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職靠運氣:「增加幸運度」的心態分享

前些日子發了一篇文章在講產品經理的海外求職準備(文章傳送門:《一次解答你對海外產品經理的好奇與疑問:想出國工作嗎?身為產品經理你可以這樣準備》,還沒看的可以等等過去看一下👀),但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忘了強調:海外求職其實是靠運氣的。

當然這裡的運氣不是說畫幾個數字在紙上突然中樂透的那種靠運氣,我的意思是,就像是找男女朋友時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考學測指考的時候最好是可以出現你「剛好會寫」的題目,「運氣」「幸運度」在求職的過程中也有一定的佔比,而且可能比你想像中的影響更高。

更別說海外求職了,這幾年疫情脫歐戰爭,全球經濟狀況不斷變化,有各種不確定的因素、各國簽證政策的影響等等,運氣佔比當然也是有的。我每次說我很幸運的時候不是因為謙虛,我是真的覺得每一次海外求職的成功,都是類似像人品爆發看到極光的效應,要真心謝謝我每次的幸運。

所以看到在海外工作的朋友不用太羨慕,也不需要看到海歸就造神朝拜,你們可能實力的差距並不大,可能就只差那麼一點運氣而已(拍拍)

(三眼怪也是因為很早期開始寫文章才有幸被大家關注,運氣很好,我們其實也只是一般老百姓,下班跟你一起躺著滑手機,週末睡到自然醒😂)

要在倫敦的春天,看到滿開櫻花配上藍天,也是需要一點運氣 😂

那麼,如果求職要靠運氣,有什麼方法去增加幸運值嗎?我覺得是有的。

以下簡單依我個人的經驗(雖然有許多是後見之明),跟大家分享我的海外求職心態,可能比起以前文章相對來說有一點偏雞湯,但還是希望可以把這份幸運傳送給今年在海外求職的戰爭裡努力的你們 🍀

1. 任何人都有可能是你的貴人

不一定要在求職時,平時如果可以多和產業相關人士交流,例如參加社群聚會、讀書會、多聽演講、追蹤臉書社團資訊或者業內 KOL 的社群,廣增弱連結,都有機會增加綠點,因為你獲得的資訊更多了,認識你的人也更多了,當有相關機會出現的時候,只要有一個人想起你,你的機會就會比別人多一些些。面試的時候如果有認識內部員工,也更有機會可以抓到面試重點。

2017 年我會去面試旋轉拍賣,也是因為當年有一位(當時只有一面之緣的)朋友在她的臉書上分享了招募訊息,我鼓起勇氣私訊了她,結果不僅超樂意幫我內推,還回答了很多我對旋轉拍賣的好奇與疑問(謝謝 Rita ❤️)。而當時剛好另一位大學時創業學程的學妹也剛好在旋轉拍賣工作,在我面試時跟我分享了她觀察到的用戶痛點,讓我的作業可以更聚焦(謝謝 Sophia❤️)。最後,我其實在 2015 開始就是旋轉拍賣台灣的用戶,參加過幾次旋轉賣家的 meetup,讓我在旋轉拍賣面到最後一關創辦人關的時候倍感親切(因為已經在之前的 Carousell user meetup 見過好多次了),比起緊張面試,我那天更可以從容的和創辦人們交流,或許也對面試結果有加分。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