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教授,我不想努力了

Laurice
Sep 10, 2021

--

FB粉專:L’s 碎碎念

上一篇: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偽)成為Elite

Photo by Kira auf der Heide on Unsplash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感覺,知道自己在打混,知道自己該做事,但就是提不起精神,只想耍廢或打遊戲。我想前面幾篇文章我有偷偷埋一點伏筆,大四的我其實不想念書了。我的大四大概就是這種耍廢狀態,上學期有點這樣的跡象,下學期又入坑手遊,狀況每下愈況。

這篇算是整系列寫起來最沈重的一篇,我不太願意面對當時的自己,因為總是會回想,如果當時我再努力一點,是不是現在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

這篇不是一篇鼓勵文,只是想告訴大家,偶爾偷偷懶也沒關係,自己的狀態還是最重要的。但偷懶完,當然也要承擔對應的後果,就看自己怎麼取捨了。

接下來希望大家可以跟著我,看看台大資工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或是,台大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

教授,我不想努力了 — 不想念書了

每學期GPA:對我來說最明顯的遺憾大概是我本來有機會跟田神PK書卷獎數QQ
每學期學分數:因為雙主修,我畢業時修了200多學分

大四算是我整個學生生涯中最沒動力的一年,一來是前面真的太認真了,一學期31學分真的是我現在回頭都會懷疑自己怎麼活下來的,而當時最明顯的是,我記憶力變得相當短期,很像把要唸的通通硬塞到腦袋中的感覺,塞了一個忘另一個,也不太清楚自己到底在學些什麼。二來是財金系的課越來越沒有吸引力,導致我也不是很想唸,但為了拿到看起來很厲害的雙學位,我還是把課全部修完了。三來,我就是不想念了,沒有藉口。

不只課業上很明顯地失去動力,變成只是為了要畢業的方式去念,而懶得或花不夠多時間去理解一些該理解的背景,在前文提過我有參與多間實驗室,而在大四時我還有跟兩位老師做研究,一樣沒什麼進度。我在課外活動也失去了動力,只要需要動腦的腦袋都顯示為不太想動,最明顯的是CTF,明明剛開始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打比賽,大四學分數下降,我卻把時間都往遊戲跟耍廢放,CTF不但沒多打幾場,有打的也幾乎解不出題目,就只是開著比賽網站,找幾題來看看,「假裝」自己有在打比賽,來彌補自己心中一直耍廢的罪惡感。當時學長似乎有跟我說:「你只是興趣不在這裡了。」但我覺得當時的我,對任何事都沒有什麼興趣,大概只對手遊有興趣吧。

大四的我還有同時負責一些課外的業務,如之前提到的SA管理系上電腦和之後會提到的資訊之芽講師,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中,我算是只做到了最低要求,別人沒提我就不會做,做了也不會多做,就是普普通通的水準,但也是這些事務,讓我努力的把自己卡在還有在做事的狀態,而不是沒上課就完全不想做任何事。

教授,我不想努力了 — 讀研or not讀研

研究所推甄的時間在大四上,台大資工系要上台大資工所成績在前40~50% 左右上的機率就非常的大,當時的我也不知道我下一步該怎麼走,反正就跟著大家一起申請就對了,弄了一份備審總結一下大學三年多做的事加上成績單就交出去了,也順利地上了,正取第一,感謝前面認真努力的自己。

但我其實還是很迷惘我到底要不要念研究所,感覺大家都有念我是不是該跟著念?可是我其實沒有很喜歡做研究,我比較喜歡做出可以應用的作品,這樣的話,我還適合念研究所嗎?但看一看未來可能去的企業,基本上多少還是會看學歷,除了一些我不一定上得了的公司,而且當時的我迷惘歸迷惘,也沒有開始找工作,不念研究所的話其實就是繼續廢,不如還是先有個外在約束讓自己不至於完全沒有目標而在原地打轉,甚至更後退。

最近看到蔡欣穆老師碩班招生中寫了一段關於念碩班的理由

等到進了職場以後,其實就少有
(1)用大量時間學特定能力、技術
(2)用力的犯錯、嘗試新的事情,並且從中學到經驗
那有什麼是在碩士班才會練習、才能練習、並且在以前大學的時候少有機會的呢?我認為是自己定義問題、組織問題,看看過去其他人已經做到什麼程度(找到相關的文獻、快速閱讀) 找到需要的資源去解這個問題(例如需要什麼背景知識自己去找、去學)。「沒有組織的學習」 相較於「老師都替你決定好作業、課程內容、project內容」的 ;「有組織學習」,應該就是碩班的主要目標了。而這個能力,我覺得是進入職場中,最需要的能力。這個能力,接續前一段的討論,我覺得碩班是最後一個有效的訓練機會了。

我不知道當時的我是否有接收到類似的資訊,就我現在回顧,這段話非常的有道理,我在碩班學到了很多到現在職場上依舊有用的能力,就算我現在沒有在做研究,但當時大四什麼事都不想做的我,可能只會盡自己最小努力讓未來的自己不要太後悔 — 就先去研究所吧,喜不喜歡不重要,重點是未來可能有一天會需要,希望未來的自己不要因為當時耍廢的自己而受到太多影響。

教授,我不想努力了 — 小結

這邊我想謝謝婷婷,在我廢到不知道在幹嘛的時候還努力罩我,我這狀態其實一直延續到了碩一,而婷婷身為一起跟我雙主修財金、跟我一起在守德老師的實驗室的人,一直都給了我很多協助,希望他可以不要再加班有時間來看文章。

我不太確定我這篇的分享可以給大家帶來什麼,如果問我,我會不會後悔當時自己耍廢?答案是肯定的。但如果再來一次,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做不同的選擇,因為我當時也是在知道最終結果大概會是怎樣的狀況下而耍廢的,心理上多少都做好大四直接把自己成績跟部分形象砸掉的準備了。

有一點我想是很重要的,在耍廢的同時,我還是在努力讓未來的自己不要太後悔當時的決定,成績下跌但還是維持在沒有太差的狀況;不想做事但別人交代的事還是會做,努力不把自己的招牌砸了;沒有廢到讓朋友直接放生我,而還是願意伸出手來幫幫我。

最近FB上有些老師開始討論關於學生心理狀況的問題,我不太確定我大四這個狀況,如果去跟人聊聊會不會有所起色,畢竟我算是蠻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的,只是就打不起勁去做那些我知道會讓我更好的事。同時學生的心理狀況真的形形色色,我這種前幾篇文發出去被指著說「你是比較幸運的一群」、「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少privilege」的人,還是有極為消極的時候,還是會有對世界失去興趣的時候,還是會有親手把自己建立起來的成就摧毀的時候。

https://www.instagram.com/p/CTkCdUXh43G/

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課題,只是有沒有說出來而已。

不用假設任何人的狀況,不愧對自己我想才是最重要的,願未來的自己不會因為過去的自己而後悔,也願現在的自己分享的這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路有很多條,而不會在未來回顧時對自己感到後悔。

再次強調,分享是讓讀者看到更多可能性,每人有自己的狀況,從中擷取適用的部分即可

最後,您的按讚是對我的鼓勵,歡迎按讚分享我的FB粉專 L’s 碎碎念

下一篇: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實習那件大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