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line 實習心得】仙人掌俱樂部(下)

TeSA x Skyline 2021秋季電商實習

這篇文帶你了解我在仙人掌俱樂部實習四個月的工作內容和未來CEO創新創業講堂宣傳實務,帶你窺探行銷企劃實習生例行性工作和階段反思。

還沒看過第一集【Skyline 實習心得】仙人掌俱樂部(上)可以先點進去看~

仙人掌俱樂部實習生與黃執行長合照
仙人掌俱樂部實習生與黃執行長合照

一、實習工作內容

實習期間主要處理公司承辦的標案,未來CEO創新創業講堂,計劃案從10/27–12/24,舉辦了24堂大師講堂與12堂聯合講座,以「IOT物聯網」、「5G時代」、「3R虛擬技術」、「AI人工智慧」四大主題結合「生活服務」、「數位行銷」、「智慧城市」三大應用面,提供新創團隊、大專院校青年學習科技新知,與知名產業講師一同揭開元宇宙神秘面紗。例行性的工作內容有講座宣傳、成果花絮、影片重點整理及最後的結案報告,以下將詳細介紹。

講座宣傳:

每個禮拜四和五都會舉辦4場講座,活動前10天上架最新講座在我們公司架設的官網-未來CEO — 創新創業講堂 (taoyuan-startup.com)作為主要報名管道,ACCUPASS為次要管道,FB粉絲專頁 (未來CEO 創新創業講堂 ) 為宣傳、下廣告及與民眾互動的平台。

計劃案舉辦的皆為科技講座,目的是引領不太了解現今科技發展且有興趣的一般民眾深入淺出理解產業趨勢,因此每次宣傳會先針對講師背景及所屬公司主要業務收集資訊,再寫出文案吸引想了解相關資訊的人前來聽講。發文後將附上官網報名連結的貼文投放廣告。下圖為宣傳貼文。

未來CEO創新創業講堂宣傳貼文
未來CEO創新創業講堂宣傳貼文

成果花絮:

每場講座舉辦時都會拍照記錄花絮,並且有直播影片存檔,歸納整場講座的精華及重點撰寫文案附上照片作為活動紀錄,方便講師分享於自己經營的粉絲專頁(我寫的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有被講師轉發)。

成果花絮的文案產出過程是最花時間和心力,這項工作與影片重點整理是一起進行的,經過反覆聽講各種科技公司的核心技術及解決痛點過程,讓我對數位行銷、金融科技、XR(VR、MR、AR)科技、NFT、AI語音晶片等產業趨勢有初步的了解,學習到如何將深澀的技術轉換成淺顯易懂又有專業度的呈現給受眾。

影片重點整理:

每場講座大約有2小時,分為企業介紹solution、主題應用兩部分,需要花時間將重點片段標記出來,提供給剪輯的人剪出3–5分鐘的精華影片。

從兩小時的影片整理出3–5分鐘精華,我會先看過講師提供的簡報構思需要抓取的片段,按照經驗重點整理的編排順序是講師自我介紹-企業介紹-解決痛點-核心技術-差異化-主題應用案例-產業未來趨勢,這些幾乎就是觀眾會想知道的重點了。

結案報告:

結案報告與學校寫的研究紙本形式比較雷同,我主要負責滿意度統計,將所有數據歸檔後,以長條圖呈現,我把圖表分成兩張,一類是大師講堂,另一類是聯合講座,X軸為問卷的每一個問項,Y軸是滿意度分數,再將四大主題於同一個問項獲得的分數並列比較呈現。如下示意圖所示。再以文字說明問卷設計邏輯和圖表呈現方式。

滿意度圖表分析範例
(圖片僅為示意)

行政事務處理:

行政事務是臺北創新實驗室這邊的工作,最感謝秘書姊姊細心教導我如何處理陌生且繁雜的行政工作,我接觸到的大致上分為信件和會議廳租借,不只是接收這裡將近一百個團隊的信件包裹,還要到郵局寄出。臺北創新實驗室的會議廳租借十分熱門,幾乎每天都會有人來詢問租借事宜和舉辦活動,我於工作期間可以應對一般常見情況和問題,協助解決廠商設備狀況和介紹場地。

二、時間及壓力管理

在實習期間我同時也在參加公路總局舉辦的110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公司比較忙碌的時候從早上7點30分出門上班,晚上11點才回到住宿,依然持續與組員開會到凌晨1點左右,要不是我還年輕,身體鐵定挺不下去。時間真的是擠出來的,通勤的路上、吃飯時間、短暫的下課等等瑣碎時間,好好利用可以做完很多事情。提醒大家在時間很少,壓力很大的狀況下,必定保持三餐飲食正常、睡眠充足,才不會讓身體搞壞反而得不償失。最後經過努力和陶治中老師用心地指導,我們於110年公路公共規劃競賽榮獲第二名-官方新聞稿連結處

110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第二名
110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第二名

三、階段反思

工作接觸到目前科技發展及不同產業的核心技術和商業模式,使我對趨勢有初步的認知,學習如何撰寫宣傳文案將資訊內化再輸出給民眾,也瞭解行銷產業現今及未來發展。我發現我不是一個喜歡追著最新消息跑的人,社群行銷常常需要跟上時事,這不是我喜歡的工作。但是對企業的核心技術和商業模式,思考如何挖掘痛點,建置解決方案,感到有趣,也樂於將收集到的新知和見解與他人分享討論。未來將繼續摸索方向,待確定目標便義無反顧勇往直前。送給大家一句朋友分享的金句。

『人生中最難且重要的就是做對的決定』

--

--

鄭靖達 Stanley

Marketing、Customer Marketing,「做足準備、抓住機會,創造價值邁向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