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kol的公关危机 ?

Tracy
Sep 10, 2022

--

最近行情不好,明显能看到社交媒体上kol和kol之间的撕x事件在变多,因此我决定把这篇文章提前书写出来,提供一些我个人的经验和建议。

首先,我个人认为web3的公关危机本质都是信任危机,当你的品牌形象受损时,用户or粉丝先对其信任大幅度降低,一旦声浪开始影响路人的判断,就容易出现大规模群体事件,这是一定要提前避免的。

其次,信任危机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可能就是一个无心之失,或是触及了某个群体的利益,甚至也有可能就是犯罪事件,公关危机大体分为一般性公关危机如发表不当言论(可能被骂但不影响基本面)等,重大危机如卷入经济纠纷(影响基本面)等,危机等级越严重越需要先保持一个非常冷静的状态,才能制定出谨慎且详细的策略。

以下,我将会分别举例我作为kol碰到的危机,详细分解一下步骤。

1.回顾整个事件

回顾有三个目的:找到内容源头、找到大规模发酵的渠道、判断严重程度

举例:

8月29日我发布了我想转型当VC的言论,其中提到了“做局”这个字眼,这个词成为被骂的伏笔。

不到3个小时该推特点赞量破100,留言人数大约在几十人,我发现这篇内容存在“火”的可能性,就开始准备截图发在朋友圈,让其二次发酵。

距离发布该推特18小时之后,8月30日我截屏发在朋友圈,成功带来近百的点赞量,但由于朋友圈里都是行业从业者,反而因此加大了“被骂”的风险。

直至9月3日凌晨1点左右,朋友提醒我应该把这条推特内容删掉,因为他收到了很多负面反馈,认为我用词不当,形成了不好的后果。

此时,我并没有想回应此事,认为此事不构成公关事件。因为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只要有人赞同,就有人不赞同,直到我的朋友发我以下内容,我才知道这条推文的影响力比想象中要大很多。

无论这个图里的做局是褒义还是贬义,事件发酵过后,可能会变成恶劣的危机事件,所以我决定调整事件等级,马上作出回应。

2.制定回应策略

在制定回应策略之前,必须要确定要事件等级,如果危机等级较轻,建议采取不回复等冷处理的方式,如果等级较重,则在前兆期的危机信号来临之时立马处理,否则暴露的时间越久,处理的复杂程度越高。

针对本次事件,我选择了立即回应。

回应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我采取的写道歉信,还有第三方个人披露、媒体回应等,作为kol的话当然自己回应会更好,这体现kol积极应对的态度。

以下是道歉信全文

在第一步中已经提到,该危机的核心点是“做局”,但这只是表面,一定要深挖背后的“人性”。

我仅个人猜测“做局”这个词体现了作为还没有入行的新人——我,好像对这个职业有一些傲慢,词也有一些无礼,会容易觉得不适,因此我的道歉信核心就是应该写给这部分人群,安抚他们的情绪。

因此,我开头直接点题“对不起,我作为一个没有从事过该行业的人 妄自菲薄 给这个职业下了一个不恰当的定义”,表示自己已知晓自己的问题并诚恳的道歉。

“如果我因为自己幼稚的言语 而被机构不喜 那也是我应该承担的后果”

表明我自己的态度,应该更为谦虚谨慎,并且作为kol我更应该承担起一言一行所带来的责任。

接下来就应该说明如何处理这件事,“但我依然会努力尝试这个方向 因为我还是想能为行业 多做点自己能做的事情。”

表明我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并且我的初心是好的,希望大家能多给我一个机会。

最后一句是点睛之笔,“无论如何 我至少拼命努力过”。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危机公关光处理危机是基本的,如何还能通过此次危机加强信任,这是非常难的。

所以我采取了一个非常低的姿态,再加上我自己本人平时的工作态度(配上了朋友圈封面截图),希望能获得更多的同情分以此获得支持。

3.发布策略并关注后续

在第一个内容里我曾经提到,需要提前知晓大规模发酵的渠道,因为这就和发布道歉信的渠道息息相关。

微信朋友圈是本次事件的发酵渠道,按照道理来说,我应该发布在朋友圈,但是我却没有,原因在于本次事件的规模虽然高,但是影响还不深远。

如果我再次发布在朋友圈,导致的后果是,不知道此事儿的人都会因此去查看该内容,并且由于我已道歉,所以会先入为主认为我是错的,反而不利于把此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但,如果事态已经发展到严重的地步,并且已经开始大规模传播,那么就一定把内容,发在最能传播出去的地方。

最后,我选择发布在了推特,通过此次推文的数据也算是达到了解释的需求。

发布推特内容过后,仍然要持续关注解决情况,当看到大家在下面留言表示理解之后,后续如果此事不再泛起波澜,那么本次危机事件才真正告一段落。

私以为,kol的followers是显性资产,隐形资产则是影响力,这个隐形资产会比做增长更难,但也更重要。

大家一定要珍视自己所拥有的隐形资产,也许这才是kol真正的壁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