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蟲記:「虫」的視覺調整

Aresa Lin
5 min readFeb 27, 2018

--

中文字型設計要面對各種自然力量的挑戰,包括蟲蟲。

大家小時候都學過許多中文字是「部首」組合起來的。像我們做字每天都在面對「部首」的搭配。裡面很多自然元素。比方說金木水火、竹山草石。偏旁相同,部首不同,意義就變了。

我們也可以說:部首不清晰,字的辨認就會出問題。

尤其我們團隊正在設計的「金萱全糖」是粗體,更容易發生這問題。今年直到吃年夜飯前我大致每天都在抓蟲,值得跟大家分享這段經歷。

大家好,我是林霞,目前在 justfont 全力製作 2018 年底即將推出的「金萱全糖」。這是我在 Medium 的第二篇文章。上一篇跟大家分享了一些「筆畫設計」的想法。這一篇要分享的是抓蟲記。

視覺的幻術,你發現了嗎?

「不過就是字嘛?」有時候朋友會跟我這樣說。其實我都很想講,還不是因為字型設計師有動過手腳,不然字看起來不會這麼平凡無異狀。

漢字筆畫複雜,設計到粗體的時候,很難放筆畫。放不好整坨就糊在一起。

為了文字清晰,我們都要想盡辦法爭取更多空間。以「虫」來說,漢字的粗體,幾乎都會有這樣的設計。

發現了嗎?虫的中間豎筆微妙的細了一點。乍看之下不覺得有異狀,但這種處理方法卻能爭取更多白空間,讓文字輪廓更清晰。金萱全糖屬於粗體,我們也採取了這種設計,仔細看每一個「虫」的中段:

「你知道粗體漢字的蟲部中間可能收得比較細嗎?這是為了爭取更多合理的白空間所做的設計呦。」

希望上面這個小技巧可以提供大家很新鮮的約會/餐桌話題。

越黑的地方,白就越重要

如果同桌吃飯的人有興趣,還是可以更往下說的。(我看是很難)

就金萱家族自己的規範而言,虫的這兩個地方(如下圖橘色標示)是要有「腳」的。腳設計常見於印刷體,是為了讓字站得更穩的普遍做法。不過,到了金萱全糖,我們一律把「虫」右邊的腳縮上去。

這是為了不要讓右邊的腳與下方的點有強碰的機會,避免這一帶看起來一片模糊。或者,以白色空間思考,也可以想成是讓這一帶的空間加大,使輪廓更清晰。

另外,針對下面幾個字,我也給同事做了一些優化建議,主要都是讓已經很粗的筆畫形狀更清晰。

細部圖說如下舉例:可以注意虫的「點」站得更直了。同樣是為了筆畫的清晰性而做的設計。

可以瘦,不要弱

粗體節省空間的方法之一就是把筆畫變瘦,但也不是說把筆畫通通減細問題就解決了。爭取白空間的同時也需要注意的重點是原本的「主筆」不能因此就弱掉,否則偏旁、部首落差太大的結果,就是不好看,又不好認。

關於「主筆」與「副筆」,上一篇大略提過。簡單說:認字認輪廓,而「主筆」就是字裡面最大筆、最顯眼,或是勾勒一個字輪廓的筆畫。而且若是部首組合起來的字,部首自己的主筆也得注意別太弱。

以今天主角「虫」來說,中間那個「豎筆」最重要。瘦了中間,其它部分就不要瘦下去了。否則跟鄰居比起來,這隻蟲很可能會太瘦弱,不好認,甚至會醜醜的。

金萱該有的樣子?

回到「金萱樣」,我想大多數人對金萱的印象是「金萱半糖」的樣子。後來做到「微糖」、「全糖」系列的時候,雖然粗細差很多,我們也要時時回顧「金萱樣」到底是怎樣?

整理「金萱十八法」的時候,我們探索出一個原則:「明黑融合的層次感」。翻譯成白話就是:要決定哪裡像黑體、哪裡像明體,然後要怎麼把他們融合在一起卻不會很衝突。

大致而言,金萱的筆型有很多取法明體的地方。金萱全糖雖然很粗,但我們還是希望給他明體的身形曲線。所以看下面之所以要這樣改,也都是希望可以做得更有金萱的精神。

本來只是想講一下年前的一些抓蟲記,但又想到這些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所以就寫成這一篇了。希望大家有收穫,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謝謝收看,喜歡的話就鼓個掌吧!這篇也會同時發表在 justfont 的字戀專頁我跟同事們的 ig : designers_at_jf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