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面試心法 — 茶餘飯後聊聊篇

--

我覺得把面試得到的收穫記錄下來很重要

【日商篇】日文面試心法 — 當年沒人告訴我的比穿套裝、講敬語更重要的事(上)(下) 中,我分享了自己過去面試日商的準備心法。

本來覺得日文面試心法文章可以先告一段落了,但上禮拜回娘家把過去帶在身邊一起工作的小日誌們搬出來翻翻以後,決定再寫一篇茶餘飯後小記,輕鬆聊聊和面試相關的小話題。已經出社會快要10年了,到現在都還能記得這些面試的大小事,還有迎戰面試方法的進化,應該也要感謝過去的我都有把面試經驗留下紀錄的習慣

面試官: 「請你現在開始稱讚我」,我的回應是…

我有位在沖繩定居的台灣朋友,看了我前篇文章後,分享了他在日本企業裡,負責面試新人時,會故意問一些比較無俚頭的問題,為了測試求職者的口語條理。朋友的分享,讓我想到一個到目前為止,我遇過的最有趣(奇怪?)的提問。

那位面試官是在台灣開設日語學校和日本留學代辦的日籍社長。他又瘦又高,全白的頭髮和黑框眼鏡,典型大和民族的斯文五官。

面談時,當他說:「那麼,請你現在開始稱讚我」的時候,我看著他的樣子,覺得如果稱讚他的外貌,有點矯情。

於是,我換了切入點:他的身分認同— 語言學校的校長

「我覺得你一定很用心經營這間語言學校。雖然這裡不大,但是我從剛剛進來的時候,就感受到在這裡的人感覺都很開心。從剛剛進來倒茶給我的員工的親切笑容和問候,還有我坐在這邊等待您進來的時候,聽得到隔壁教室的老師和學生的互動,他們不只是在教或學日文,我聽到他們很開心自在的用中日文互動聊天。如果不是因為您很用心經營的話,我想這裡的氣氛不會這麼好。」

然後他聽完以後,露出開心的笑容說:「這是目前為止,我在面試中聽到最棒的稱讚。」

校長說,會問這個聽起來很奇怪的問題,是因為雖然留學代辦是送學生到日本去念書,但是真正的客人其實是學生的家長,特別是大部分都是媽媽在處理。大家花了很多錢送孩子到日本念書,很自然的,對服務品質會變得很敏感。遇到一些突發狀況時,擔任留學顧問的員工就需要會安撫客人情緒並和他們溝通。所以他問這個問題是想知道求職者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你有沒有試過實際去面試,來了解面試官可能會怎麼看待現階段的你?

我試過這個方法。我人生第一次的求職面試,就是為了練習被批評」。

2013年,我決定研究所休學。那時候,我給自己幾個月的時間,準備多益考試和考取汽車駕照。結果,意外的找到一個前往日本工作的機會。

日本公司的人事寫信通知要先Skype面試。因為當時我還在專心準備考試階段,除了這家日本公司以外,我並沒有投任何其他公司的職缺。

日本公司的Skype面試,將會是我休學以來的第一次求職面試。

收到Skype面試通知時,很興奮但也很緊張,因為我都還沒有用中文面試過,更何況要講日文,而且還要視訊面試。

當初提出休學意願時,被眾多人反對,親身體驗了「休學」這件事,在大家看來,容易被認定成不好的事。因此,我擔心面試官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我又能清楚說明為什麼自己做這個選擇嗎?

但是空想沒有用,我決定實際行動,去看看雇主可能會有的反應。

為了得到一個練習「被批評」的機會,我打開104人力銀行,主動投了幾家保險公司和仲介的業務工作(那時候覺得這些行業比較缺人力,應該會快速的和求職者約面試),最後和一家保險公司敲定面試時間。

踏進保險公司光鮮亮麗的集團辦公大樓時,我知道這裡沒有我要的工作,我只是為了明天更重要的面試,想要練習如何面對批評。我想知道,當我解釋為什麼休學的時候,對方會有什麼表情?

如我所料,那位女面試官非常在意我休學的事情。她說:「念研究所這個機會很難得,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你為什麼要休學?

我非常努力地跟她解釋,但她似乎無法理解我的選擇,帶著挫敗和焦慮的心情結束這場面試練習。回家後,一邊回想剛剛充滿質疑的對話,一邊準備隔天要怎麼向日本面試官說明我休學的理由

結果,日本面試官們的提問主要都是想多了解人格特質,知道我是研究所休學後,並沒有向那位保險業面試官一樣,繞在這個議題上質問了我很久。不過,我想能在Skype面試中順利過關,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已經實際去做了一次練習,有了比較踏實的心理準備

雖然覺得有點對不起那位女面試官的時間,不過那是當時唯一一個我覺得能快速得到實戰練習的方法。

我習慣將面試記錄下來

我習慣把面試經驗記錄下來。紀錄的面向有三種:

  1. 薪資福利:求職期間,通常會同時有幾個Offer要考慮如何選擇,如果把了解到的薪資福利條件都列下來的話,也比較方便自己比較。
  2. 產業資訊:由於自己的專業是日文這項語言工具,並非其他屬於專業領域的技能。所以在職涯前期探索階段,很常會到不同產業求職。例如:電子業的日文業務、旅遊業的日文企劃、石化產業的日文口譯秘書…等,對面試公司的產業完全陌生的狀況。我會盡量在面談中,透過面試官的說明或自己的提問,試圖更了解公司的產業特性。我把這些也都記錄下來,更進一步查詢資料,或者用來評估這個產業特性適不適合自己
  3. 面談中,還可以改善的地方或者對自己的釐清:
    ・針對面試官的提問,覺得自己沒有回答好的地方,會記錄下來,並思考如何調整對答方法,以運用在下一次面試機會。
    面試官給我的建議。例如:曾經有日籍面試官建議我在用日文表達時,應該要練習一句話不要講太長。斷句後,再講新的一句話。如果一句話聽起來有很多「~て、~て」的話,會讓聽話者有一種「一句話很長,一直還沒講到結尾,還不能放鬆」的感覺。
    對自己的釐清。例如:面試前,我以為某個職務的屬性我可以接受,但實際和面試官談談,瞭解更具體的工作特性後,我發現自己沒有辦法接受哪些部分;或者曾經有一次參加一家網路行銷公司的日文企劃團體面試,面試官請我們把:團體合作氣氛、工作成就感、薪資福利待遇 這三件事,依照我們重視的順序做排序,並說明理由。那時候的我完全沒想過這件事,面談後,我在筆記本上寫下這個問題,認真的思考後寫下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每一次的面試,都是拿自己的時間換一個寶貴經驗,如果沒寫下來的話,隨著時間會慢慢遺忘。如果有留下紀錄的話,即使沒有拿到Offer,也能將每次到不同公司和管理階層面談,這種人生中只能體驗一次的時刻,具體化成一項經驗資產。

雖然面試總是容易讓人緊張、沮喪,好像比較不常有很雀躍的時刻。不過,如果我們能善用每一次的面試經驗,也許就能轉化成讓自己成長的經驗資產。

希望這些文字能陪伴正在找工作的朋友們,渡過容易令人感到不安的求職時期。如果你有任何疑惑,想找人聊聊的話,歡迎寫信給我喔 ! :)

--

--

日文職場力鍛造所

我是Erin. 18歲陰錯陽差在日文系開始學50音。 曾赴日本當社畜。 在各種日文工作中,鍛鍊靈魂抽離,肉體安座衝突中的高彈性EQ。 目前擔任對應日本Toyota集團業務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