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文收課金

kayue
Feb 3, 2021

〈李怡的抄襲與狡辯〉一文比平日的文章更多人看——當然遠遠不及李怡或為其辯護的文章多——令我想起另一個抄襲慣犯「老占」。

抄襲者被揭發的時候,往往已非初犯。例如「老占」抄文幾乎已到達「無一字無來處」的境界,詳情可見〈抄文老占〉〈抄文老占續集〉〈抄文狂「老占同學會」〉三文。

我不清楚李怡是否經常抄襲,但在「偽文豪」的帖文下見到留言指李怡「佢曾經有篇文介紹卡繆反抗者,佢將導言抄出嚟,介紹得好全面」,好奇想確認一下(以免冤枉了他),發現2014年6月7日在《蘋果日報》發表的〈要做一個反抗者嗎?〉部分字句跟哲學星期五創辦人、前輔大哲學系副教授沈清楷為《反抗者》所寫的導讀極為相似(此書於2014年4月出版,詳細對比見文末)。

(2021–02–04更新︰沈清楷於2019年已因涉嫌性侵遭輔仁大學解聘,而且四年不得擔任教職,解聘前職位為副教授。原文僅使用2014年的介紹,現已更正。)

李怡有否抄襲交由讀者判斷,我謹遵從友人建議「窮寇莫追」,是非對錯已經清楚,倒不用轉貼別人為自己辯護的文章如此可憐。

說回本文重點,李怡抄襲一事令我想起「老占」,於是去其Facebook專頁看一下,發現他開了Patreon。而他近日一則關於《Billions》的帖文,就像不少Patreon用戶一樣,在Facebook貼出部分內容,再附上Patreon用戶的連結︰

老占同學會Facebook帖文截圖

一把文中字句放到Google,就能夠發現「老占」「天下文章一大抄」的來源︰

另一個例子︰

老占同學會Facebook帖文截圖

看到Google的結果就令人好奇到底是「中文翻譯」抑或「簡繁轉換」,不過我沒訂閱去求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