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博論如何=媽祖的籤詩 Mazu’s Wisdom Poem

張蓋瑞
7 min readJun 26, 2019

--

媽祖的籤詩

Mazu’s Wisdom Poem

「…想問天問大地,或者迷信問問宿命,放棄所有,拋棄所有,讓我漂流在安靜夜夜空裡…

…齊秦,「夜夜夜夜」,詞曲:熊天平。

*所撰寫的文章並未特意指責誰的不是,而是感嘆念博士的世事無常,很多事情並非你能掌握的。單純想把我經歷過的事情,以幽默的態度,雲淡風輕地笑看,也感謝這過程帶來的成長。讓沒念過博士的你,一窺博士人生;讓跟我有類似經歷的你,產生共鳴後而釋懷;讓正在念博士的你,知道人各有命,既然選擇了,那就請認真對待這場試煉吧。

這是一個媽祖娘娘幫我打預防針的故事。

念博士,心情是很容易波動的,為求求學順利以及情緒的平靜,人們最常寄託的就是信仰,我也不例外。每年回台探親休息的其中一個必走行程,就是「拜拜」,請神明們「保庇保庇」。拜拜有多重要,相信求學過的你我都知道,就好似想拉著那在大海中唯一的救生圈,只希望再來的路,可以趕緊脫離苦海。台北的龍山寺、太太娘家的屏東萬福宮都是回台必參拜的行程。拜誰呢?觀音娘娘加上文昌帝君,還有屏東謝府元帥是基本款。其實只要是廟內的各個神祇,都是我祈求順利畢業的對象,連註生娘娘都不放過。一直以來也都得神明的疼愛與闢護。在此特別感謝。而這篇要講的故事,卻是發在屏東香火鼎盛的慈鳳宮中。

時間回到那年10月,我論文已寫完、業已改完、大小老闆都審閱過的當兒。此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確定口試時間,好向學校的Graduate School(這個單位的故事將專文撰述)報告,才可進一步約口試委員。跟大家說明一下當時的狀況,我的大小老闆此刻都已離開荷蘭,大老闆退休去卡達再接任教授職位(賣去荷蘭所有房產離去的瘋狂行為),小老闆因為不滿學校的政治紛爭,憤而離去澳洲任教,而我幸運地找到美國大學助理教授工作正在台辦理工作簽證。我知道,師生分隔三地三個時區,很荒誕,但就是發生了。總而言之,彼刻的我必須確認口試時間,而該時間正好要可以把我尊貴的大小老闆同時從卡達以及澳洲請回荷蘭進行口試,更慘的是,LAB還有一位學長要口試,而他們想要一併解決,更增添了約時間的變數。其實,從暑假開始,我就已經開始諮詢口試時間,大家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但至少當時認知到的訊息是,會在12月進行。我為什麼要堅持在12月底前進行呢?簡單來說,此次回台辦理美國工作簽證,而回荷蘭之後,就要準備整理、舉家搬離荷蘭到美國。所以,我這個人很單純,腦中直覺的觀念就是,我的口試會在12月底前辦,大家會讓我在荷蘭結束這一切,了無牽掛地前往美國。相信大家讀到這邊,柯南[i]性格都感受到一絲詭異。但我當時,壓根都沒料到會有岔路。

回台灣嘛,到處逛逛晃晃、吃吃喝喝是很正常的。趁機聯絡一下口試時間也是很理所當然的。於是乎,我持續寄出emails,詢問大家的意見。等待是有用的,過不久,小老闆首發說他靜候大老闆的指示。大老闆也蠻快的回覆:他12月1號、8號可以。到這個時候,我心想應該已經9成了。沒想到小老闆回馬一槍說,他澳洲學校行程要12月10號之後才有空。哇幹~~麻,有這麼巧,一個10號以前有空、一個10號以後才有空。但我還是不放棄希望,再次鉅細彌遺地跟老闆們說明一遍為什麼我需要在12月底以前辦完口試,心中仍抱有一絲希望,想說大老闆或許會拿出魄力逼使小老闆就範,或者就請小老闆不出席了。算了,與其在家等待,倒不如走自己的行程吧。在荷蘭的台灣朋友跟我們說,他媽媽說,自從他出國唸書後,國外一切當屬海外事務,所以應該拜的是「媽祖」。而太太屏東這邊供奉媽祖的慈鳳宮香火鼎盛,也相當有名。我們就想說去拜拜轉個運吧!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Right,對吧~(可參看博論如何=約定篇)。

到了慈鳳宮,照著順序從一樓拜到三樓,鉅細彌遺的跟各位神明報告狀況。也請求各位神明的幫忙,希望趕快把口試時間給確定下來,因為實在是事關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太太建議,何不抽個籤看看,或許神明會給個方向。我一向不喜抽籤,因為我很容易被這些籤詩的結果影響。凹不過太太,就抽吧。歷經幾番折騰,在三跪九叩、擲筊了很多次之後,才得到結果(後來才知道問完神明要給神明時間process,抽完籤要等一下再去擲筊確定結果)。

迎來的結果是以下籤詩,跟桃花有關: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 — 桃花庵歌[ii]

不是這首拉,是下面這首與桃花源記有關:

昔日漁父入桃源,雞黍相留笑語喧,今日再來無覓處,都因福薄與緣慳

一如桃花源的故事,有位漁夫不小心誤入桃花源,裡面風景美麗,人情味濃,可他一出來,隔年循標記而回,卻再也找不到桃花源的入口了,意味著福薄緣盡。

看到這邊,心都涼了一半。但可以直話直說嗎?趕緊去翻解籤簿。占解:功名心誠求之,可望晚成」。此時,我髒話已在嘴邊,差點還沒收功就罵髒話[iii],不是,是差點還沒走出廟口就出口了。我此刻只是一直在想: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晚成,還要拖多久,我不信。太太在一旁先罵我說:怎麼可以在媽祖娘娘面前該(耍脾氣),怎麼能這麼不尊重,說不相信神明呢?但也好心安慰說,可能是媽祖娘娘勸你不要看那麼重,晚成也可能是說到年底啊,別擔心之類的。當時的我,什麼都聽不進去,心情差到極致。「這是今天最寂寞的時候,太陽(月亮,因為已經晚上了)照著你好溫柔,所有的希望,怎麼被絕望,淹沒~~~」[1],腦中想起這首小隊長的歌,卻也只能默默地跟太太回到娘家。

性急如我,仍抱著一線希望的回到娘家就馬上收信,「You’ve got mails!」(這好像太老哏)。是大老闆,興高采烈地想說,應該是會答應12月初辦一辦吧?結果(憲哥,可以唱了,不願相信我的真心,最後換來一段絕情)(吳宗憲,1994)[2],得到的回應是:「蓋瑞,你也可以一月從美國回來口試啊!蓋瑞,你也可以一月從美國回來口試啊!蓋瑞,你也可以一月從美國回來口試啊!」,這是迴盪在我心谷的聲音,也太~~~慘了吧!媽祖娘娘,我誤會您了,請受小弟一拜。(對於當時納悶為何我們搬離荷蘭去美國一個月後又回荷蘭口試的朋友,這就是答案。另外我一月一號要到美國大學到任,因此沒有可以延期的可能,加上荷蘭簽證也到期了。)

是的,這就是一個媽祖娘娘幫我打預防針的故事。

關鍵字:媽祖,籤詩,保佑,人算不如天算,預防針。

[i] 柯南,這邊指的是日本漫畫「名偵探柯南」。由日本漫畫家,青山剛昌,所創作的偵探漫畫。主角為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在被黑暗組織灌下藥物後縮小為小學生,以柯南(取自於福爾摩斯作家,柯南·道爾)為名,藏身於青梅竹馬毛利蘭家中,偵辦案件。

[ii] 桃花庵歌,明代畫家、文學家、詩人,唐寅所創作的七言詩句。因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而流行於90年代。

[iii] 還沒收功就罵髒話,取自於周星馳電影「賭俠」。依據電影內的設定,具有特異功能的人,若還未收功就罵髒話會即刻失去特異功能。此幕出現於周星馳、吳孟達、劉德華相繼激怒具特異功能的敵手,大軍,已讓其破功。

文獻參考

[1] 廣仲,盧,「最寂寞的時候」,盧廣仲作曲,鐘成虎、盧廣仲作詞,「七天」,添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2009。

[2] 宗憲,吳,「真心換絕情」,吳宗憲詞曲,「真心換絕情」,波麗佳音股份有限公司,台北,1994。

--

--

張蓋瑞

蓋瑞,大家眼中的「好命仔」。一路從大學(台灣)、碩士(美國)、念到博士(荷蘭),建築設計專業為背景。博士的苦,只有博士知道。因此撰寫「博論如何」,呈現『個人』經驗下「讀博」的現實面,六年半的(慘痛)經歷只為求搏君一笑,期望給正在讀博的莘莘學子,一個情緒上的出口。也給期待念博士的後輩,一記當頭棒喝(好壞自由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