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選擇Yahoo?」

Laurice
Nov 27, 2021

--

剛入職時在接待大廳留念(這個大廳現在長不一樣了QQ)

「為什麼你選擇Yahoo?」

這個來自靈魂深處的拷問,自從我開始工作,已經被問過無數次,朋友、同事問過我,甚至連我身邊親近的人也會被我為什麼我選擇Yahoo。問題的背後是考慮了我在學期間成績相當的好(台大資工第二名畢業),以我這麼好的成績應該可以面上普世覺得比較好的公司,像是Google或是Microsoft,這篇要來講講身為剛畢業的我為什麼選擇了Yahoo,以及在這邊兩年多後看到的一些事。

Google 面試

碩士班快畢業時,大約五月時,我收到了來自Google的面試邀請,Google的面試一項都是以白板題為主(現場寫code),也就是說身為一個寫程式並不是非常厲害的人,我事前的刷題不能少,不然不太可能會面上。當時因為同時在忙畢業論文,所以只有簡單刷了幾題練練手感就接受了第一輪的電話面試。

Google 電話面試總時長約一小時,通常會有兩題程式題,當時是用Google doc寫,所以寫起來真的很難寫,聽說現在好一點了。在過程中我雖然不是很流暢,但兩題都算是有解出來了,而且中間面試官還有給錯提示(小聲),只是第二題因為edge case太多,我跟面試官確認我是否寫其中一個case就好了,面試官也同意了,因此沒有把所有的if/else寫完。過一陣子拿到結果,只簡單的跟我說我寫程式太慢了,然後拒絕了我。

Google一輪遊,end。

Yahoo 面試

在碩士論文口試的前夕,Yahoo的主管打電話過來問我畢業之後有沒有意願回去Yahoo當正職,當時的我還沒開始規劃畢業後的工作,想說等口試完再弄,所以有人主動邀請當然好,馬上答應了Yahoo的面試邀約。

Yahoo面試一樣先有一輪phone interview,但當時沒有考coding,只有聊聊以前做過的專案、合作經驗、以及看看我是否對這份工作有興趣,也因為我是前實習生,所以這部分其實有一部分比較偏向閒聊,讓我問問公司相關的問題。

接下來就進了第二輪on site面試,時長是整個下午(3~4小時),約有三~四組面試官輪流進會議室問我,每組人考的問題不一樣。主管先開場介紹我如果進去可能會做的專案,接著面試。面試內容包括白板題、系統設計、機器學習(因為我碩班是做相關研究的)。

白板題方面,總共有3~4題,難度大約 leetcode easy到medium之間,如果有看過我前面系列文章的讀者,應該知道我非常不喜歡刷題,所以我在面Yahoo之前其實也只練習了大概10題左右,反而是資料結構、演算法、OS之類的資工基礎科目有回頭再複習一下,而面試的時候很幸運,剛好面試官出的白板題我不是有看過類似的,就是本來沒碰過,當場也還是可以藉由一些提示想出來,在答題方面還算流暢。

有一組面試官則是問了簡單的系統設計,題型大概是,如果今天要設計一個系統,他裡面的使用者會對應到另個系統的使用者,你會怎麼設計這個系統?資料怎麼存?每個選擇的考量是什麼?沒有正確解答,考的是我有沒有辦法用我現有的知識基礎去分析各種做法的利弊。而在想的時候,也可以回頭問問面試官,該系統使用人數的多寡、哪邊會是bottleneck等等來幫助自己更好的分析。

機器學習則是因為我碩班是做自然語言處理相關的,所以有一位面試官問了我相關的知識,包括我碩論怎麼做的、一些機器學習的模型的知識等等。沒有coding,但也不能打腫臉充胖子,真的不會或忘了也只能老實的說不會。

on site interview完之後一個禮拜,跟HR面談,詳細的內容我不太記得了,主要應該是確認我身為人沒什麼大問題,跟公司的文化是合的,以及談談期望的薪資。

最終我在on site面試後的一個月拿到正式的offer,再一個月正式上班。從第一次面試到最終上班大約兩個月。

「為什麼你選擇Yahoo?」

講了這麼多,還是沒有講到為什麼我選擇了Yahoo,其實應該可以看出來,很大一部分是Yahoo選我的,Yahoo是我面的第二間公司,也是我第一間面上的。我不喜歡刷題,所以雖然Google後來在我面完Yahoo on site之後有說我可以再去面一次,但因為第一次的經驗不是很好加上我也不想再刷題了(講得好像我前面有刷),最終就沒有再回頭去面。

而因為在Yahoo實習的經驗很不錯、我相當喜歡這邊的工作氣氛,而且主管在面談時就已經提到了未來的規劃,包括我未來該學些什麼、整個生涯的規劃、以及如果我之後有出國的打算,Yahoo身為一家美商,我可以轉過去美國的總公司,一切的一切看起來都很不錯,我又懶得再找其他公司,所以就快樂的拿了offer得到我的第一份正職!

直到現在兩年過去了,我沒有對我當初的決定感到後悔。

我不知道其他公司我能不能這麼自由的做自己、這麼自由的學習,但我知道Yahoo提供了我這個環境與文化。

先從我的主管說起。主管在我入職前就已經非常明確的給了我一個藍圖,身為工程師該學習什麼能力、他會怎樣去協助我、以及未來出國工作的目標。入職後,主管以及其他同事們,整理了一份很完整的學習文件給我,裡面包括了Yahoo的系統架構、網路架構、環境怎麼架設、廣告相關知識(我做 Yahoo native ads)、Java相關資源(我本來完全不會寫Java,但工作全部都是Java)等等。在剛進公司的幾個月,我一邊做著讓我們練練手的小project,一邊也抓緊時間學習,而主管也會定時確認我們有沒有好好讀書。

接下來正式做產品相關的事時,面對我十分陌生的Java以及大到不行的系統,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但帶我的同事是很厲害的工程師前輩(他的職位是IC5,我剛進去是IC2,台灣目前最高到IC6),他不僅陪我解決一些疑難雜症,也會鼓勵我多去看文件、多研究別人怎麼做的、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教導我如何好好的trace Java code,也讓我慢慢不再害怕事情會做不出來,畢竟code都在那了,寶藏自己用手挖總是可以挖到。

不僅是技術上的指導,前輩也相當重視我與他人的溝通與合作狀況,我剛開始接的工作曾經需要跟以色列的同事聯絡,前輩特別跟我說以色列的工作日是禮拜天到禮拜四,所以我在聯絡人時要注意,而工作上因為我們部門跟美國合作非常多,也時常碰到要跟美國約會議,前輩也會特別提點我哪些重點是要注意的。而我不僅會需要跟工程師聯絡,也曾經需要講解功能給客服、PM等不一定有資訊背景的人聽,前輩會特別幫我看投影片是不是可以好好的報告給不同的聽眾,也會在不同的場合提點我面對這些聽眾,我該呈現的內容是什麼。

直到現在,我翅膀稍微硬一點(也就一點點),我還是很常跟這位前輩請教,每兩個禮拜也會約一對一的會議來聊聊最近碰到的各種困難,不管是程式上、系統設計上、公司相關、或是請他提點我如果我想學什麼該怎麼做,每次的聊天都非常有收穫,可以碰到一個這麼熱心帶領的我前輩我真的非常非常幸運。

這也引出了Yahoo一個我很喜歡的文化 — —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近,不管對方多資深、職位多高、是以色列還是美國人,如果想問對方問題,slack有禮貌地敲一下都可以聯絡到。跟主管的距離也非常的近,從位子說起,主管的位子其實都在工程師旁邊,而且沒有特別華麗、特別大,通常只有特別亂而已(噓)。而主管也會定時約一對一的會議,關心一下工作近況、看看我有沒有什麼困難需要他出面去處理,有時也會聊聊最近的學習狀況,分享一下好的學習資源。跟同事就更不用說了,我跟前輩會約一對一會議,和我密切合作的同事平常也會閒聊,有時候也會特別約時間來聊聊天,這一年來還會分享飲食來互相激勵。跟美國方面雖然有時差,但還是可以約早上8~10點之間的會議來請教,我曾經約美國一位也是很厲害的工程師教我怎麼deploy系統以及怎麼debug,現在想起來也覺得當時我真是大膽,但也是Yahoo的文化讓我敢直接去請教他甚至約會議。最近也做了新的嘗試 — — 去約PM介紹產品,起因是因為我在寫相關的功能但我不知道產品的全貌,所以前輩建議我可以去找PM聊聊,而PM也很熱情的介紹了整個產品,讓我知道原來我寫的功能最終是怎麼呈現的、使用者是怎麼使用的。

Yahoo身為一家大公司,infra方面也相當的完整,如果在使用上碰到了什麼困難,slack上都可以找到負責維護的團隊的channel,進去搜尋一下或直接問,往往都可以得到協助,有些甚至也只是使用者路過就一起跳進來幫忙看,明明是完全不認識的同事。而每次因為這樣學習了新的知識後,同事們就會鼓勵大家分享,這個分享的文化也讓我在做事時知道誰有相關的經驗可以請教,或是透過分享讓我釐清了很多概念。

Yahoo這種讓人隨心所欲問問題、學習的文化,讓我可以很放心的去做不管是我的工作或是我想學的東西,工作方面不用怕卡關卡死,只要我好好準備我需要討論的問題,比較資深的工程師們都可以陪我一起討論怎麼做比較好,而過程中往往會有超出我本來預期的收穫、提出我本來沒想到的部分。學習方面也不怕被問學這個幹嘛,我曾經跑去報名了公司內Android security相關的課程(畢竟以前打過CTF),主管也只是確認一下我是認真想學就讓我去上課了,也不管這個跟我現在的工作內容一點關係都沒有,只要我願意學就讓我去。我們現在team內甚至每個禮拜有固定的self learning time讓我們自主學習,也有固定的讀書會學習Java Spring Framework,這些都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福利。

我想,我第一份工作能在如此自由且鼓勵學習的環境是非常幸運的,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往哪去,但在Yahoo的這兩年多收穫超乎我想像,不管是技術、表達、寫文件等能力,都有被訓練到,而強者同事們完全沒有架子,也讓我放心大膽的去問去學。

我在 Yahoo 可以學習,做的事情也有被看見,對我而言再好不過了。

之後文章會更詳細的說說我在Yahoo做了些什麼(當然是在不違法保密協定的狀況下),敬請期待。

最後來宣傳,最近我們部門在招工程師啦~~不管想申請哪個部門都可以讓我內推喔!!

如果需要內推的話歡迎從我的粉專私訊我,我會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做。

Ads相關(會變我同事呦><):

招收範圍從新鮮人到資深工程師都有,如果想投就聯絡我投投看,讓我內推被看到的機率比較大!!不要被Job description限制住了~那個僅供參考

https://ouryahoo.wd5.myworkdayjobs.com/en-US/careers/job/TW---Taipei/Advertising-Software-Engineer_JR0017252

https://ouryahoo.wd5.myworkdayjobs.com/en-US/careers/job/TW---Taipei/Senior-Java-Developer_JR0017250

Search相關:

https://ouryahoo.wd5.myworkdayjobs.com/careers/job/TW---Taipei/Software-Engineer--Search-Backend-_JR0017229

https://ouryahoo.wd5.myworkdayjobs.com/careers/job/TW---Taipei/Senior-Software-Engineer--Search-Backend-_JR0017230

Yahoo台灣的相關職缺可以在這裡看到:https://ouryahoo.wd5.myworkdayjobs.com/en-US/careers?locations=6973748813eb4ba69a8b908725bcbcd0&jobFamilyGroup=91f14896cbbe0150163e1d3fc7463fb2&jobFamilyGroup=91f14896cbbe0172a9e4f13ec7462fb2&p=1

最後的最後,您的按讚是對我的鼓勵,歡迎按讚分享我的FB粉專 L’s 碎碎念

如果想看看學生時期的我: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初入資工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