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打工?大學生的第一堂「財商」課

第五章:家教一小時 500 超好賺,大學四年該一直當家教嗎?

呂紹民
嗨,我是紹民
5 min readSep 19, 2020

--

本篇預計閱讀時間:5~8分鐘,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知道什麼?1. 如何決定自己該不該打工?
2. 關於基本的財務觀念建立
3. 打工以外的其他選擇
-這「大學系列」幾乎停了快一年以上,中間歷經工作、當兵、又工作 XD
現在意外發現當時文章也默默成長到了千次以上的瀏覽,決定來把剩下的經驗寫下來

如何決定自己該不該打工?

首先我對「打工」的定義是,

一次性的販售自己的時間,以換取金錢報酬

類似於像是「咖啡店」、「家教」、「補習班行政」…諸如此類

可以很常在校園打工板上看到相關的資訊,
以大學生來說又是以「家教」作為最主要的打工標的,畢竟真的好賺

而至於「打工」到底好不好,我認為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

一、財務狀況

如果家庭狀況相對拮据,在大學後並沒有受到家庭金錢上的支持
那「打工」幾乎就是必然,目的就是為了維持自己的生活所需

但如果本身有來自家裡的經濟支持,只是心裡上

希望自己可以擁有更多的金錢支配權

那打工是否會成為日常生活的第二大事,建議要再考慮一下

大學的課餘時間其實回頭來看真的十分寶貴,當下通常沒有感覺
但踏入職場後,會發現「大學+研究所」累積的能力差距將十分可觀

二、打工目的

如果金錢不是作為的打工的主要目的,那需要考慮的是:

打工的內容是否與你「未來期望發展」相匹配

現代學生、或著是說普通學生最常遇到的問題,真的就是「短視近利」
關注「短期的薪資報酬」,忽略了「長期的價值投資」

如果你不是要走補教行業,那實際上「家教」便與你的未來毫無關係
即使短期內賺到不少錢,卻放棄了「累積自身價值」的機會

對於其他飲料店、咖啡店、行政助理等等都是類似的情形
這些打工沒有不好,但若與「個人發展」無關,則十分浪費自己的時間

累積專業就是「指數型增長」,為金錢打工最多就是「線性增長」

假定你未來想要成為做「PR 公關」相關的職務,
那甚至是花時間去做無薪的 PR 相關實習、社團,我都覺得更加值得
(這邊不討論實習該不該有薪資的問題,個人認為見仁見智)

-

所以「是否要打工」的判斷?可以簡單總結於這兩個問題:

  1. 在基本生活支出上,你有經濟壓力嗎?
  2. 你的打工與你「未來發展」是否有相符合之處?

當然最終的目標都是回到「自己想要什麼」?

如果你對未來沒什麼想法,只是因為興趣想去打工
那就讓自已開心就好!反正有些事都是要自己繞一圈後才會看懂 XD

關於基本的財務觀念建立

不管有錢沒錢,都先去了解「關於錢」的事情

在大學時期就開始投資、了解與錢有關的人,超級少!
然後我們卻指望畢業進入職場後,可以快速了解學會這些事情

學這些可能不是必須,但會是讓自己生活更有保障的方式

了解如何讓自己的資產複利?如何用錢去滾錢?
了解自己有什麼保險,如果遇到重大事件該怎麼應對?
了解股票的運作邏輯、什麼是投資?自己又適合什麼方式?
了解銀行個人信用是什麼?該如何有效建立信用?
了解有什麼常見的金融詐騙?該如何識別風險?

有些問題其實都可以提前去了解、去思考
不然開始賺錢、有儲蓄之後,就會發現過去的時間又浪費掉了

比如說:
你適合什麼樣的投資形式?可以承受多少的財務風險?
自己的財務狀況可以抵抗多大的變故?遇到問題可以怎麼解決?

現代網路上講「財商」相關的人非常多,資訊取得很方便
但不急著開始投資、或是做什麼金錢上的操作

先去認識自己的「財務情形」與「財務性格」

當看得夠多,腦中關於金融的知識點會在某一刻連結在一起!
長期來看,將可以建立起自己的金融知識體系,知道某些投資是否合理

這邊補個小故事,我自認「龐氏騙局」應該是一個非常有名的金融詐騙案例了簡單說就是以一個「超高報酬率」,來誘使你投入本金
並以所有人的本金去支付所謂的「高額利息」,直到整個騙局泡沫爆掉為止
但我意外的是,周遭有許多朋友不知道這件事,甚至是自己的家人
當時家人投資了一筆不算小的金額給「某不知名理財公司」,號稱每年保證 12% 的收益率
但網路上基本上找不到資訊評價,契約上也沒有提及究竟投資什麼項目
12% 穩定年報酬在傳統金融市場是非常高的,當時便苦勸家人要多注意這件事情
很幸運的放一年後沒有事情,但家人也參照我的意見,把契約解掉順利拿回本金
另外一個朋友的家人運氣就沒這麼好了,最終損失了非常高比例的儲蓄

總之財商建立越早越好,這是一條漫漫長路(我自己是大二左右開始的)

打工以外的其他選擇

如果不打工,那大學期間要做些什麼?
其實就如同過去文章所寫到的主題,還是取決於「目的為何?」

社團、實習、研究,甚至是做微型創業
只要有助於你「累積未來能力」的事情,都是值得去做的

至於「累積未來能力」的事情是什麼,其實不好界定
有可能是「程式技術的精進」,也可能是「自主學習能力」,範圍很大

可以從你自認不錯的學長姐、前輩身上問問
或著是上求職網看一下期望企業的基本要求,都可以抓個大概

訂出屬於自己的目標,把眼光拉長一點

不能保證一定比較好,
但是當機會到來時,選擇會比他人更多一點 :)

更多大學生活

第四章:我們學校就是個學店,什麼「資源」都沒有?

第六章:「槓桿」你的大學生活!相信我,學生身份超好用

感謝!居然能夠看到這裡

如果上面的經驗分享對你有些幫助,可以給我一些掌聲(Claps)!
如果對於此系列有任何疑問,可留言與我討論呦😃

--

--

呂紹民
嗨,我是紹民

「 你必須足夠努力 , 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 、AR/VR 擴增實境商務合作、南部地區區塊鏈校園合作,歡迎合作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