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偽)成為Elite

Laurice
Sep 7, 2021

--

FB粉專:L’s 碎碎念

上一篇: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要往哪個方向走

Photo by Brooke Lark on Unsplash

想不到吧,我這系列居然有大家最愛戰的科系!但我並沒有要開戰,而是要以我個人經驗及觀察分享一些關於財金系的事。

我在大二結束時成功申請到管理學院財金系的雙主修,在大三時正式多了財金系雙主修的資格。為什麼不是大一結束就申請呢?因為我忘記了,但後來想想,我大一上的成績或許是沒辦法成功申請到雙主修的。

總之,我得以踏入了時常被理工同學拿出來戰的管理學院,一探到底管院是怎樣的存在,真的因為很多妹子所以都香香的嗎?真的大家都是社交咖嗎?真的不社交就活不下去嗎?

讓我們看下去吧!

接下來希望大家可以跟著我,看看台大資工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或是,台大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

(偽)成為Elite — 緣起

在第一篇時,我有提到我是繁星進台大資工的,當時在選擇時,我其實有猶豫過到底該選擇一類組的科系還是二類組的科系,因為繁星規定志願只能填同類組的。我最終選擇了資工,但還是念念不忘那個我曾經可能的另一條路,所以去申請了雙主修。

我當初本來更想申請的其實是工商管理系,因為在資工的課程中,我發現自己單純靠coding是沒辦法得到青睞的,我需要一些其他的技能,加上我又會觀察周遭人的特長從而找到適合的組員,讓我覺得我如果去唸個管理搭配資工會是不錯的選擇,但有趣的是,工管系不開放雙主修,不開放的原因就交給大家自由揣測了。

考慮到財務金融科技在資工系上越來越多人投入,加上管院的第一志願是財金系,所以我最終選了財務金融系雙主修,交出了簡單的申請表格,只需要填成績和申請動機,然後就上了(所以我懷疑成績的比重應該很高,因為我根本沒有相關經驗)。

我沒有什麼特別遠大的志願,我只是想看看那個我曾經有可能走的路會長什麼樣子,而到底有沒有可能那條路比較適合我(如果能發大財更好),就此踏上雙主修之路。

(偽)成為Elite — 真的香香的嗎?

沒有,財金系男女比大約1:1,沒有整個香香,沒有(大聲
(都是女生也不會香香的,別做夢了)

管院的穿著的確比資工系稍微正式一點,夾腳拖、高中運動褲不太常見,微正式的休閒服裝並不少見,像是簡單但帶點設計感的襯衫,但也不會有人沒事穿西裝或穿套裝出現,除非有正式活動。至於管院女生真的比較常打扮嗎?這個我不得不說是,不一定是比較擅長,但平均來說比較注重。根據我的觀察,資工系的女同學上課會化妝的不到一半,很多真素顏(包括我),財金系這邊的掃過去至少七成都會有個淡淡的底妝、眉毛加上口紅。

(偽)成為Elite — 課程觀察

在我那年,我需要把所有財金系的必修修完,才能完成雙主修,但不需要修財金的選修,所以我會侷限於財金必修課的觀察。而因為我是大三雙主修到財金系的,我常常會跟下一屆的財金系學弟妹們一起上課。

財金系的課與數學非常相關,幾乎每一堂課都會有經濟學模型、財務模型、會計、統計相關的數學,而因為這些全部都是人類定義的,導致要背非常多的公式跟模型構築理念,也有可能因為老師流派不同就使用不同的理論與模型。這類型的課,在我有精神的時候簡單,但在沒精神的時候就會東漏西漏,或甚至把類似的觀念混在一起,所以說管院的課雖然不難,有念有分,但是還是要念。

而我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我對財金的業界不熟,也沒有相關的實習,我對某些課堂裡學到的這些模型的實際應用實在沒有觀念,看了看模型的參數,也總覺得這些參數是你說幾就幾嗎?現實世界真的可以輕易得到這些參數嗎?現實世界中到底怎麼拿到模型參數的?而這些模型背後的假設真的成立嗎?在我本來以為財金會很靠近生活的假設下,這些不斷冒出來的疑惑讓我有種我似乎學了非常脫離現實的理論的感覺。又有些課是比較申論的,這家公司現在的狀況如何?根據這個例子,你可以說明要怎麼改善嗎?請說明某個管理模型?這種如果寫不到老師想要的答案,分數就會瞬間蒸發,雖然不能說自己全對,但有時候就是抓不到老師到底想看到什麼。而因為資工系基本上沒有這種狀況,所以我對這類型的題目蠻不適應的。

而當然,有些基礎學問,如會計、統計就真的非常貼近生活,也可以想像得出哪裡會運用到,會計中會非常詳細的教導要怎麼做出四大報表,股票名嘴常在說ROE、ROA、EPS那些聽起來很複雜的縮寫,其實最基礎的會計就會教了。而統計的實用性大家可能更能體會,不管是報章雜誌三不五時就冒出來的信賴區間、論文裡面證明自己實驗是有效的chi-square等,都是統計學會涵蓋的範圍。

在這邊想分享一下我自己修到的統計學,開課的老師是農經系的老師,課程內容很基本又很充實,屬於只要有念就可以高分的類型,而他一學期也會邀請一兩個業界的老闆來分享業界狀況,某次老師問有誰之後想創業的時候,我舉起了手,就此被老師記住。大家可能會覺得管院上課互動會比較熱絡或什麼的,但從這件事來看,其實管院上課時的回饋並沒有很多。而從其他堂課的上課狀況來看,或許會多跟老師互動些,像是有老師講業界相關案例的分享時,會有些人舉手多問一些,但平均而言,學生在上課時間並沒有比資工系活躍多少。

大部分財金系的課不常會有需要花非常多時間的作業,頂多是需要花點時間查資料分析的報告,話雖然這麼說,但還是有例外。

有一門陳其美教授開在晚上的投資學,就是非常典型的真數學課。老師自己編全英文的講義,也都用非常紮實的數學推導每個模型。投資學有許多老師開,陳其美教授的是出了名最難的,當時的我因為在管院認識的朋友們要來挑戰,加上自己覺得都從資工系來的一定學得起來吧,就一起來修了。不得不說,我的抽象思考真的不太行,模型理念我知道,但數學為什麼長這樣?在修課時,這問題從第一堂課持續到了最後一堂,而回家作業是一組一組繳交,我們會先各自寫然後一起對答案整理,我有寫,但在寫的時候都有種,我只是在亂套各種公式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感覺,討論時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可是進到新課的時候又會再循環一次。而這門課也是讓我最嚴重感到現實與理論兜不起來的一門課,看投資學這名稱,本來期待學完我可能就懂得怎麼投資股票、投資基金、避險等等,這些在課程中全都有提,但是是以非常數學是理論證明的方式在講,我至今仍然不知道要怎麼把那個我生活中看得到的股票,對回我在課堂上學的模型。

這門課也完全破除了我對管院課程的刻板印象 — 很簡單、只要念就有分,這門課讓我有種修資工系林智仁教授的自動機與形式語言的感覺,抽象、需要花很多時間下去理解與研究,但仍有點似懂非懂。而這門課中我也認識了財工所的大神學長,了解到其實管院中也有數學相當吃重、幾乎也是工程學系的領域,平常對他們過於刻板的印象,讓我猝不及防的被這門課嚇到,在自己沒有踏入這領域前,不該擅自貼標籤覺得管院的課都很簡單。而也了解到,在管理學院中,其實也是有一群比較偏向科學家或工程師,投入大量時間到困難的理論中。

補充:我因為在挑課時有意無意地把需要上台報告的課避掉了,導致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朋友跟我補充上台時穿得服裝也要較正式,不能像資工系一樣短褲加拖鞋就上台了。管院有些課會請同學插名牌在桌上,老師上課會點人回答問題或問問題,我自己似乎沒有碰過這種課程,但蠻常路過需要這樣的課,而資工系如果要點人通常都會開電子的拉霸機隨機亂抽(有些甚至是老師或助教自己寫一個),這其實個人認為娛樂性較為充足。資工系我目前碰過唯一一堂會有名牌的是NASA訓練課,把名牌掛在電腦上,不然大家都躲在螢幕後面(不負責任原因猜測)。

(偽)成為Elite — 社交

我雖然是半路跑進財金系的,但還是交到了一些不錯的朋友,一些是跟我一樣雙主修的同伴、一些土生土長(?)的財金系學生。

先來談談我初次對同學們的印象,我因為對管院人生地不熟,所以會需要問同學問題,基本上同學對我都蠻親切的,沒有什麼距離感,但有沒有機會變成更好的朋友就不一定了。

管院的社交模式我倒沒有什麼很深刻的體會,首先,他們大一的管院舞會(聽說是大型社交場合)我沒有機會參加。再來,我沒有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我知道他們有一些學習開放空間跟討論的地方,但我的學生證一直刷不進去,我也沒什麼時間在那邊停留,所以沒體驗到。倒是我想分享我自己在管院交到的財金系朋友,雙主修的夥伴因為都是外系來的,自然而然會比較接近,而有更多的討論與接觸。有趣的是,我認識的財金系學生,基本上都不是泛指的那些很會社交的管院學生,而是某種程度上來說,跟理工學院比較像的學生,喜歡數學、會挑戰一些難的課、甚至還會嘴管院(自己還自稱不是典型管院Elite),有部分跟我一起去投資學受難的朋友們,而有個小兩屆的學弟甚至後來去守德老師 lab做研究。

我覺得我雙主修之路很幸運,認識了一些聊得來的財金系朋友,但其實這也某種程度反映出,一般財金系的人,我可能很難打入圈子中,價值觀不同、興趣不同、整個學習歷程與方法也不同,要交到朋友並不是那麼簡單,但說不定也有可能是戰科系的風潮導致兩邊有奇怪的刻板印象,所以不好交比較典型的管院朋友。

(偽)成為Elite — 後話

最後我雙主修完了,但我有持續做財金相關的研究或職業嗎?答案是沒有。不知道是財金整個設計讓我覺得我離現實好遠,又或者是我就真的沒有興趣,我本來還在想資工要怎麼與財金結合,最後直接放棄了這條路,回到資工繼續往下走。前面提到,我讓農經系的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統計學結束後,仍時常有交流,我也從中學到了一些農業相關的知識,這完全是意料之外的發展,這或許是目前為止有做到,最接近財金的事吧。

我最近為了寫這篇文章,久違的敲了我的財金朋友們,才發現原來財金系的課程跟業界接不起來,而要在業界混得好,基本上要自己多實習或找學長姐,上課認真並不是個太有效的途徑,大概只有10~15%的課程內容對職業是有用的。這時我才發現,啊,難怪我對財金業界完全沒了解,因為我根本沒有去問過學長姐。

財金系跟資工系一樣,系上都會轉寄實習、正職相關的資訊,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兩邊都會寄WorldQuant徵才的信,敘述略有不同,也會根據系改一下徵求的職位,我很想知道如果雙主修的話,能不能領兩份薪水呢(誤

(偽)成為Elite — 小結

這段雙主修,讓我親身一探管院到底是怎樣的地方,不得不說,管院簡單的課真的很多,巔峰時期我可以一學期修六門財金系的必修加上兩門資工系的選修,而資工必修我一學期修四堂就是極限了,但同時也有銜接財工所極硬的課程可以選擇,所以不要覺得管院的同學在修廢課了,或許學起來難易度有差,但讓人頭痛的課還是存在的。

左右圖皆顯示,管理學院的課程可以同時修很多,但資工系的課程我不敢這麼做

管院傳聞很會社交,但也僅限於需要社交的時候,像我去雙主修倒是沒有特別感受到這部分,也沒有特別感受到社交的必要性。不過他們的課外比賽的文化倒是很興盛,我在雙主修前也曾經和財金系的同學一起去比ATCC商業競賽,這對他們來說似乎是個一定要去比比看的比賽,從提出企劃、與公司討論到實際執行,管院的實務經驗有很多都來自於課外的比賽與實習。

問我會不會後悔花這麼多時間在一個系上最後卻沒有繼續往下走,我想是不會的。我多認識了一些朋友,認識不同領域的教授而有了後來的交流,而我也確定了我對這領域大概是完全沒興趣,我想這可能是最大的收穫。但如果問我,對一個領域有興趣真的要直接雙主修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雙主修真的需要耗費非常多時間與力氣,而且以我為例,管院跟資工系館根本在校園的對角線,我每天兩邊衝來衝去,連午餐都沒辦法好好吃。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先試著去修幾門課,別急著跳進去,先在岸邊踩踩水就好了。但如果跟我一樣,就是想要完成自己想走走看這條路的心願,那就做好心理準備,上吧!

最後,您的按讚是對我的鼓勵,歡迎按讚分享我的FB粉專 L’s 碎碎念

下一篇: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教授,我不想努力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