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Medium一週年回顧

收入=$0,得著卻不少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Jan 17, 2019

--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當一件事成為生活一部分,對時間的估算總會變得模糊。以為用了Medium很久,原來只是差不多一年。既然錯過了2018回顧,就回顧一下用Medium一年的體會吧。

有關Medium

起初用Medium的時候,好像發現了新大陸。重視文字,無廣告,簡單清楚的介面,好像找到了一直尋找的夢想寫作和閱讀app。不過,用久了,就發現很多小問題。中文文章的閱讀時間不準確,有時會彈app,有幾次highlight/ clap 了但原來highlight/ clap 不到。

不過,這些都是小問題。重要的是我認同Medium發展的方向,喜歡文字多於圖片和影片,認為ad-based 的經營模式,最後只會為廣告商(或更壞的情況下,如美國大選中的政治組織)犠牲用戶的利益。

“Senator, we run ads” / Image credit

而Medium 也沒有遺棄中文用戶,解決了中文閱讀時間的問題。近來好像彈app的問題都少了。

即使互聯網的資訊可以無限擴充,但到最後,limiting factor 就是我們的時間。而比起Facebook 和Instagram,我更希望把時間花在Medium上面。

Medium大概不會成為Facebook般的主流網站。但我希望它的經營模式可以持續下去,成為喜愛文字的人的避風港。

有關閱讀

在Medium閱讀,認識了不少勁人,看了不少好文。有時會覺得很奇妙。如果不是Medium,又怎會看到這麼多不同地域、經歷、年齡的人的文章,知道他們的故事呢。

法律和金融的工作都很枯燥,上班太趕太累,和同事、朋友也沒太多好談的。我在Medium上學到很多新事物,如咖啡、銀行業課題、辦公室求生心法等等。就算是旅遊或飲飲食食,Medium上看到的都更有深度(好似係)。不過,太多文想看,何時才看得完reading list的六百幾篇文呢...

追看某些文友多了,對他們的想法和生活,認識好像比一些朋友還深,有時會有錯覺以為彼此是朋友(笑)。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在現實生活見到各位作者大大,交流一下,也可以看看大家線上線下是否完全不同的人。

Highlight

特別想談談我最欣賞的一個功能,就是highlight。欣賞一篇文章,固然可以(也應該)拍手支持,但highlight也是跟作者交流的好方法。

總結自己習慣,我通常會highlight 的通常是:

  • 精警的想法或觀察;
  • 冷笑話,但又真的很好笑;
  • 觸動到內心深處一些難以言諭的感受的佳句。

不知道大家又通常會highlight 甚麼呢?

有關寫作

跟一些從Facebook/ Blog 「移民」過來Medium的文友不同,我沒有寫文章很多年了,文筆生硬,也寫得很慢。不過不要緊,慢慢來,比較快

都市人永遠都趕趕趕。寫文和閱讀都費時間。盡量希望寫一些我認為重要、有價值,卻沒有太多人討論的題目,例如坦誠的重要預測世事是怎樣一回事。總之,為人為己,希望寫的不是太無用的說話啦。

Image credit

謝謝各位拍手的讀者。寫的文章有人欣賞真的很滿足。也有多年未見的朋友說很喜歡我寫的文章,簡直受寵若驚(不過內心就在問,那你為何不拍手呢…)。

有時,會過分重視某某人有沒有看到,有沒有拍那一篇文。但又覺得,盡量把我想寫的寫好。別人有沒有看到、想不想拍掌,都是緣份 (或實際一點,是隨機吧)。

多謝各位支持,特別是為數不少的外國人,不懂看中文都follow小弟。我相信,一定是因為我profile pic (外的綠圈圈)吧。

最後,未做會員的,認真考慮一下吧。月費大約是一杯咖啡的價錢。看到好文章,卻比喝到一杯好咖啡更滿足。更何況,做了會員也可以繼續喝咖啡的嘛。

--

--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在金融界打滾,草擬疑似法律文件之餘,也想寫那些更值得去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