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了解自己距離職場多遠

#實習 #找實習 #面試 #履歷

Joyce Hsiao
Hsiao’s Blog
3 min readNov 28, 2019

--

這次心得大致分成兩個主題:實習前的尋找及實習中的收穫,並用兩篇文章撰寫,希望可以概括我所有心得及大家想了解的問題。

而這篇文算是遲了半年的面試心得文了。

#抉擇一:我該實習嗎?

「好的決策是能針對需求作分析並且能夠達成目標。」

實習跟研究所一樣,第一個要思考的就是WHY,這對我來說這答案很現實,就是我沒錢,然而比起打工,實習是可以同時讓我充實履歷的最佳選擇;

但是如果要賺錢,不是直接進入職場更快速嗎?其實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除了因為履歷上所累積的經驗根本還不符合產業需要,更重要的是我根本不曉得哪個領域適合我。

畢業生就像被大學踢到大海裡面,根本沒辦法確定自己要游向哪個方向,泳技也不行,就像技能樹全點但是沒有一個點滿的廢角,還掉到海裡準備溺死。

也因此,實習是讓我能夠真正了解職場進而知道自己喜好而且又不會被套牢太久(可以一直換)的方式了。

最後,在需要實習賺錢的大前提下,我選擇了可以充分運用自己時間的實驗室(沒有各種科技部計劃和帶學弟妹等),希望可以藉由研究所課程去訓練自己邏輯思考以及擴展自己眼界,而在實習中提升自己的技術跟金錢。

#抉擇二:我該怎麼準備面試實習?

「仔細想想,過去大學四年覺得浪費時間學的東西,原來都用上了。」

確定好自己要過實習人生後就開始面試了各家職缺,像是電商平台前後端,先寫了三四面的JS程式考題,又口試了一堆程式例如socket底層運作的問題,結果被電得亂七八糟,自信心直接在那裡失蹤。

之後跑去了資策會和一家資訊服務公司,這兩家都只是在聊聊履歷而已,沒太多可以分享,但後來的AI行銷公司,一面筆試考了好幾題計概,到了二面被主管叫去白板上利用recursive和iterative寫Fibonacci演算法;現在待的外商顧問公司也是筆試了對稱、非對稱加密、滲透測試等資安考題,一面和二面也用聊天方式口試了各種新興科技概念,例如machine learning。

值得慶幸的是,雖然我程式知識被第一間公司砲的亂七八糟,但隨後的公司面試當中,題目都是我在準備研究所時去花時間讀過的計算機概論、演算法、資料結構、資訊安全等等,現在想想,雖然當時沒考上第一志願,但累積的知識也足夠應付實習了,突然感覺錢沒白花稍感欣慰。

在這些經驗背後是好幾次的無聲信以及感謝信,只能說非常謝謝願意找我面試的公司。在這裡分享一個小小觀察,找我面試的公司沒有一家是透過求職網,都是在校園博覽會和老師介紹的,所以請攜帶紙本履歷去校園博覽會當傳單發。

另外!!切記在路上不要拒絕別人給你的傳單,這世界是互相的。

PS.後來簡而言之,在薪水、工作環境以及新鮮度的考量下,我選擇進入了顧問公司實習。

PPS. 關於履歷部分,我曾經詢問過自己為何被錄取,同事:「主管說你的履歷看起來很刻苦耐勞啊!」這句話供大家參考參考。

繼續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