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月快樂_程式初體驗

HuiYu CHENG
8 min readMar 30, 2017

--

算算學寫程式的日子,即將迎來第一個月,還真是心情複雜啊!還卡在 2 題 C++ 和一題 Java 作業中,但覺得是時候來說說這一個月的心得了。(其實是希望自己未來不要忘了初心)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好了
我,念企管。現在大三。
高二電腦課有學過一點點 Java ,拿來算數學啦~最多只到 if else 而已,迴圈還是加分題的那種狀態。自認邏輯還不錯。
對電腦什麼 CPU, RAM 完全不懂,真的,不懂。讀過很認真地讀過朋友計算機概論的課本但讀完就忘記了。
然後到了大學,篤定自己就是走企管,完全沒有考慮過其他的科系。企管也念得很順利,成績不錯。但在自認專業上有點走偏,對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和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比較有興趣,也參加了一些論壇和 workshop。

這樣赤裸裸地寫自己的背景真的很害羞 >///<

2015 年 參加設計論壇 & 設計工作坊 作品被評審說棒棒噠 (因為遇到神隊友)
2016年 去泰國參加 ISIDC( International Service Innovation Design Conference) 遇到神Mentor、神隊友。跪了。

真的是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程式,也完全不會因為不會 coding 而威脅生命的狀態。神知道怎麼會想到在大三下學期去修了資管系的 C++、Java,還報名了程式設計社的 python 課程。

我的程式蛋和孵化過程
會有這樣想不開的(?)舉動,都是因為實習實習實習 !!! 滿坑滿谷的程式關係事業!!! 不論是實習內容還是一起實習的孩子們,都是 coding Rrrrrrrrrrr~~
我以為,度過大二室友都念資管的小辛酸後就不會再出現的邊緣感再次嚴重浮現。
跑越來越多活動認識越來越多人,大家來跟你搭話或是問你的問題你都無法回答,這種感覺,真的很尷尬,完全對不起自己的實習身分。
一方面也是自己不服輸的性格,一方面也是越往裡面走越覺得這個世界好像很有趣,所以就毅然決然決定「好 ! 我要來學程式」
所以說,孟母三遷是有其意義的,身邊的人各個優秀神大大,怎麼可能不想要踏入殿堂一步呢?

(左)室友每天晚上(?)的程式討論 (右)一堆我無法看見車尾燈的實習孩子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大家好生澀啊)

所以說後悔了嗎?
念了一個月的程式,後悔了嗎? 應該不只我自己這樣問自己,很多人也用多不少不同的話問過我類似的問題。
我真的要老實說,寫不出作業的時候我真的很崩潰,會自己 一個人在電腦前面自言自語+傻笑,然後開始想,這是又要欠誰人情了,而同時呢! 自尊心很受傷,不想讓實習孩子們覺得我很笨(雖然是事實),陷入一個很矛盾的情緒。

但是!!! 一定有但是!!!
當我好好靜下心來翻課本找 sample code,或是上網、上圖書館找到答案的時候, F11 按下去的瞬間,真的真的,好久沒有這種著實的成就感了。

要學就不要怕丟臉 !! 都會了那幹嘛學 !! _my mom

已經很久沒有碰這種有標準答案的東西,人生好像沒什麼好計較的,這很容易讓我怠惰,甚至變成習慣拖延(反正最後交出去的東西沒有一定對錯,到最後在腎上腺素爆發寫寫自己的感覺就好);而程式既不是我擅長的項目,也不是一個憑感覺憑經驗就能做好的東西,所以它必然需要花時間花腦袋花精神在上面(好像感情也是這麼一回事呢~)

2016 實習暑假訓練 Step by Step 就對了~((當時聽不懂,真的很可惜))

關於學習程式
另一個我常聽到的回饋是我一次學太多種語言了,這部分我覺得,如果有好的資源,充分的動力,完完全全認同一次專心一種(腦袋好頂多兩種)即可

看到前提了嗎 ?好的資源,充分的動力。
好資源,
才能讓你跟著自己的能力程度走,一步步腳踏實地學寫程式,而不是像我的狀況:作業太難,有點被作業壓著跑。
充分的動力,
舉例來說好了,我上 C++ 不是每個禮拜有作業,但自己對 C++ 又沒有特別喜歡,所以就會懶得自己去找題目寫,這時,Java 每個禮拜出的作業就變成我複習程式邏輯的關鍵(也順便讓我珍惜 C++ 的美好)。

幹嘛學 Java 啊~ 再五年 Java 就掰了吧~ _ 實習的孩子

在學習上,我一直認為,「認識自己的程度」很重要,找到適合的教材、適合的課程,所謂適合是比自己的程度還要再稍高一點的難度,既能刺激學習動力,又不會因為完全不懂就全然放棄。

另一個我的小心得是,不要害怕時間不夠,把基礎打好才重要。我會這樣講是因為每次老師作業出出來我就急著打開電腦要來打程式,然而,每次都會嚴重碰壁,只能默默打開課本一字一句地讀,很土法煉鋼,但是,對於能力背景比同學少的我來說,這真的很重要,必須要從頭了解參數、引數、呼叫、定義……這些到底是什麼,才不會一知半解,落得只是應付作業的下場,這也完全不是我學寫程式的目的。 (順帶一提,我覺得有些中文翻譯的名字很讓人無法理解其意義 e.g. 參照 reference)

(左) 我也想加入對話可以嗎? 嗯…Machine Learning 不懂@@ 算了~~ (右) 我也想被大師親自指點

關於在學校學程式
好處當然是,不用另外花時間補習,還可以算學分(如果沒被當的話) 有同學一起成長進步,一起討論(但我都自己去修XDD)
缺點是,起跑點太不一樣了,老師教的時候沒辦法獨厚某一種程度的同學,很容易造成後段的學生放棄或前段的同學覺得無聊。

還有,關係到GPA。
這件事直到現在還是我很放不下的,雖然沒啥打算要念研究所,分數這種東西似乎沒什麼,但你知道的,唯利是圖,不是那麼容易說不在乎就不在乎。萬一有個萬一,嗯……還是不要想好了。

(左)等我把你翻爛的那一天,我就要把你丟掉 (右) 我的 Java 好朋友:手機相機拍拍拍錄錄錄

幸運的我
廢文一篇總是要有點意思,我想說,我真的很幸運。
遇到一個在專業領域已經很確定仍很有興趣想接觸的新東西。

好多好多好棒的孩子們願意教我,願意花個 2 個小時解釋給我聽程式的邏輯,願意在隔天還有 meeting 的半夜幫我解決問題。
完全不介意我不會寫程式給我很多新體驗新機會的孩子們,真的很謝謝你們,和我參加各種場合、聚會、比賽。(你們真的很有膽~~但是我每次還是會很對不起你們啊啊啊啊啊~~)
因為個資關係我就不一一報名字了XD 你知道我在說你就好~嗯!對! 就是你啦~~還沒被我問過的孩子們,之後也我也會去找你的 LOL

還有,有相似經驗的解接~ 讓我知道不是只有我活得那麼不要命(?),也讓我有一個追逐的目標、榜樣。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學程式是我這 5 年來,第一次那麼堅決,那麼篤定,想要做好學好的事情,而且,我已經開始了,我踏出這一步了,即使現在連 class 都還不是很清楚,至少我能預見未來成長後的自己。

這也是為什麼我願意在還有一堆書還沒念完,工作還沒做完的此時,花時間把學習程式這件事寫成文章的原因。

總有一天,當我站上台,我想講的是技術分享 ( 有生之年應該盼得到這天吧? )

所以,你想試嗎 ? 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領域 ? 試吧 ! 不論結果如何,做吧 !

但願一季、一年、兩年後的我,看見這篇文章,都還能露出欣慰的微笑,慶幸自己踏出嘗試的第一步。

Check out more about me and us

技術助教沒你想得簡單 MSP node Js 聚會

Microsoft Student Partners in Taiwan official website

--

--

HuiYu CHENG

綽號鮪魚 or 莎拉,本名鄭惠宇|社.會.人。自律神經已經 40 代的北棲青年。善於運用輕鬆的領域探討深刻的議題。不知不覺竟然來到 2022。看來今年也是期許自己多寫文章的一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