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策略怎麼做?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14 min readMay 3, 2023

--

產品策略——大家可能都聽過這四個字,也大概能知道它的意思,但實際上產品策略是什麼呢?在當了產品經理之後,這四個字對我來就是聽起來很厲害又很不清楚,但又好像很重要必須得學一下的一件事。

2019 年的時候我寫過一篇關於產品願景的文章,其實當初在寫的時候,就有想說要把我學習建構產品策略的經驗分享出來(因為設定願景和目標是策略裡面很關鍵的一步),但一直覺得寫得不夠好懂,直到最近開始幫助其他產品經理一起審視他們寫出來的策略,才慢慢了解自己的思路和重點,拖到現在終於生出了(我覺得比三年前的我寫的還要簡單直白的)這篇文!

所以,這一篇雖然不會是一個產品策略寶典,但我想用我的角度來詮釋產品策略,希望可以對於想要多認識策略的產品經理們有些幫助。

Source: https://unsplash.com/photos/OlUsCI8ldCw

什麼是產品策略?

第一步,我們可以來聊一下什麼是策略?
我把這個問題丟給 GPT 之後,他給了我以下的回答:

從 GPT 的回答中,我們可以看到策略的重點有三個:

  • 策略是為了實現目標而誕生
  • 策略是長期且全局性的系統性思考與規劃
  • 制定策略是為了同步大家的方向與行動

所以我們必須要滿足以上三個條件,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完整的策略。我覺得大家常常會忽略的是最後一點:「同步大家的方向與行動」,策略並不是將目標和行動規劃寫下來就好,更重要的是你如何使用「策略」這個工具,讓你的夥伴們了解、認同、並且真的 follow 這個策略去前進。

如果將策略的定義套用到數位產品的開發上,用一趟長途旅行做比喻的話,我會覺得一份產品策略必須能夠回答以下的幾個問題:

  • 目的地:你的願景和目標是什麼?什麼叫做「好」?為什麼這目標重要?
  • 地圖樣貌:你的環境資訊有哪些?有哪些質量化資料可參考?
  • 如何前往目的地:到達目標的關鍵方法有哪些?無關的方法又有哪些?
  • 如何踏出第一步:關鍵方法之間是否有輕重緩急?第一件事該做什麼?
  • GPS 追蹤:如何知道我們現在走多遠了?是否還在正確方向上?
  • 旅伴有誰:達成目標需要哪些合作夥伴?誰是關鍵?誰只需被通知就好?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