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3-職缺要求Part 1】一定要相關科系且英語精通嗎?解讀初階永續職缺要求

回想我過去找實習、找工作閱讀求職廣告的時候,身為社會科學學生又沒有什麼企業經驗的時候,真的往往會不知道如何解讀職缺廣告的內容。尤其,我時常心中有很多疑問,例如,這些職缺的「背景科系」要求到底有多嚴格?對「相關經驗」的要求是什麼意思?我的英文好會代表我的履歷有優勢嗎?還是其實企業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注重英文精通的能力?

在此篇及下篇,我將以自身經歷及聽聞朋友的經驗,與各位分享「常見的初階永續職缺的徵才廣告通常包含什麼內容、什麼項目,而新鮮人又應該如何解讀不同的條件要求」,希望畢業生、剛出社會考慮轉職的朋友們可以更清楚如何準備履歷、面試,並能辨別哪些能力可能還可以在面試前加強!

Photo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常見的職缺廣告元素

其實大家在找工作的時候,應該第一個會看這是什麼企業的什麼職缺、工作內容要做什麼、我是否符合條件?

但是,到底要符合多少條件企業才會考慮我?哪些條件是「必須要符合」的,哪些條件的要求可能是「有彈性」的,哪些條件是「參考用的」?以下我會先就「工作描述(JD)」及「其他求職者條件」以外的項目說明,這兩項因為包含較多專業或軟性技能的敘述,我會在下一篇做更詳細的分享。

1. 年資及工作經歷要求

針對「初階」的永續工作,通常企業並不會期待求職者已經有兩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歷;比較常見的年資要求是「兩年以下、一年以下或不拘」。

工作經歷「不拘」的意思就是不論是具有一兩年相關或不相關工作經驗、半年工作經驗或完全沒有正職工作經驗皆可申請。

工作經歷「一年、兩年以下」的意思,只要有包含「年份」的,在一般的情況下是指「相關工作的年資」。也就是說,假設你有一年的餐廳服務經歷、零售商銷售經歷等,雖然這些算正式工作經驗,但是對於企業來說,若認定為與你申請的永續職位不相關,那有可能就不算年資、不算有一年工作經驗。不過各企業訂的工作經歷或年資要求不盡相同,經驗年資的認定仍會在不同企業有不同的定義。

那如果是經歷「不拘」的話,真的可以不用有任何工作經歷嗎?字面上來說的確是,但是申請者也可思考,知名的大企業如四大、國內大型企業等,相關職位的申請者也很多,所以毫無企業經驗的申請者可能會比較弱勢。通常著名企業的初階工作還是會比較偏向考慮具有相關實習經歷、社團經歷、科系背景或具學科或語言優勢的求職者。

建議:若是學生,還有許多方法可以累積相關經歷,還有時間或機會,建議可以先去做相關的企業實習、組織性倡議等永續相關的工作。

>>>>相關資訊也可參考這篇分享: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2-經驗累積】除了實習,學生累積永續經驗的其他方式?有何優缺點?

2. 科系要求

有些永續相關職缺可能會依照部門、組別所專攻的服務內容在徵才廣告上分成不同的科系背景要求。例如有些可能會需要協助工廠減碳、改善設備,需要了解一些電學、熱力學、工程、電機等的內容,這樣的工作內容就可能要求具有上述專業的科系背景求職者,可能幾乎不會考慮非上述背景的求職者。

不過,如果是專攻永續金融、投資,或是社會層面的人權、社會投資報酬等的初階永續職缺,對於科系背景的要求會相較於理工科彈性許多。當然,金融相關的工作內容通常也會要求金融、商管相關科系的求職者、社會層面可能會要求社會科學、商學相關的求職者,但是如果求職者雖然本科不是這些領域,但是有雙輔修、相關實習或工作經驗,其實我覺得要被企業考慮還是有可能的。

不過我上述說的是「通常」的狀況,有時候有些企業部門可能很久沒有徵到人,或是領域較為冷門等各式因素,企業內部可能會依照各條件的必要程度去調降一些條件的門檻或增加一些條件的彈性,所以只要你有興趣,我覺得都可以去投遞履歷,反正投履歷不用錢嘛~如果對方不接受你的背景,頂多直接刷掉;如果對方剛好認為可以面試你看看,那你就多一個面試機會啦!

建議:若不是相關科系、也沒有雙輔修相關的科系,但是有打算申請在背景要求較有彈性的初階職缺,建議可以在履歷呈現其他與這些領域相關的課外經歷,如社團、實習、競賽等,讓人資/主管可以知道你是具有相關知識及經驗的。

3. 語言能力

因為永續領域的最新趨勢和國際知名的倡議、標準幾乎都是來自歐美的市場及組織,因此若是申請領先台灣市場的企業永續工作,基本上都會要求要有中等以上的英文能力

不過是否皆需要英語精通就不太一定。在台灣的企業,就算是外商,大多數的情況下同事跟客戶仍是台灣人、台灣客戶,所以其實在職缺廣告上比較常見的英語能力要求是中等或中上即可。而根據我的經驗,英文的使用最多是用在查詢資料跟閱讀國外報告,因此英文單字量、文法語意理解、閱讀速度有中上程度就差不多夠用了,大多數工作基本上不太會用到聽、說、寫。

有些外商雖然可能會在職缺廣告上要求英語精通,但就我所知,絕大多數仍是讀、寫為主。當然如果你英語精通很好,若好奇企業在什麼場合會用到英文,也可以在面試時問問對方(這樣的問題直覺上會讓對方以為你害怕自己英文程度不夠,不過我覺得沒關係,可以澄清就好)。

我在此也要鼓勵各位,不要怕看到要求英語「精通」就怯步,因為很多企業雖然這樣要求,其實工作上根本不會用到讀(或寫)以外的英文能力或用到「精通」等級的程度。我認為大家可以根據企業性質判斷一下、想像一下,這間公司的同事、客戶、主管有外國人嗎?有需要用到英語聽說嗎?有需要到可以即時翻譯這種程度嗎?聽說讀寫會需要用到很多專業領域的英文術語嗎?工作日常真的需要用到這麼多英文嗎?還是只要讀寫夠用就好了呢?

如果該企業是「認真」需要英文精通,例如必須要以英語跟客戶、老闆溝通、提案等重要內容,這間企業一定會用某種方式的測驗求職者的英語能力。如果你發現這間企業在面試時都沒有什麼測驗,這代表這間公司對求職者的英文程度其實真的沒有那麼要求。

建議:最好有相關的英語能力證照或考試分數可以在履歷上佐證你的語言能力;也可以事先準備英語的自我介紹,雖然我滿少碰到需要英語自介的面試。

4. 擅長工具

通常的永續相關工作是以在辦公室為主的工作形式,因此,微軟的辦公軟體是這類工作的最需要的軟體。而其實,在各種上班族的徵才廣告中,最、最、最基本會要求求職者要會的辦公軟體就是Microsoft Word、Powerpoint跟Excel。

在顧問公司,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呈現工具就是Powerpoint,各種與客戶開會、提案、交付成果的檔案就是用PPT簡報。另一常用的是Word,常用來撰稿報告書、各式報告。而Excel的話,若你做的工作會包含大量數據分析、處理、計算等,則Excel就會是另一重點能力。當然,依據申請的職業類別、專業,可能還會使用一些不一樣的數據計算軟體、程式語言、其他不同功能的軟體等,這些條件對於新鮮人求職者來說時常是加分的項目,最常用跟最基本的仍是微軟三項辦公軟體。

這三種微軟軟體,我們這世代的基本上都會用,差別只在於精通的程度。不過,求職者對於Powerpoint或Word是否精通其實我幾乎沒有聽說會有雇主去測試,因為一般程度通常都還夠用。但是如果是注重數據分析的工作,則面試時很有可能對方會測試你的Excel、計算邏輯能力等。如同我在「語言能力」中所述,如果你應徵的單位非常重視某項技能或工具的話,他們一定會用某種方式先做測試;如果沒有測試的話,就代表這個能力不是他們考量人選的重點。

建議:如果你想要申請數據相關的職缺,且認為自身的數據處理、Excel能力還不夠的話,這種情形下就建議能在申請、面試前先去找管道學習。

5. 工作技能

這邊所說的工作技能是指如「專案管理」、「客戶溝通」等技能,徵才網站有這個項目是為了可以平台上推薦有相符技能的人選/職位給企業/求職者。

但是在徵才廣告上,這些列出的技能通常都會在「其他申請者條件」中描述,而且針對接受新鮮人的初階職位,這些通常不算是很硬性的要求;主管會參考新鮮人的社團或實習經驗,看是否有類似技能的蹤影,判斷求職者是否可能在工作中加強使用這些技能,但是不會期待新鮮人的這些技能與專業人員一樣。

建議:建議可在履歷的描述文字中加入企業各項工作描述、技能要求的文字,也可以挑選相關的經歷、並以符合企業尋才的需求去描述你的工作/課外活動經歷,讓人資/主管知道你具有這個職缺需要的技能,可能就是他們在找的人。

這篇先分享了一部份初階永續職缺廣告上的常見條件,以及從我及朋友分享的經驗中歸納出的常見情形,希望可以提供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在閱讀職缺廣告時可以多思考的一些方向。

下一篇我將會針對「 初階永續職缺廣告上的工作內容與描述及其他求職者條件」的常見內容及條件做歸納分享,包含常見的永續專有名詞、初階永續顧問可能包含的工作內容等。若想要獲得常見初階永續顧問工作內容和求職者條件的整理,敬請期待~~

我的Medium部落隔為非營利的分享,歡迎幫我的文章拍拍手,並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喔~~

閱讀完整的【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系列

【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

10 stories

--

--

碳管理 x 永續新鮮人 Ann Wu

Carbo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 TWYCC Medium Editor | LSE MSc Global Politics | NCCU BA Diplomacy | Sopra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