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訪談的成敗關鍵:如何找到適合的訪談對象?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6 min readFeb 3, 2019
Photo by David Travis on Unsplash

在我的前一篇文章《出國去見使用者!規劃海外使用者研究的七個小撇步》發出之後,有些人問我要用什麼方法尋找使用者、要如何才能確保我們可以找到對的訪談對象等等,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問題,所以決定直接寫成一整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最高原則:我們是否能從訪談中學到東西

能從使用者身上學到多少,決定了我們的訪談成效啊!
而要學到東西,受訪者必須符合以下兩個要點:

  1. 受訪者是否真的落在你的目標使用者區隔並有你需要的背景與經驗
  2. 受訪者是否能夠準時出席並且能夠無礙與你交流?

第一點可以在招募受訪者前的規劃階段解決,而第二點雖然有運氣成分(使用者真的要放我鳥也沒辦法嗚嗚),不過還是可以在找到人之後,透過聯絡的過程減低放鳥率,以下就針對這兩點做較詳細的分享。

想特別強調一下,這邊的訪談指的都是有特定主題的研究,才需要這麼多篩選招募步驟。如果只是想測試易用性之類,就不用這麼麻煩唷!直接走上街抓路人(也就是所謂游擊測試 Guerrilla Usability Testing)會更有效率。

如何招募目標使用者?

根據訪談目標定義好使用者區隔後,我們就開始吧!

【情況一:訪談我們自己的用戶(有聯絡方式)】

通常這個情況是最容易的,只要列出明確的條件(如:最近一個月註冊並已經註冊超過一周,曾經瀏覽商品,卻還沒有沒有購買過任何東西的台北市使用者),接著再去資料庫裡面撈出符合此條件的使用者,寄信詢問訪談意願。如果你的產品有訊息功能的話,也可以直接傳訊聯絡,通常轉換率會比email 更好!這是我最喜歡的方式,因為可以精準掌握目標用戶的行為。

如果只是要做快速回饋,想省略繁瑣的招募過程,我會去找公司裡非產品開發團隊的同事們快速訪談。若是針對特定用戶的回饋,當然也可以請你的客服同事們幫忙聯絡唷!

不過有時候舊用戶已習慣目前的產品,能夠問出的資訊可能有限,他們通常也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在解讀他們的回答的時候要注意一下。

【情況二:訪談我們自己的用戶(沒有聯絡方式)】

在這種情況,我們可以在產品內嵌入招募訊息,通常蠻多數位產品都會有個自己的通知中心/佈告欄,或者是做行銷活動的版位,可以短暫放上問卷,收集到足夠報名人數後再撤掉。

這個方法也蠻輕鬆寫意,因為就是用自己產品的流量來招募,通常不會太難,但要注意問卷的內容要儘量以得到聯絡方式為主,不要太複雜,否則填寫率可能會很低。

【情況三:非用戶或其他競品的用戶】

這種情況的話,通常要先找出你的目標族群都在哪裡活躍,如找學生可以貼去學校社團,找特定興趣用戶可以上批踢踢相關版發錢。如果非台灣市場,通常我們可以上當地的論壇、打工招募平台、甚至請朋友幫忙轉貼。

在這邊要注意一下,朋友轉貼的轉換率高,但也有風險:招募來的人可能大多侷限於某個年齡層或生活圈。如果想要詢問多樣化的使用者,最好搭配其他管道。

最最難找的,是曾經拜訪過我們的產品,卻未留下資料就離開的人(如網站訪客)。我曾經試過在網站上放問卷,當用戶要關掉視窗時、跳彈出式視窗請訪客填寫,但是這個做法會打擾用戶體驗,轉換率也極低!我之前找到的好幾個其實是用戶,只是剛好登出⋯⋯。所以不推薦本做法,後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直接找非用戶來訪談。

如何驗證他就是我要找的人?

耶!我們已經用各種方式發出招募訊息了,接下來要細心驗證囉。

前測問卷:收集初步名單

前面有提到,在收集初步名單時可以附上簡單的前測問卷,通常我會在這個步驟問以下問題:

  • 基本資料(名字電話性別年齡)
  • 是否做過 XYZ 事情(例如買過二手商品,或在批踢踢發過文之類的)
  • 做 XYZ 動作的頻率(例如前三個月買了幾次二手商品、上個月在批踢踢發了幾篇文)
  • 可以參加訪談的時間

但是但是,你們也知道大家填問卷都會亂寫,所以這些資料都只能當作參考。我以前就是好傻好天真的相信了,結果就遇到那種老婆幫老公報名,來現場之後,不管問什麼都說「我老婆說⋯」的受訪者,我們只好草草結束訪談。

二次驗證:跟受訪者建立第一道橋樑

所以,當我們用前測得到的基本資料進行一篩之後,我們會再跟本人對話,來驗證資訊正確性,順便多問幾個問題,可以用訊息軟體也可以用電話,像是請教朋友問題那樣。這個步驟的另一個好處是,你可以透過這段對話了解這個人是否容易聯絡,如果訊息一直要回不回的,可能被放鳥風險會比較高。

跟用戶接觸的每個動作,其實也代表了我們的產品和品牌,所以請避免問得太咄咄逼人,把對方當成新朋友來認識吧!拉近距離之餘,也讓人感到被重視,建立信任感後,到時候進行訪談他們也更容易放鬆。

聊得很開心,主動跟我們自拍的受訪者 😂

如何有效降低被受訪者放鳥率?

好的,總算找到人了!除了祈禱不被放鳥以外,我們還可以這樣做:

  • 用電話聯絡展現誠意,讓受測者知道我們是很認真的!
  • 注意招募和訪談之間不要隔太久,人類有會忘記的傾向⋯
  • 清楚告知訪談地點與訪談內容,建立正確的預期心理
  • 回饋方式($$)不要太高不要太低,太低怕放鳥,太高怕他來了只是為了錢,看清楚市場價格再決定回饋方式吧!
  • 提醒提醒再提醒,前一天一定要傳訊息確認!

另外補充:東南亞有些城市交通狀況極差,遲到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訪談和訪談之間一定要預留緩衝。

我並非專業 UX Researcher,但以上經驗我相信是以 PM 的職責、夥伴的協助和新創有限資源就能夠做到的。以上分享,希望有回答到大家的問題囉!

如果還沒看過這篇文章,也歡迎來看看我們如何進行海外使用者研究的: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歡迎留下 Private Note 或留言給我 📒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點幫助,請給我 11-20 個拍手;
如果想看訪談小技巧主題,請盡情長按拍手(50個拍好拍滿也沒問題)讓我知道 👏🏻
想要持續追蹤我們的最新文章,請追蹤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
每週六下午三點,準時發文!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