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群島大學」寫作課開放申請 ——好的教育不僅要做出來,還要寫出來

寫出來,才能讓別人知道你認為好的教育到底是什麼

--

本文授權轉載於Aha社會創新學院

為什麼每一位教育者都需要學習寫作?

因為 — —

好的教育不僅要做出來

還要寫出來

by 顧 遠

好的教育要做出來,這一點無需多說。可是為什麼還要寫出來,卻很值得說一說。

【 為什麼寫作很重要?】

這個問題可以有許多答案。我自己喜歡的一個是:

「寫作作為 『輸出倒逼輸入』最有效的方式,將自己身邊所看、所聽、所想、所悟通過自己的話語,以另一種形式呈現出來,完成一次知識的新陳代謝,才算真正內化為屬於自己的。」

這個答案是從有效學習的角度來看待寫作的價值。

我自己寫過一篇《知識工作者應該如何寫作》的文章,從 「知識工作者」 的角色和職能角度談到了寫作為什麼重要:

「 要想成為一名出色的知識工作者,先要成為一名勤奮的寫作者。寫作是和自己溝通的過程。有時候自己以為明白的道理,到下筆寫時才發現可能還不太明白,於是寫作的過程就是一次梳理和凝練思想的過程。寫作也是知識工作者們相互溝通的工具,可以修正原來的思想,也能激發新的思想。持續寫作還能帶來一項額外的好處,那就是『自我營銷』。人們透過文字瞭解了你的為人和才能,甚至足不出戶,需求都會找上門來。」

教育者必須終身學習,同時教育者也是知識工作者,所以寫作對教育者很重要。

【為什麼把好的教育寫出來很重要?】

教育者寫作的內容可以有很多。其中,把自己認可的教育理念以及正在做的教育實踐寫下來尤其重要。

首先,你寫出來,並且寫得清楚明瞭,別人才能知道你認為的好的教育到底是什麼。

和其他領域一樣,教育領域也存在一個 「觀念的市場」,不同的教育觀彼此競爭。在這個市場上,如果我們不去主動表達教育存在多種選擇,不去闡述我們所理解的教育的起點與目標,那麼這個市場只會被應試教育和焦慮所壟斷。

同時,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即便使用了同樣的表達,但實際的意思卻未必相同。某種概念、理論、方法一旦流行開來,它的本意往往會逐漸地被稀釋、誤解、歪曲,或者變得庸俗而膚淺。

一家做應試輔導的機構可以聲稱自己應用了 「遊戲化教學」 ,培養了孩子的 「多元智能」 ;一家只是用固定的教具帶著孩子們按固定的流程做活動的培訓機構也可以說自己做的是 「STEAM教育」 ;更不用說如今,很多人都開始談論共創、共學、對話、協作、青色……,而對它們的理解和實踐卻可能大相徑庭。這讓我想起了華德福教育的開創者斯坦納的那句抱怨:「我恨不能每天都給人智學換上一個新的名字。」

其次,寫作可以幫助教育者找到同頻之人。

這些讀者讀罷你的文章會感嘆:「你寫出了我的心裡話!」、「你把我想說而模糊的意思表達了!」、「沒錯,就是這樣!」,「所以,我可以和你們一起做些什麼呢?」 ……

對教育創新創業者們而言,這帶來的不僅是心靈的撫慰和同行的切磋,還有很多更為實質性的好處。很多教育者的業務模式和教育模式都與傳統的、主流的模式很不一樣,是基於信任與合作的,所以找到合適的人非常關鍵。對他們而言,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與獨特氣質在自己寫下的一篇篇文章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是吸引用戶 — — 特別是那些基於價值認同的最忠誠的用戶 — — 的主要方式。同時,不止一次的,有教育創業者告訴我,他們那些最優秀的工作夥伴並不是從市場上公開招聘來的,而是讀了自己的某篇文章,覺得氣味相投,於是主動投奔。

最後,如果教育者持續地圍繞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實踐進行寫作,那麼寫作的內容勢必會呈現出在這種教育下,學習者的成長變化。對每一個教育者,這樣的成長變化都是一種莫大的激勵。同時,對於教育變革而言,正是因為有了越來越多的成果出現,才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敢於嘗試創新教育。

【為什麼寫作這麼難?】

知道了意義,可寫作這個事情還是挺痛苦,挺惱人的。

我自己算是一個非常有經驗的寫作者了,從07年在平媒上寫專欄開始,嚴肅寫作已經十幾年了,可是仍然不時地會覺得寫作很難,以至於有時也會縱容自己偷懶。

想了想,寫作之難可能有這樣三個原因吧。

首先,美國著名認知心理學家史蒂芬.平克的那句話很是經典,容我直接引述:「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思考,用樹狀結構,體現在線性展開的語句里。」

其實不僅寫作如此,說話也是。世界本是錯綜複雜,萬事萬物相互關聯又相互影響,寫出了什麼,就意味著忽略了什麼;選擇了某種敘事,就意味著對錯綜複雜的關聯性做出了唯一的定義;更何況還有那麼多只可意會難以言傳的東西。

其次,大多數人恐怕都對寫作存在一種心理障礙。

寫作時,似乎有兩個形象分別立在兩側,看著我們。一邊是一位作家,思如泉湧胸有成竹,下筆千言行雲流水;另一邊是一位評論家,橫眉冷對,不屑一顧。前一位讓我們以為寫作是必需有特別的天分才能做的事情,而後一位讓我們羞於看見自己,對自身的獨特性不抱自信,更談不上欣賞和表達。

最後,對於很多教育創新創業者們而言,我們做的教育需要親身去體驗才能感知,我們的理念訴諸文字也許很平常,只有在一個個實踐的細節中才可以被體會。那麼,如何僅僅通過文字,就讓人們懂得?

【所以,我決定開一門給教育者的寫作課】

我想幫助更多的教育者們敢於寫作、享受寫作,能夠像專業的寫作者那樣寫作。我希望更多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實踐得到傳播,也讓更多的教育者們在創新創業的路上走得更自信,更精彩。

在這個系列課程中,不會 — — 注意,是 「不會」— — 教你怎麼做標題黨,怎麼在文章裡「埋梗」、怎麼寫出10萬+;也不保證你的公號一定會漲粉,你的文章一定會被媒體刊載,你的收入會增加,你的行業地位一下子會飆升。

在這個系列課程中,你將收穫的是:

「一次發現探索之旅」

  • 寫作終究是面對內心的過程,你將有機會整理和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業務模式、底層價值觀、認知方式,並體現在自己的文字之中;
  • 你將有機會發掘記憶中那些蘊含深刻意義的片段、那些讓你成為你的經歷,以及重新發現周遭平凡事物中的意義;

「一個難得的學習場域」

  • 在這裡,你將可以安全地試錯、平等地交流、相互地砥礪,持續地精進;
  • 和一群同頻的同學 — — 他們是經過挑選才進入課程的,各有特色,也各有魅力;以及,未來因為你的寫作而聚集的更多的同頻之人;

「一次難忘的學習體驗」

  • 我設計了一些很有趣的練習幫助你訓練寫作並享受寫作(我簡直等不及要讀到你們的作業);同時,你也會親歷並參與共創線上的社群學習可以怎樣美妙地發生;

「一種勇氣和實踐」

  • 你會發現,無論是創業日記、自我介紹、公號文,還是用戶故事、導語前言、給工作夥伴/家長/股東的信,自己都將會更有信心去寫,並且寫得好;

「還有…」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是,我期待著你們成為群島大家庭中的一員,成為推動教育變革的一種力量。

【我對學員的期待】

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在接下來的五週時間裡,你願意和怎樣特質的人一起經過這段學習之旅?」

然後,我想到了以下三條:

1)有好奇心,你對人和事都很好奇,願意打開自己、去嘗試、去感知,進而去思考;

2)你是真誠的,願意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內心和過往,願意將思考訴諸文字,並願意分享;

3)你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並已經有了實踐:不用擔心理念是否正確 — — 這裡沒有標準答案;也無需擔心實踐是否充分 — — 重要的是你希望繼續實踐下去。

好了,就這麼多。希望這次共學之後,你可以對寫作 「輕微上癮」 。

點我進報名通道

Aha社會創新學院

Aha,創新催生公民 教育通向自由

我們的公號文章皆為原創,探討 「社會創新、教育創業、社會投資」等主題。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文章,呈現Aha在這些領域內思想的深度、視野的廣度,和對行業發展的前瞻。希望讀者們可以從中獲得實踐上的啟發,並享受閱讀和分享時帶來的快樂。

微博:新浪@Aha社會創新學院
微信:AhaSchool
聯繫郵箱:info@ahaschool.cn

歡迎幫我按 5 次免費的綠色拍手,讓我有一點點稿費可以繼續寫東西和轉載好文跟大家分享

--

--

栗子南瓜
魚水教育催化劑 To Be Educational Catalyst

致力於成為學習生態系統催化者,正在研究、設計和實踐教育創新、集體智慧、複雜/ 學習生態系統。http://fb.me/ToBeEDUcataly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