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盒武林》自創武功

Adrian Yip
2 min readApr 19, 2020

--

周 2 開發決定了!自創武功才是經營武俠門派的重心

周 2 開發工作決定

現在開發自創武功?

聽到 Frank Chang 師兄的意見後,我認同應該先由我認為遊戲最獨特的系統開始開發。畢竟戰棋回合制遊戲比比皆是,我也寧願去玩《俠客風雲傳》還比較爽。

自創武功的概念

小時候玩過《天下霸圖》的時候就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我不能自創武功啊?!為什麼我非要領悟設定好的武功而不是我自創的搖搖屁股劍法!那算什麼自創門派?

我心目中的自創門派是可以自己領悟新的武功的,而且是符合邏輯的。就好像金庸筆下的黯然銷魂掌、玉女心經等等的經典武學都是為情而誕生的。

愛情帶來的焦慮不安、因愛成恨的感覺;風景傳出的心曠神怡、澎湃激昂的感覺;動物展示的張牙舞爪、搖頭擺尾的動作,全部都是很多武林高手獲得靈感的地方。

所以《沙盒武林》中的自創武功也應該一樣,角色的心情會作為靈感成為自創武功過程中的核心。心情的數值會影響武功的效果跟強度,也會影響發揮的效率,也會慢慢隨時間褪色。

廢話少說,例子:

  1. 角色伴侶死亡後,得到「喪偶」-100心情
  2. 角色在靈山上,得到「人傑地靈」+10心情
  3. 角色喝醉,得到「酒醉飄飄然」+10心情
  4. 角色在猴子山上,經常看到猴子,得到「因為猴子的靈活動作感到概嘆」+10心情

如果把「酒醉飄飄然」疊到最高(可能是+100心情)的時候去自創武功,雖然跟 +10 效果是一樣(假說是攻擊力上下限擴大,謝謝宗榮的意見。),但是越醉幅度會越大。

那就是為人熟悉的醉拳,或者是醉劍,醉什麼都可以,你喜歡就好。

可是心情越極端,你就必須想辦法保持下去,像是一直要喝醉 LOL。也像是楊過對小龍女的思念,重遇小龍女後黯然銷魂掌就廢了。

做遊戲平衡的事再想想,玩得太辛苦也是傷神傷身體,反正概念先這樣吧。

總結

一周時間確是不多,連一般沙盒系統的東西都還沒有,可能就先做一個自創武功遊戲界面,跟模擬心情,再進入戰鬥吧,喝喝。

敬請期待這個星期日 26/4/2020 發佈的開發版本 0.0.2 吧

歡迎你 加入 Discord 跟我直接分享你的想法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