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活著》的生活發酵

Ava Chang
黑糖笑樹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3, 2020

居家防疫期間,我總是有忙不完的樂趣。
然而一切的樂趣,都始於我在今年初讀了一本關於釀造的書 — 寇延丁 的《親自活著》

我在零廢棄生活之前,就開始玩發酵了。
我看著發酵物起泡長菌、聞聞越來越濃烈的味道,照著別人的資訊去比對發酵物的變化,但我卻從來不曾敢從中延伸出新挑戰。

甚至,就算我讀完了寇延丁的《親自活著》,也沒有想要開始釀酒的意思。我又不喜歡喝酒,釀酒幹嘛呢?

然而就如同我讀書心得所說, 《親自活著》不只是一本釀酒的書。直到最近,我真正發現,這本書要教的不是釀酒,作者真正想要釀造的是讀者的生命。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的腦海時時想起這本書。「回到自己的廚房,開始一場生活革命。」我有啊,我三餐幾乎都是自己煮,我連工作桌都在廚房裡,我還需要革命嗎?

書裡說的革命,指的肯定不只是自己動手料理,一定還有什麼我沒有看懂的訊息,這本書才會一直徘迴在我腦海裡。

但實在想不出來到底作者藏了什麼訊息。書當初是借來的,所以我現在也不能再打開書仔細看一遍。

於是我決定從書中的釀酒開始,書裡說的是用糖水釀一個禮拜還是一個月?我得開始上網找相關的資訊。資訊有一些,但是非主流。

發現原來這種釀造原理,跟我玩了一年多的果皮發酵幾乎是異曲同工之妙。
只是從來沒有人說,在發酵初期就可以濾渣,開始嚐試釀物的風味了。而且濾渣後的果肉,可以加糖再加糖,再釀成活性果醬。

這些舊知新識的碰撞,激起了我好奇的火花。

膽子開始大了起來,把這種風味飲,混進了康普茶。
滋味竟然比水果浸泡的康普茶更美妙。

又異想天開,想說這種水果活菌加入麵團會怎麼樣?一開始是想做貝果,後來發現做成歐式麵包,口感更驚為天人。

有一次把失敗的歐式麵團加了油桿平,竟然變成水果風味的烤餅。

一連串的釀造實驗,在我的生活裡開始發酵。
每天都因為一點點不同的發酵靈感,做出了這輩子未曾嘗過的美味。

以前的我,以為研究出新口味的麵包是烘焙店的責任。
或是想要自己做個什麼就上網找食譜,因為大師寫的食譜都是最好吃的。

習慣身為消費者的我,已經不知不覺成為了一個極為貧乏的靈魂。

我習慣去索取別人的產品,卻忘了我也可以是一個創造者。
我忘了,所謂的創造,並不是照著別人寫的步驟,複製出一樣的產物;真正的創造是觀察、提出理論、實驗、證實,最後有了新的發現。

世界需要這種新發現的能量,來解開眼前的太多問題。
世界需要更多人願意回到生產者的身分,來平衡過多的消費行為。
這個地球,已經經不起繼續的無意識的消費。
(看看防疫期間,讓人類緩暫了消費行為之後,地球恢復得有多快速。)

放緩自己的消費力,拿回無意識消費掉的能量,重新回到一個創造者的角色。在生產創造的過程中,你會為自己、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美好。

...................................................................................................

延伸思考:
也許我用錢去換別人的產品,那就是平等的能量交流了。但是,仔細想想,錢的製造過程帶來的是什麼樣的能量呢?

你在賺錢的時候,是感激世界的美好? 還是只是為了賺錢而賺錢?

是不是世界上太多人是後者,因此大多人類是用一個空洞的能量去換一個別人嘔心瀝血的創作,人類之間的能量才會如此失衡,導致地球的能量失衡呢?

延伸閱讀:【生活在發酵】果物微酵飲

相關閱讀:《親自活著》讀書心得

--

--

Ava Chang
黑糖笑樹

鴨子Ava~ 台灣苗栗人,現居多倫多。2017正式開始幼教人生 。2019正式開始零廢棄人生。目前在黑糖笑樹寫著自己的零廢棄生活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