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ss content in the laptop with college.

96年生的北棲青年:試用期不僅試用也試任

不僅是公司「試採用」,更是新人對職位的「試擔任」

HuiYu CHENG
4 min readJun 14, 2020

--

說是剛過試用期,其實早在去年九月底結束了這份工作的三個月試用。

2019 年 09 月 30 ,颱風吹走了最後一天的試用期,因為前一份工作並沒有試用期間,對我來說,人生首次的試用期也算是跌跌撞撞走過來。今天想分享的是,在這三個月裡,我不斷跟自己的對話,還有在試用期結束後,回頭審視過程的心得,希望讀者在面臨同樣情境時,可以有所參考。

Trial period, Trial 這個字代表試用、測試、考驗的意思,在台灣,部分的公司會為了各式各樣的原因設定為期一到三個月不等的試用期。

先不論公司是為什麼制定試用期制度,在我開始試用期前,我就跟自己說,試用期對我來說,是我對這個職務的考驗。不僅是公司試「用」我,更是我試著「擔任」這個職位。

「如果說面試是公司認識我的機會,試用期就是我認識這個職務的時刻」

到職日前一天,反覆出現我腦海的一句話。

試用期時,將自己的感官開到最大,這裡指的不是小心翼翼做事避免失誤,而是去感受這間公司的氣氛、公司成員的互動關係,還有自己對於這份工作內容真實的感受。

同事間的互動熱絡嗎?上下班準時嗎?主管對於決策的支配程度多高,是成員能勇於提出自己意見的環境嗎?

工作會佔去我們人生好大半的時間,撇除掉薪水、福利,你對工作內容本身的喜好程度如何呢?加上薪水等其他條件後,你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工作內容?

「犯錯了不氣餒,這是你認識這間公司最好的機會。」

一次,因為流程上的判斷錯誤,讓我懊悔不已,找主管相談時,主管開口的第一句話:

「比起糾結在自己的錯誤上,不如想想現在要怎麼做才能達到目標。」

這句話讓我了解到公司 (或至少我們部門啦) 對於發生錯誤時的處理態度。

每個組織的錯誤應對都不一樣,會因為領導者的觀點、企業文化而有所不同,如果真的不小心犯錯了,當然是盡全力修補,但也不妨放慢腳步,觀察整個錯誤發生的原因到解決後個人到組織的行動和態度,問問身邊的人他們會怎麼做或過去的經驗是如何解決的。

「讓他們認識真正的你,不是社畜的你,不是凡事向前衝的你」

當然啦,你本身就是這樣的人,那當然就是做你自己就好 XD

但如果像我,是一個如果要追求完美就會把自己身心搞壞的人,就完全不建議去為了通過試用期,燃燒 120% 的自己

一來,燃燒過度雖然可以讓自己迅速成長,但也有可能讓自己曇花一現,彈性疲乏,當工作漸漸步上軌道,反而會對穩定的快速感到厭倦。

二來,待試用期過後,你要以什麼樣的姿態面對接下來的工作呢?公司也可能錯估你實際能夠承擔的工作量,給出超過「永續生存的環境負載量」。

總結:盡己所能,量力而為

我很喜歡這句話,給我這個壓力仔一個不違背自身信念,但能夠喘息的窗口。

人人都想好表現,但更重要的是在追求表現的過程中,你喜不喜歡「努力追求著的自己」如果為了這個表現讓你疲於奔命,放棄了更重要的人事物,甚至自己的信念,那,你該想想,這個追求到底還值不值得。

嚴以律己也要放過自己。

在這三個月內,我看過同事有人通過試用期,有人剛進公司相當緊張,有人沒有通過默默離開,也有人發現了這裡不如他的期待而求去,來來去去的人們,通過了未必代表他也真心喜歡這個工作,不通過也不代表能力不足,只能說是因為其中一方(或雙方)透過期間發現了彼此不適合。

如果說對這篇文章的一點期待,那就是讀者在閱讀後,能夠放下一點壓力,用平常心繼續迎接明天的挑戰,能用稍微正面一點的角度去看待試用期就好了。

當然,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要分享身為用人主管,在新人試用期,評斷的基準與重點,但現在還沒有經驗(笑),還請讀者上網爬文了。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收穫,活動手指拍手 50 下或分享吧!

↓ 同場加映:我要準時下班!該怎麼喬好工作,為什麼想要準時下班?

有任何想法或想分享經驗都歡迎留言討論!

--

--

HuiYu CHENG

綽號鮪魚 or 莎拉,本名鄭惠宇|社.會.人。自律神經已經 40 代的北棲青年。善於運用輕鬆的領域探討深刻的議題。不知不覺竟然來到 2022。看來今年也是期許自己多寫文章的一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