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初入資工系

Laurice
Sep 1, 2021

--

FB粉專:L’s 碎碎念

背景

最近看到B07學弟寫了一篇觀察文,在我的資工朋友間掀起一陣討論,系上的課程難度、強者風氣、系館討論風氣等,同時也想記錄一下,身為一個進資工之前完全沒有任何相關背景(唯一相關的是資研社當了一年的幽靈,專業知識 0)的女性,在資工系怎麼學習成長的,整篇會是比較回憶錄的形式,多一點的故事、少一些的論述

學弟在文中提到,資工系分為在地下室討論茁壯的人們、以及不喜歡來系館所以無法快速進步的人們,但我想提供給大家另個觀點,如果不喜歡窩在地下室討論,助教時間(TA hour)是個好東西,可以好好利用它。

進步與否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系上文化使得自己無法進步。

a.k.a 別讓系上文化束縛住自己的進步 (換個方向講,希望可以照顧到某些人的感受,也希望大家可以多focus在文章要傳達的主旨。) 9/15更

這邊多補充一些,我只是推薦多一條可以使自己進步的途徑,沒有要說不照著我說的就不會進步,也沒有要說不進步的人是自己選的,已經看到太多的曲解了。

看看大家對這篇文章的看法!

https://www.facebook.com/MurmurOfL/posts/582918703145872

個人背景

簡單提一下我當初怎麼選系的跟我上大學前的一些小背景,

選系:不要醫學院、不要文學院、生物相關的通通不要(高三覺得顯微鏡超難用),然後看了一下報章雜誌,資訊相關產業看起來起飛了,最後志願順序:台大資工、台大材料、台大電機。

成績小背景:我學測數學並沒有15級分,所以如果走一般申請是上不了台大資工的,但因為在校成績夠好,最後很幸運地用繁星申請進入台大資工。

關於性別,老實說我在系上不覺得有因為性別而有特殊的待遇,放在標題只是要騙點擊率(咦

接下來希望大家可以跟著我,看看台大資工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或是,台大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

初入資工系 — 系上文化初體驗

我不是一個喜歡營隊的人,最最最剛開始可以認識學長姐+同學的活動 — 宿營,我就沒去,同時因為身邊完全沒有資訊工程相關的長輩或國手,我當初對資工系的認知只有

只要會打字debug就好吧,應該沒什麼難的

這是我當時對我媽說的原話,大概也是我如果寫信給十年前的自己,絕對會好好警告當時的自己,資工是個很有趣但同時也很複雜的領域,不要小看任何一個專業,不要覺得自己可以學起來所有的事情。

總之就在錯誤認知以及只認識一個同學(國中同學)的狀況下,我進了完全陌生的資工系。

在剛開學的時候,系上就有相當明顯的團體了,宿營的時候認識的團體、以很夯(想追)的女生為主體的團體、國高中就有打比賽的國手的團體(強者們)、本來高中就是同學的團體,我邊緣的程度大概跟想像中差不多,很邊緣XD

來說說系上的強者(大神)文化,在我的看法裡,大神們是一群既聰明又先在高中投入資訊領域的人們,是一群可以抱大腿的人們(小聲),而強者文化這件事在P老師的計算機程式設計課被發揚光大,因為有基礎的人可以去應徵真 強者,等於是免修在資工系最基礎的計程課,也因為這樣我才認知到我跟他們之間的差距非常非常的遙遠。

系上的大神們相當有耐心,只要願意花時間請教他們,他們都會很認真的回應,甚至會在地下室用白板直接開班授課,大神文化的存在讓我可以找到正確的人問問題及學習,而在系館地下室(或217)討論的文化也由此而生,但老實說我沒有很常在地下室,社交軟體這麼好找人,還是可以找到大神問問題的(後話:頻率太高會被已讀不回)。

同時,資工系每堂課都會有助教,而我最不擅長的計程就有至少五位助教可以問,無論是寫信還是TA hour去現場問,都非常有幫助,助教基本上會很有耐心的引導我去解,而且,系上同學不知道為什麼對於去找助教這件事不太流行,所以我常常可以獨佔TA hour,把作業好好的問完。

初入資工系 — 我要被當了

雖然資源很多,我也還算認真的在唸書,但微積分怎麼考都不及格、計程第一、第二次期中考也都沒有AC超過一半的題目,要被當掉兩科的危機讓我好好面對一下自己的學習方式。

我很討厭上機考、非常非常討厭上機考(這可能導致了我後來不想刷題所以面不上Google),程式題的實作非常的懶也很不拿手,導致我考試常常卡各種bug AC不了,但看到我淒淒涼涼快被當的分數後,我好好的問了大神他們都去哪裡練習、更加妥善地利用TA hour、也去把P老師公布在批改娘上歷年考古好好的做一下,甚至還計時做題目,就怕最後一次考試分數拉不上來然後被當掉。

努力終究有點回饋,計程的期末考中,我看著我螢幕上的學期總成績跨過了60分,差點感動到哭出來,又再加了一點點油稍微高一點,最終以B作結。

初入資工系 — 小結

當時的我也有迷惘過,我是不是真的學不起來,大神們輕輕鬆鬆可以理解的觀念、解掉的題目,為什麼我花了這麼多時間還是不一定會?但換個方向想,他們在進來之前又何嘗不是已經花了許多時間在這領域上呢?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跟他們一樣厲害,可是我知道,我在改變方法、多花時間之後,的確有些進步,而且大家都非常無私地在提供幫助,無論是助教還是大神同學們,資工系本身的溫暖也讓我覺得這系真棒。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強者的文化有點病態,但被我稱之為強者的那些人,是真的很厲害且不吝分享的人們,給他們強者的稱號是實至名歸,也是對他們努力的肯定,對我而言是非常正向且有幫助(不用自己判斷誰是強者多棒啊!!)的一個文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