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井智之《名偵探原田亘》

.
ㄙsdfgh
Published in
Nov 15, 2022

在這幾年內,日本的現代獵奇小說界裡出了一個叫做白井智之的年輕作家,他在不為正道主流的道德觀所允許的創作領域裡,逕自寫出許多我這個年紀難以承受,甚至是可以說不能接受的作品。林林總總,眼花撩亂呀!簡單舉個例子來說吧,像是我之前興沖沖翻開卻是以失望作收由尖端出版社發行的《晚安人面瘡》,或者這幾天也是同樣由尖端出版社發行的《無人逝去》(不過這本書現在就談失望有些言之過早。)

我們說到白井智之這個作家的風格,除了新生代寫手那種失控的創作初衷以天狗奔月的奇想給模糊的重點之外,就是連殺人的動機跟手法都很狠地把物理學、心理學拋到九霄雲外,彷彿把讀者都當成了三歲小孩的實際作法,一旦這種風潮成為了出版主流的話,對於類型小說的發展實在讓我感到十分失望又擔憂。

我們回到這本由中國大陸簡體發行的《名偵探原田亘》,仍然不改白井智之的創作本色,本來意料之中的獵奇殺人手法仍然像台北一零一這麼巨大的聳立顯眼,這些白井書迷都能想像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相反的,這本書讓我覺得十分有創意的部分,在於百年前的偵探起死回生之後追捕陳年懸案兇嫌的說法,倒是讓我覺得眼睛為之一亮,新鮮感十足而且這次,白井智之雖然本著他的特色寫故事,卻是以非常本格派的格調來說故事,內容還不乏賣弄幽默的篇章子句,突然間ㄧ改我對他的既定看法。

只是可惜,內容贅述過多,節奏感被拖沓地讓我有些疲倦,除了這個稍嫌囉唆的部分,大致上這個以原田亘為主角的本格派推理仍然是個成功的推理小說。

無奈的是台灣讀者仍然處在逢中必反的民族意識(其實還滿無聊的)裡,所以多數簡體小說依然深陷為反對而反對的泥沼之中,閱讀這種事情是很個人的,我只是覺得可惜,對這些喜歡獵奇殺人、近乎噁心催吐行兇手法詳細描述的讀者們,我真的沒有什麼看法,既談不上什麼欣賞羨慕,也沒有什麼反感厭惡。

更別說民間翻譯盛行之下,白井智之這些光怪陸離的:《你的女友被煮死在二樓》《東京結合人》《殺死少女的一百種方法》,我雖然都擺在書架上,這種收藏意味濃厚,閱讀興致低落的情緒仍然揮之不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