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自辦俄羅斯觀光簽+蒙古過境簽慘痛血淚史

一直很垂涎貝加爾湖的美景,剛好得知了北大交換許可後,開始思考交換的學期要去哪裡「行萬里路」,一時腦衝就決定了…….

來趟「西伯利亞鐵路之旅」吧!!

雖然台灣護照已經很方便了,但是剛好這次會去的兩個國家都沒有免簽,所以還是得硬著頭皮辦簽證,真的是硬著頭皮喔!!從沒想過自己會這麼雷QAQ但是未來我一定會再去俄羅斯,所以就還是寫一篇當紀錄,也給日後想去俄羅斯或蒙古的孩子們有個參考,別跟我一樣犯蠢了(好啦要跟我一樣雷也是不簡單啦…)

行程簡易說明:北京(中國)-二連(中國)-烏蘭巴托(蒙古國)-伊爾庫茲克+奧爾洪島(俄羅斯)-莫斯科(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

像我這種貧窮的孩子,最在乎的就是價錢和CP值,俄羅斯和蒙古都有代辦的機構,但是請人代辦一定會有手續費之類的,所以我才決定通通自己來,以下金額都是最純的費用,還有衍生費用後面會說明

俄羅斯觀光簽:2880(NTD)

蒙古過境簽:46(USD)

俄羅斯簽證材料

1.住宿邀請函Visa Support(要正本)

2.申請表格(網上填寫)

3.護照(正本+影本)

4.身分證(正本+影本)

5.大頭照(兩吋)

蒙古(過境)簽證材料

1.申請表格

2.行程表

3.護照(正本+影本)

4.身分證(正本+影本)

5.大頭照(兩吋)

基本上兩個簽證準備的材料,除了兩個國家提供的表格不一樣以外,其他的資料都是差不多的,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我在蒙古申請的是過境簽,所以才可以不用提供「住宿邀請函」。

以下是我的申請步驟

  1. 最重要的就是,訂出行程!要訂到什麼樣的程度?首先,俄羅斯的簽證必須明確的進出時間;第二,住宿邀請函必須得先訂房才可以向旅行社購買或是申請,所以至少出入的時間和預計造訪的城市要確定。
  2. 訂出時間後,就可以來弄住宿邀請函啦~爬了很多文,都是在某兩大旅行社購買住宿邀請函,然後再花運費把正本送來台灣。但是!!我找到了一家聖彼得堡的旅行社願意免費提供住宿邀請函。只要透過他們訂房或是他們提供的booking.com連結訂房,他們就可以免費提供住宿邀請函。我是選擇用他們提供的booking.com連結訂房,然後根據他們的要求提供申請資料,接著會有職員寄email聯繫,然後寄電子檔給我確認
  3. 確認住宿邀請函的內容正確,也問過了職員旅行社營業時間後,我就開心的去DHL預約上門取件的服務啦~(可以先打電話給DHL預約及報價,然後再去繳錢)
  4. 迅速地住宿邀請函就從聖彼得堡送來台灣啦~接著根據邀請函的資料上網填寫俄羅斯簽證的申請表並打印出來
  5. 這樣就集齊了所有申請俄羅斯簽證的必要條件了!!!!將所有資料打印好後,就可以出發前往位於台北101附近的莫北協了(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2號)
  6. 東西交齊,確認沒問題後,莫北協的人就會開一張單子讓你去繳款,繳完錢再把單子交回給他後,他會告訴你來領證時間(護照和申請表會被收走)
  7. 大概過個一週,就可以來領證了❤️

接下來就是蒙古的部分,不過在那之前,我得說說我怎麼雷自己和莫北協的帥氣大叔,主要就是我在填寫申請表的時候,自以為看得懂英文就照著字面填寫

Which institution you are going to visit?

一定要填Yes,然後拿出好不容易到手的Visa Support開始抄,提示見下圖

Itinerary (places of visit)

就是下圖綠色底的字(城市),要自己按新增,Visa Support有寫到的都得寫。另外可以看到,我其實行程有幾天是打算搭火車的,所以就沒訂住宿,但可能因為簽證需要,所以旅行社幫我把日期全部連在一起了,事實證明,這樣申請簽證沒問題,所以就放心去吧!另外有人說要附行程表,但其實Visa Support上面就寫了,所以不用另外附。

Visa Support

另外這兩個一定要填寫,不然大叔會用懷疑的眼光跟你再次確認、三次確認、N次確認,為了一切順利就乖乖填寫吧不要懶惰(因為本人我就是一開始懶惰不寫…)

Do you have a permanent residential address?

Do you work (study) in the present time?

俄簽到手後,接著就是蒙簽了

那日風和日麗,我帶著所有需要的材料除了申請表格和行程表,直接到駐台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地址:333號基隆路一段信義區台北市110),然後跟櫃台小姐要申請表格填寫,寫完交給小姐時她跟我要行程表,因為我必須證明我在蒙古停留的時間可以申請過境簽(如果不是過境簽就得附上蒙古旅館的住房證明)

小姐跟我要行程表時,我迅速的寫了一份簡易的給她,她說這不是她要的,我問那怎樣的格式才是她要的,她竟然跟我說「就是Travel Plan 啊!你不知道Travel Plan嗎?你去Google 『Travel Plan』就知道了」,然後我那天就被拒絕申請了,那位蒙古小姐說「你來之前不會打電話來問嗎」

我打了電話但你們沒有人接啊!!!!!!

還好我姐在一旁拉著我,不然我肯定爆炸。後來我回去拿了申根簽證的行程表來改,過幾天再去申請,第二次去時,是一個貌似大使本人的和藹大叔來辦理,他生疏的看了我的資料後就寫了單子讓我去樓下銀行繳錢了,後面就都跟俄簽一樣了,雖然他只會講英文,但是整體感覺好多了。

另外,我原本行程表是寫預計申請5天(因為在境內的火車時間很長),但最後我還是拿到了最高10天的過境簽,上面也沒明訂進出日期,只會寫在什麼時間前要進去,不然就會直接作廢。

以上是我各種很雷的經驗,祝大家都能順利拿到簽證出去玩:)

最後附上終於被烏蘭巴托代表處接受的Travel Plan

下一章:行動代號19-Day1/北京-二連//出發之雷到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