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告 2018 December

Bruce Li
11 min readDec 9, 2018

--

接續上次的近況報告 2018 August

我又去了公司的旅行

絕對不是故意的,但這次又剛從公司旅行回來了。

公司幾乎把整個公司的人召集起來參加 staff retreat。雖然三天半基本上都是公司的正式活動(除了晚上是酒會),但不得不說公司願意停下大部分部門的日常運作,花錢辦活動、包船票、包吃、包住,實在是非常有心。

我們小組比較快完成課題,但我沒帶泳褲,就乾脆來擬這篇文章的草稿

一些 Agile 新體悟

因為職務轉變,現在需要多管一些任務排程,加上公司也正在熱烈討論開發方法論。就因此做了不少功課,官方的 Agile ManifestoThe Scrum Guide 不用說,Scrum 的正反面文章也看了不少,其中這兩篇給我特別多共鳴:

不完全同意,但確實很多部分有共鳴。簡短的心得如下(不限於上述兩篇):

  1. 實做 Scrum 不代表你 Agile。
  2. Agile 不是萬靈丹,有時候就是應該用 Waterfall。例如當「遲交」比「做錯產品」後果還嚴重的時候應該用 Waterfall。
  3. 人類不擅長估計時間,兩個解法:練習更精準的估計、或者放棄估計準度。採用 Scrum 的團隊通常會採用 Point Poker 以及 Retrospective 來一次次改善時間估計能力,但你再怎麼準,不可能百發百中,軟體開發可不是折紙鶴。而我比較喜歡後者:不強調「有沒有準時」,而是強調要從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而且開始的事情有盡快完成。當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估計、或者說「預報」還是必要的,但不要花太多時間跟心神在「把時間估準」,藉由放棄「高準度」、省下時間跟心神來做好其他更重要的事。
  4. 主要的 dashboard 裡不要有太長的 backlog,因為 card 太多就會增加心理負擔,有太多 cards 千年不動也會很洩氣。解決方法是在另外一個地方寫 Roadmap(如 Google Docs 或 Dynalist),當 idea 逐漸清晰、能分解成可執行步驟、也有資源實做的時候才放進 backlog,一旦放進去要盡快結案,確保 swim lanes 之間有很頻繁的流動而不是一灘死水。另一個解決方法是把備忘票從主要的 dashboard 中隱藏,眼不見為淨,而且確保成員們了解那些備忘票終究只是備忘,開成 cards 時要依照當下條件重新思考。
  5. 用 Time in List 視覺化「票的停滯程度」。讓你很容易發現停滯特別久的票,讓問題顯現出來。知道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6. 用 WIP Limit 克制分心、Finish what you started。除了在 “In Progress” 設置 WIP Limit,我認為在 Backlog 設置 Limit 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當你的 Backlog 有 500 張有待開始的 cards 的時候,就會對 Limit 麻木不仁。
  7. Daily Standup 的時候可以考慮採用 Walking the board—以票為主角。以票為主角的好處是,再一次,加強 swim lanes 之間的流動。不過我覺得以人為主角的 Scrum 三個經典問題也是很 Ok 的。

我也立刻套用在我自己的私人任務管理,目前覺得還蠻好的,因為之前幾次都是因為太多票堆積而越來越不想看,最後變成「時常開出 chore 雜務然後優先消化掉,重要的事卻丟在一旁」。有意識的壓低 open 中的票,似乎有幫助,讓我可以分多一點注意力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上。但一兩個月還太早斷定,之後若有新的心得也會分享。

我的 Trello board power-ups 設置是(要先有 Trello Gold (US$5/mo) 開啟 3 個 Power-ups)

附帶一提,我的個人任務管理 Trello board 現在最新的票號是 #2376,這還沒算上早期在試行失敗時拋棄舊 Board 的份。

終於推出 awesome_rails_console 修正

這是我幾年前發布的 ruby gem,其中 hirb-unicode 一直有版本 dependency 的問題,雖然安裝的時候很容易排除,但就是芒刺在背。

也因為上面說的任務管理新嘗試,推了自己一把,就終於做下去了。但太久沒維護,果然搞砸了,但,完成了就是完成了,結果 Alright。

附帶一提,這個 gem 目前累積下載量突破 50k 了,最開始其實只是一篇分享文章:超棒的 rails console 設定

把 side project 主機重架成 dokku

我之前用 intercity 管我自己的 side project 的 server。但 intercity 倒了,我不想自己維護 chef。跟幾個朋友討論後,我決定試試 dokku。這東西簡單來講就是 heroku 單機版。deploy 一樣是 git push 超簡單。

目前跑了 1 個月多,感覺還不錯。之後可能會寫一篇文章分享我怎麼 setup 的。

買了 iPad Pro 11”

因為前一代的鍵盤跟筆設計不是很理想,我一直很期待新款 iPad Pro,也有存預算。新的設計解決了好幾個重大缺點,從 iPad Pro 9.7” 跳過 10.5” 直接上 11” 是大升級,所以就砸錢買下去了。

iPad Pro 9.7” vs. iPad Pro 11”

有些人可能會想問,iPad Pro 值得買嗎?

我喜歡用 iPad Pro + Notability 畫圖思考,主要勝過紙筆的點是畫到邊邊、空間不夠畫還可以調整。除此之外也常用平板在健身房邊跑步邊看動畫,不這麼做的話有時很難找到時間悠閒地看動畫。再來就是會拿來看電子書(所以可以輕鬆拆掉保護殼很重要,才不用捧著一整組很重)

其實整體來說有點殺雞用牛刀,大部分功能都可以用新 iPad 做到,但 iPad Pro 體驗真的比較好。例如 Apple Pencil 反應較快、四邊都有喇叭、不用靠藍牙跟電池的 Smart Keyboard 鍵盤。不要小看這些小缺點,累積下來還是會爆發的。

Philips Type-C 行動電源

因為手上的行動電源推不動 iPad Pro,一怒之下直接衝了一顆規格滿載的行動電源。

規格滿載的行動電源跟傳輸線

容量 10000 mAh,接孔依序是 USB 2.1A、Type-C 3A、QC 3.0。再加上之前累積起來的轉接頭,主流規格基本上都可以應付。我都把行動電源跟線放在一個小收納包裡放在背包裡,自己偶爾用到外、也解救過好幾個朋友 XD

但還是得說,帶著一堆轉接頭真的很蠢,希望下一代 iPhone 換成 Type-C,這樣再過幾年就可以省略轉接頭啦。

想知道那個多拉A夢滑鼠墊哪裡買嗎?這背後其實有個感慨,我特地發了一篇貼文解釋

Anker soundcore Spirit X

除了行動電源推不動外,還有一個問題:這代 iPad Pro 的拿掉 Lightning 孔了,我慣用的 JBL Reflect Aware 防水 Lightning 運動耳機變成無用武之地,只好去買了條藍牙耳機替代。

選這支的原因是防水防汗+被動隔音+ Bluetooh 5.0,因為我的主要使用情境是在健身房看動畫、但不想被健身房內播放的電音歌曲干擾(這也是為什麼我前一支是 JBL Relfect Aware,防水防汗+主動抗噪+有線)。

我基本上不喜歡藍牙耳機,因為 lag 跟斷線問題還是沒辦法根絕。雖說 BT 5.0 應該會比較好,可能從 works 99.5% of time 改善到 works 99.9% of time,但有線的話可以 works 100% of the time 啊!為什麼我非得忍受耳機有時不 work 呢?

說到這個就還得抱怨一下 Apple,不跟進 aptX, LDAC,自己搞一個 W1 chip,但又只有自家的 AirPod 跟 beats 有支援,導致選擇非常少,最後只得放棄 W1 chip 耳機的選擇。看看 Powerbeats3 Wireless 那精美的 1.8 顆星跟劣評

還好有找到這隻 BT 5.0 的產品,用到目前穩定度確實還不錯。更棒的是因為這是電池大廠 Anker 進入無線耳機市場的試水溫產品,定價跟類似產品相比並不貴(39.99 USD),推薦!

Grado SR60e

說到耳機,我今年收到 Grado SR60e 當生日禮物,這隻是 CP 值高得有名的入門耳機,能因此收編真是太感謝了。

mac mini

另外也買了新的灰色 mac mini

這筆錢就花得很名正言順了,因為我的 MacBook Pro 2011 電池已經膨脹撐開外殼,哪天突然冒火都不意外,但我還是需要一台 Mac 來開發。

選 mac mini 的原因是,我之前就幾乎都把筆電當桌機用,後來電池退化後更沒辦法帶出去用(一下就沒電了),所以實質上已經是桌機了。加上最近幾代的 MacBook 設計問題一大堆,我就想:為何不買 mac mini 就好呢?

所以就付諸實踐了。而且因為前一台也用 7 年了,當然也有早有購買的預算。

撿到便宜二手 Bose Compainon 20 電腦喇叭

再回到音樂相關產品,之前有過一台 Focal XS Book,但後來音量旋鈕壞了,不想自己處理、就賣掉了。後來就一直在找替代品,心目中的第一名其實是 Genelec 的主動式監聽喇叭,但畢竟貴且以後若要搬回台灣也沒辦法帶回去用(因為電壓不可調),所以最後還是買了簡單的產品。

我的電腦桌 in 我房間

新加坡定價 S$399,我撿到二手 S$150,非常划算,唯一的問題就是旋扭的橡皮已經開始發黏了。雖然網路上有處理方法,但終究還是一時的,我覺得貼一層 3M 膠帶比較直接。

其實論聲音我喜歡 Focal XS Book 多一點,但那個旋扭的耐用度實在太讓人灰心了。

對照辦公桌 setup

房間 vs. 辦公室配置

如你所見,我有幾樣設備跟辦公小物都買了兩份,一份放辦公室、一份放家裡,我喜歡維持熟悉的環境。

其中那個 Belkin 無線充電器,底座是 3D 列印出來的,設計圖從這裡找到的,然後透過 3D Hubs 找代印。

辦公室照片中的筆電立架則是 Daiso 的「砧板立架」。

講了一堆新買的玩具,最後來說說一個其他的變化吧:

我 unfollow 了 Facebook 上的所有朋友

忘記在哪裡看到的文章推薦的撇步:把所有人都 unfollow(但保持 friend),這樣你不由自主打開 Facebook 後也沒東西可以看,就會覺得無聊,漸漸的就脫離 Facebook 的控制了。

實踐以後,我的 Facebook 時間確實驟減(但其他分心網站稍有增加)。可是跟大家動態更新脫節的感覺其實不是很好(這也是為什麼「刪除 Facebook 帳號」那麼難做到),雖然想到某個朋友的時候還是可以去對方牆上看一下,但我很確定我一定錯過了一些我有興趣的話題。可是同時我也不想改回去,因為脫離 Facebook 控制的利應該是大於弊,所以我目前還在爭扎中。

你用什麼方式控制自己的 Facebook 時間呢?歡迎留言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