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交換]2022年 捷克交換心得.布爾諾科技大學Brn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非常推薦選擇到捷克交換,在生活方面物價便宜,交通到哪裡都方便且價格實惠,如果是想體驗歐洲學生生活並四處遊覽(a.k.a.窮遊)....

絕對要選擇捷克。

§ 目錄*為什麼選擇Brno?
-優點1 物價
-優點2 交通
*行前準備
*學校大小事
-宿舍
-課程
-保險與疫情
*生活大小事
-網路
-購物
*旅遊小分享

為什麼選擇Brno?

Brno在捷克的東南方,距離布拉格(搭車約2.5hrs)跟維也納(搭車約1.5–2hrs)都算蠻近的,不管去哪都蠻方便的,尤其是如果要出國旅遊的話,維也納機場是很多便宜機票的集散地,可以用便宜的機票錢從維也納出發去其他國家(奧地利物價比較貴,店家大約晚上7點就差不多休息了),但是平常又能生活在物價便宜的捷克,很幸福。

優點1 物價

中東歐的物價很便宜,以台灣物價(= 1)當標準的話,大約是1 : 0.8的程度。外食大約一餐150台幣左右,但如果吃一片pizza或Kebab(土耳其捲餅)大約50–100台幣內可以解決。

住在捷克的這段期間我很少外食,主要都是到超市買東西自己煮,1次採買約350–450台幣左右可以吃3天左右。雖然在捷克外食並不貴,但是東西非常鹹而且沒有很好吃,推薦還是自己在宿舍煮,會便宜而且健康很多

推薦:雞腿肉60元、花椰菜25元、菠菜40元、小番茄20元、義大利麵15元、草莓49元、牛奶20元、絕對要買的Lidl麥片黃色款30元

除此之外,Brno的外食物價又比布拉格便宜一點點,如果布爾諾跟布拉格選不出來的話,可以這樣決定:

想要愜意生活不想太複雜、喜歡美麗小鎮、想要省錢不外食-Brno;

想要生活在美麗的布拉格、觀光、有很多好吃的餐廳、不介意可能要住有點貴的房子-Prague。

應該不難看出我對捷克LIDL黃色麥片癡迷的程度有多高了。(而且只有捷克有賣!!!)

優點2交通

Brno交通很方便,市區都有電車與公車,如果要從市區搭車回宿舍可以選擇12號TRAM(大概12分鐘就有一班)跟N99夜巴(晚上11點開,整點發車直達宿舍)。或是平常也可以搭53號到市區或附近超市採買,市區交通算是方便的。

如果要到維也納機場(因為從布拉格機票飛的票通常都比較貴)搭飛機的話,可以選擇RegioJet的巴士或火車(很便宜大概台幣200左右班次很多,而且很舒服且有提供飲料);或是選擇直達機場的小巴(大概台幣4百多,夜車要提早一個月以上預約)。

在捷克一定要知道的國鐵 REGIOJET

行前準備

這部分跟前面的同學分享的都差不多

主要就是BUT的學院接受之後,會寄信要你到學校系統申請,接著初次選課,這時候同時間也要開始跑其他簽證的東西,像是良民證公證、英文財力證明、申請宿舍跟住宿合約

我是一收到學校寄email給我錄取通知跟住宿合約電子檔的當下我就預約捷克辦事處的簽證時間(通常都要等1個月才排得到所以要快!),但主要還是要等學校寄正本資料過來才有辦法成功地送簽證申請,我的正本就拖了非常久才拿到,我大概10月資料就都送出去了,但最後1月初才拿到錄取通知跟住宿合約正本,所以一共跑了辦事處三次半,最後1月25號出發前幾天才拿到簽證!!

這期間要「不斷地寫信」給學校、交大國際處、捷克辦事處,詢問目前狀況,尤其是簽證的部分我時常寫信到辦事處詢問狀況,就算捷克內政部的網站寫還在處理中也不要放棄,

持續不斷的寫信問並告訴他們你的飛機時間,你就可以在出發之前拿到簽證了😊,不要放棄!!!!!!!

學校大小事

宿舍

BUT的國際學生通常都會住在同一棟,但有時也會有例外(像是你太晚申請宿舍),這一棟也會有當地的學位生,但主要還是交換生居多,所以非常非常容易在晚上有人在開趴(而且樓下就有一家Bar所以其實有一點吵)。

宿舍申請的部分跟學院申請是分開的,先同步到宿舍網站填寫學期住宿申請,當學院申請錄取通過之後他們會把你的資料傳送到宿舍辦公室,這時候他就會收到住宿合約相關的資料,然後會要你付約兩個月的訂金(大概1萬塊台幣,會直接抵前兩個月的宿舍費用),國際轉帳的部分我是用WISE,會扣一點手續費但是比其直接用台灣的銀行轉帳便宜很多。

用我的WISE折扣碼(https://wise.com/invite/u/yijyunc)
可以免費國際轉帳一次(現省500多台幣的手續費)! 推薦給大家:)

另外BUT的宿舍有雙人房跟三人房的選擇,每個月大約5千台幣,有獨立的衛浴跟廚房,而且房間算是蠻大的,住起來很舒適,就是位置遠了一點(12號TRAM搭到底站)。也有提供洗衣機跟烘衣機,但是要到一樓櫃台去借key (很難借,所以我通常都手洗或是出去玩的時候用房間的洗衣機…)。

BUT 雙人房宿舍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宿舍的學餐,一定要去吃一次學餐披薩,在A02 樓上,便宜之外還是我在歐洲吃過最好吃的披薩了(比義大利的還讚),一定要試試看鮪魚口味的披薩。

要注意的是餐廳每天都會換菜單所以每次都要去看一下今天的餐點內容跟號碼,點餐的時候才不會不知道怎麼點(不過這裡的學生人都很好,尤其如果長的一副不會講捷克文的樣子他們就會主動用英文跟你解釋),最後用學生證付錢。

保險與疫情

保險方面,因為疫情的關係出發前非常緊張,所以保了蠻多保險的,包含捷克自己的VZP醫療保險PLUS版(約台幣9千多/6個月)涵蓋整個申根國家之外,在台灣也保了防疫險1.0、旅外醫療不便險等。但是其實保險就是保險,我至今沒用過任何一個保險。此外台灣的健保也可以選擇暫時停保(出國超過6個月),回國再復保就可以了。

關於疫情部分應該是大家最好奇的。我只能說在歐洲,真的還好。

我剛到捷克的時候疫情比較嚴重一點,宿舍有要求我們要自主隔離7天(但是也沒人管你,要出去也可以,就是要自己住一間雙人房),然後大眾運輸上要戴口罩,進去餐廳要掃EU歐盟疫苗。如果感覺有不舒服就請假在家休息,買快篩或是宿舍附近也可以快篩。

我總共打了2劑疫苗才來(AZ+BNT),前面一個月還是會被傳染(主要就是會低燒、不舒服),所以就在反覆康復又生病的循環中度過第一個月,除了這段期間比較不舒服之外,之後幾個月我就沒再生過病了:) 抵抗力會變很好!

4月之後捷克甚至直接解除疫情措施,完全都不用戴口罩了(因為基本上大家都得過有抵抗力了),捷克應該是附近國家中最「自由」的國家了(MASK FREE)。

課程

在這邊我修的課不多,因為研究所交大規定最低只需要修2門課BUT則沒有規定,這時候不得不說隔壁的馬薩里克大學有要求最低要修20學分,所以有些馬大的同學常說他們是為了湊學分才硬修的,在選擇學校的時候這部分是可以參考的。

我修了3堂課分別是:《捷克文化歷史經濟》、《藝術技巧-色彩學》、《藝術技巧-素描》。都是有趣又輕鬆好玩的課。

1. 《捷克文化歷史經濟》主要會有5堂在教室聽同學報告,其他時間老師會帶大家去不同的博物館參觀,門票也是學校吸收,我覺得這是一堂很棒的課。能夠了解捷克文化歷史之外也能親身走訪。

2. 《藝術技巧-色彩學》與《藝術技巧-素描》兩堂藝術技巧的課是建築系開的,主要就是老師會先講解色彩的組成跟素描的各種方式,之後就是實作的練習,每堂課的主題都不一樣,最有趣的是色彩學那堂課老師有時會拿一堆「粉末」要大家自己調出想要的顏料濃稠度跟色彩飽和度等等。

對我來說,這是在台灣的學校從來沒學過的課程,會選擇這兩堂課也是因為我覺得在台灣學了很多理論的課程,但是實際動手的機會非常少之外,也是因為我覺得

「來歐洲就是要多學藝術」,畢竟歐洲是藝術之洲,不學藝術就太可惜了

獻醜了哈哈哈哈哈

生活大小事

網路

推薦去辦Vodafone,用ISIC學生卡可以辦一個月599克朗捷克境內吃到飽,跨境也有64G,而且歐洲很多國家都有Vodafone,就算沒有Vodafone的國家也一樣可以跨公司漫遊網路,捷克內有支援5G,是很棒的選擇。

剛到歐洲的時候可以在台灣先買一張網卡,剛下飛機到辦好電信網路期間可以用,因為剛下飛機會很慌,沒網路只會更慌。

購物

刷卡、APPLE PAY非常方便,就算連小雜貨店都可以用,所以我幾乎沒有換捷克克朗(只有在付錢參加ESN辦的活動用過),身上只有一點歐元現金(因為其他國家路邊攤可能還是只收現金)。

推薦可以辦張現金回饋2%以上的卡,像是永豐銀行跟ISIC合作推出的多幣別卡就是2%回饋,而且每個月可以免手續費提領3次(雖然幾乎用不到),還有中國信託的MYWAY簽帳金融卡海外消費2.5%現金回饋,等於扣掉國際刷卡手續費1.5%之後還有賺喔,而且是簽帳金融卡,門檻沒有辦信用卡高,推薦大家可以去辦這兩張。

另外,歐洲轉帳可以使用Revolut,同學間轉帳都是用這個,但是要注意到歐洲再辦,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手機簡訊一直過不了,再辦一個帳號又說你辦過了,就這樣一直再鬼打牆,後來只好放棄直接台幣轉帳,或者改辦WISE

網購的話,衣服鞋子推薦到Zalando.com,很多大牌子而且常在特價;保養品的話推薦Notino.com,這家有實體店面在Brno市中心也可以送到宿舍(但送到宿舍比較麻煩,因為宿舍代收包裹蠻複雜的,最後我都選擇用宿舍樓下的包裹自助服務Zasilkovna或是選擇附近的包裹pick-up店家或者直接到實體店取貨付款)。

旅遊小分享

Jazz republic,在布拉格的爵士音樂酒吧,可免費入場聽爵士音樂,啤酒也很便宜好喝,推薦到布拉格一定要去,因為在其他國家的爵士音樂酒吧入場都好貴。

Jazz republic;Jilská 1a, 110 00 Staré Město, 捷克

不管怎麼樣,到布達佩斯一定要搭晚上的遊船,會送一杯酒或飲料,而且美景絕對不會後悔。

如果想滑雪的話,推薦到波蘭Zakopane,很便宜,租裝備大概3百多台幣,入場+教練大概3百多台幣,用少少的錢就可以玩得很開心 :)。

奧地利哈修塔特 & 德國國王湖自駕,便宜又好玩,一路上都是美景,推薦大家一定要換國際駕照,而且要帶台灣駕照才能租車喔。

最後,讓我用冰島極光畢業旅行結束這回合吧。推薦大家從維也納飛到米蘭轉機,選擇4月底5月初的時間,查好極光爆的日期,就可以在短暫夜晚中看到美麗的Aurora,白天時間特別長玩到你想問太陽要下山沒? 南邊有陽光的好天氣,拍什麼都會很好看,北邊也還是有冰天凍地的景色,但卻不至於冷到暴斃。再說一次,一定要辦國際駕照

以上,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G: aurora___k,會分享歐洲與加拿大交換更多生活小事,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喔!

https://www.instagram.com/aurora___k/

--

--

Traveler Aurora.

Hi, I am Aurora. 來自陽明交大的碩士,旅行過20幾個國家,40幾個城市,曾到加拿大、捷克與日本留學,是 SEO與社群行銷文案 & 世界地理素養講師!也歡迎與我聯絡合作:yijyunjo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