管系畢業,大學被當了23學分GPA2.57的我正在努力讓自己過得好一點。 目前在日本擔任一名資料科學家,閒暇時在這邊分享我的故事和經歷。 Self-motivated Data Scientist. Sharing my story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