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來源/舞鈴劇場

《VALO二部曲-島嶼Island》5G沉浸體驗場觀後感

島嶼,一個關於愛與勇氣的故事

主演|舞鈴劇場 Diabolo Dance Theatre
時間|2023/05/27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座位|2 樓 — 2排 — 22 號
費用|2200元

▌節目簡介

島嶼,一個關於愛與勇氣的故事。盤古開天之初,世界是一片海洋,伊娜女神化身為島嶼,伊娜之心擁有掌控光明和黑暗的強大力量。島嶼上萬物滋長,部落子民共生共存。地底的黑暗矮靈,時刻想奪走伊娜之心,讓世界變成永恆黑暗。

一個平凡的部落女孩迪布斯,不知道自己就是古老預言中上天選定的真命天女。當邪惡黑后奪走伊娜之心,島嶼和族人陷入危機,迪布斯是否有勇氣面對內心的恐懼,挺身而出,獨自航向黑暗深淵,找回伊娜之心,讓島嶼重現光明?

《VALO二部曲-島嶼》是導演劉樂群與音樂總監楊琇雲繼《VALO首部曲-阿米巴》後,再度聯手打造的舞鈴史詩鉅作。結合來自海洋的神話故事,創造屬於島嶼獨有的語言,以百老匯規格製作的音樂、影像動畫、浮空投影、舞台科技與來自台灣頂尖的舞鈴表演藝術家,帶領觀眾進入一個超越想像的美麗新世界。

節目手冊請點此

舞鈴劇場【VALO二部曲-島嶼】島嶼之光 — 幕後製作 全記錄

▌觀後心得

這是我第二次看《VALO二部曲-島嶼Island》,第一次看是 2021 年北流的場次,我認為劇場表演要站上北流其實不太容易,除了成本因素之外,表演也必須有足夠的能量及規模,才不會有放錯舞台的狀態,而這次特別場與之前的差異就是搭配 5G 燈光互動手環,我也相當好奇會有什麼樣的體驗?

節目總長約 115 分鐘,中間休息 20 分鐘,共有十幕的演出舞碼,整齣劇是以歌舞劇的形式呈現,透過音樂、舞蹈、馬戲、燈光、多媒體等媒介的揉合,來呈現出每一幕的劇情舞碼,劇中有屬於「舞鈴世界」的獨有語言,它並非是原住民語言,但具有原民風格的音調曲風,呈現出很強的音樂性與穿透力,觀眾欣賞此劇的方式,會以演員的肢體語言來感受故事劇情,是大小朋友皆可欣賞的故事作品。

對我來說,《VALO二部曲-島嶼Island》很像是沉浸的大型繪本體驗,它創造出許多童話般的魔幻畫面,就像是台版的迪士尼歌舞秀,可以看到透過服裝的細節、音樂的渲染、多媒體的設計等,一同打造出奇幻的劇場世界,童話是孩童心中最魔幻的時刻,成人也能透過這樣的體驗,感受到如同孩童時期的初心。

舞鈴的特色是表演的空間感很大,甚至會從二樓拋接扯鈴至舞台,以及繩子直接從觀眾頭上穿過,非常有感受上的臨在感,我這次是坐在二樓的位置,表演者就在我的附近出現,並將扯鈴甩到一樓舞台上,體驗相當震撼且難忘。

我很喜歡舞鈴將馬戲的畫面轉化,藉由扯鈴的操作控制、畫面設計、調度佈局,創造出獨特的視覺意象,不再僅是雜技的技藝展示,而是將扯鈴變成奇幻的光點、有生命的精靈、正反派的對抗等,也能夠創造出獨有的氛圍,打破觀眾對扯鈴原有的想像框架。

而這次的 5G 燈光互動手環,其實就像是演唱會的互動螢光棒,它會隨著作品的劇情安排,燈光也產生不同的流動、顏色、氛圍,創造與台上表演者的共感體驗,它也可以延伸舞台的空間感,讓整間表演廳都成為舞台的一角,這是首次於舞鈴登場使用,非常的新鮮且吸睛。

我認為不少人都有想搖動手環的衝動,不管是釋放對於表演的喜愛,還是試圖與台上演員互動,但可能第一次在國家戲劇院使用,還不太敢大動作的去互動,觀眾也同時在熟悉這個新的裝置,如果未來有機會持續使用,相信會有許多不同的創意可應用,也創造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觀劇體驗。

「VALO」在芬蘭原意為「光」,此系列作品以「初心」出發,呈現生命變化的歷程、故事,整體氛圍帶來正向、激勵、初心的感動,此次二部曲的「島嶼」意象也像台灣,或是指所有默默耕耘的職人,一步一腳印地讓人看見耕耘成果,資源雖少卻充滿創意與努力,就像導演謝幕說演員及工作人員皆來自台灣,當下也非常感動且振奮。

延伸閱讀:
2019舞鈴劇場《阿米巴》觀後感
2021《VALO二部曲-島嶼Island》舞鈴劇場觀後感

June 4, 2023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鄭凱文。
我是一名職能治療師/魔術師/簡報老師。

喜歡研究不同領域的美好事物,誠摯邀請一同交流學習!📒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下 Private Note 或留言給我!📒

👏1下--------給我一點鼓勵。
👏2~10下-----文章對你有幫助。
👏50下-------有興趣看「觀劇心得」相關的分享。

--

--

鄭凱文
魔術治療師 — 鄭凱文Kevin

喜歡魔術、劇場、展覽、閱讀,分享個人所學所聞,工作邀請:c44553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