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工作 — Junior software engineer的求職紀錄 (2)第一個真正的offer

Boris Chen
6 min readJun 20, 2022

--

被Lloyds Bank用很爛的理由reject後,雖然很崩潰,但我實在沒有時間灰心喪志,簽證效期只剩一年半,又要找Junior職缺,這兩個因素勢必會提高找求職的難度,或許是因為運氣好,投了33間面了9間,這次花了約3週多就收到offer。

剛好有一間印度派遣公司(Accolite Digital)在英國開了新分部(成立約一年多),要收可以立馬上工的Graduate software engineer,對他們來說我半年的年資也算是Graduate的範圍裡。一般Grdauate software engineer都是給應屆畢業或是正在就讀的學生,在3月這個時機點要徵立馬上工的grdauate算是滿少見的情況。

面試共3關:

  • 第一關 —Online assessment
    時間和日期由公司訂好,在測驗開始前10分鐘才會把link發給所有要參與這次測驗的候選人,測驗的平台是公司自己開發的,測驗期間必須開攝像頭錄影且不能上網查資料,測驗一旦開始就會變成全螢幕模式,如果有switch視窗的動作則會自動submit。
    測驗共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30題的多選題,題目涵蓋演算法、資料結構、電腦架構和SQL,緊接著第二部是coding test ,Geeksforgeeks剛好有這題【 Minimum steps to get desired array 】,除了要寫解法外還要自己寫Unit test,我把解法寫完時間差不多就到了,Unit test完全來不及寫,送出後就覺得涼了,而且第一部分正確率才30%,大概沒機會pass了。

過幾天Hunter就打來恭喜我通過這一輪測驗,我心想「 蛤?這也行?」,Hunter表示這階段只有2個人pass,我是其中一個。並跟我約了下一輪Tech. interview,並跟我說這是Final stage。

  • 第二關 — Tech. interview(1)
    面試官是一位CTO,結果Tech的部份是System design — 「 如果今天要設計一個類似Instagram的服務要怎麼做? 」(幹!Hunter還騙我說面試內容會討論我第一輪寫的coding測驗),很單純地用口述討論而已,也不需要開白板畫圖。

第二關結束後,Hunter打來說「 那間公司內部政策有變,所以他們要再多加一輪Tech. interview。」

  • 第三關 — Tech. interview(2)
    面試官是第二關的那位CTO,這次面試的內容是live coding,他先share他的螢幕並開了一個PPT,請我先把題目拍下來,共有三個部分 —

第一部分:
SQL,給兩個Table,請寫出要找某個資料的SQL query語法。

第二部分:Java,有三小題
[1]Implement reverse linked list:
Linked list contains values 101, 90 and 80.

[2] Check if two arrays contains same elements:
Integer[] a1 = {1,2,3,2,1};
Integer[] a2 = {1,2,3};

[3] White a program to get distinct characters and their count in a String:
String str1 = "abcdABCDabcd";

第三部分:
給一個Json file,用Java讀取Json file並將Json的內容做排序。

寫完第二部分就差不多剛好一個小時,CTO便說第三部分我可以off-line寫完再寄給他,他已經知道我的coding能力了,等他收到我的剩餘的部分會再跟內部討論。結果面試結束沒多久Hunter就發offer來了,Hunter便開始追問我有沒有要接受,如果接受了話,叫我cancel跟其他家的面試並在mail的密件裡cc她。

我接受offer後便在mail裡告訴她

因為我先前有被其他公司取消offer的經驗,因此在收到正式的合約和offer以前我不會取消任何的面試!!

她回我正式的文件幾天後就會下來了,她理解我的擔憂,但她保證不會發生這種事。

她看我不願意取消跟其他家的面試,隔天一早又打電話來跟我吵這件事,一樣又是那句她保證不會發生這種事,我非常不爽的告訴她

「 你的保證對我來說一點屁用都沒有!!!!」

這通電話大概爭執了20分鐘,最後我實在被她盧的受不了,便很生氣的說

「 反正我就是不會取消面試啦!!啊不然你現在是想怎樣??要取消我offer膩??」

她急忙說道不會因為這樣就取消offer啦…

「 所以取消跟其他家的面試這件事到底是來自 "客戶的要求" 還是 "你們公司的要求"?」

她這時才終於回答我這個問題,這個我從電話一開始就一直狂問她,但她死不回答我的問題 — 『 這個要求不是直接來自於客戶

最後她很無奈的說既然他無論無何都無法說服我,她會盡快請公司把合約寄給我。 這才終於結束這場鬧劇。

你各位看到了沒!!!

這一切都是Hunter的話術啦我幹你老師!!!

Hunter無權要求你做這種事情!!!

要不要取消其他公司的面試完全是你的權利!!!

在你收到正式的offer和簽完合約以前,什!麼!都!是!屁!

大概只有菜鳥hunter才會做這種事,我跟其他資深的Hunter聊起這件事的時候,他們認為不論是候選人在接受offer後反悔,在簽了合約後反悔,或是在onboard後又跳去其他家,這些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所以根本沒有必要去做這種事情。(他們也跟我說,通常候選人要onboard滿3個月他們才會領到佣金)

英國政府傳送門: 【 Job offers: your rights

簽完合約後,應Hunter要求,我便寄信並密件cc Hunter給一些公司說我要取消面試,不過我都是寄給那些之前面完試就不回的公司來應付Hunter 。

其實onboard後我還是持續面試其他公司😙

— —

英國留學 — 低GPA申請英國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碩士
英國留學 — 差點去不成篇
英國留學 — 簽證申請篇(配偶依親)
英國留學 — 教育部留學貸款篇
【英國留學 — 伯明翰 MSc Computer Science conversion Q&A】
英國留學 — CS畢業生的求職指南
英國工作 — Junior software engineer的求職紀錄 (1)被取消的offer
英國工作 — Junior software engineer的求職紀錄 (2)第一個真正的offer
英國工作 — Junior software engineer的求職紀錄 (3)BBC敗部復活

—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borischen0203/

--

--

Boris Chen

目前在英國倫敦 BBC 擔任軟體工程師。大學為機械系,畢業後擔任了 4 年的機構工程師,之後到英國 Birmingham 唸 MSc Computer Science 轉職為軟體工程師,熱愛分享這段崎嶇旅程上的所見所聞。 https://medium.com/@borischen0203/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