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工作 — Junior software engineer的求職紀錄 (1)被取消的 offer

你沒要雇用我,你要先說啊!

Boris Chen
6 min readJun 18, 2022

趁新工作onboard前先記錄一下這荒謬又奇妙的過程,總共投了100初頭,面了19間。

畢業回台後,在台灣當了半年的軟體工程師,2021年9月用打工度假簽帶著這半年的資歷回到倫敦開始了求職之旅,某種程度來說,junior和entry level比mid-senior level還難找工作,因為沒有足夠的開發經驗和專業知識,花了將近3個月,投了將近70間面了10間,終於在11月底拿到第一個口頭offer — Lloyds Bank,英國的傳統四大銀行之一。結果是惡夢的開始 …

•第一關 — take-home assignment
要把一個數字時間轉換成文字時間的feature做成command line tool和API service,約四天的時間完成。
成品:
1. Command line tool — 【 litclock
2. Service — 【 litclock-service

•第二關 — Tech. interview
1小時的Pair programming+1小時的System design,共計2小時的面試。

Pair programming的部分主要是討論如何優化先前的assignment,share螢幕直接開project改code和test case。

System design的部分則是用Draw.io的白板討論如果要開發一個電話簿的service可以怎麼做,一步一步循序漸進討論,先從API path的設計開始,再來是DB的選用SQL或是No SQL的原因,DB schema會如何設計,如果要加上使用者登入的部分可以怎麼做,使用者密碼儲存的安全性設計,Oauth2的流程解釋,如果服務的流量變大要怎麼辦,要怎麼監控服務有沒有問題。

•第三關 — Culture fit interview
由最大的主管來面,主要都是問一些behavioral question,約半個小時。

過了幾天,Hunter幫我和主管約了一個video call,由最後面試的大主管親自告訴我結果,他表示這個缺是cloud team,工作性質是50% coding、50% 溝通,他認為我的英文不夠好,可能無法勝任這個工作,但他相信我有巨大的潛力,他非常喜歡我寫的assignment和在tech. interview的表現,所以他強烈建議我去dev team,最後他把我轉給dev team,並給了hunter兩位dev team主管的聯繫方式。我以為這段求職之旅要結束了,沒想到卻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Hunter告訴我,他之前也有處理過這種轉部門的事,也告訴我不用重跑面試的流程,便開始嘗試聯繫2位dev team主管,第一位表示他今年沒有預算了所以沒辦法,第二位經過將近2週的確認後說要用我,hunter說:

「 雖然他們部門沒有junior缺,但會特地為你開一個,只是公司有內規新開的缺必須先在內部run兩個禮拜後才能對外開放,他們有嘗試想要跳過這個步驟但是最後還是無法 」

兩個禮拜後緊接著就是聖誕長假了,到此算是收到了口頭的offer。

一月初假期結束後,我便開始追Hunter這件事,因為我覺得實在是拖太久,hunter也說他正在追主管,好不容易收到主管的回覆後說:

「 最近沒回是因為前陣子在重審預算,但好消息是這個缺還活著沒有被砍!只是負責處理的HR還在放假,最快要一週後才能開始處理。」

HR回來上班後,整個流程終於開始動起來,HR、主管、hunter,三個人還約了一個meeting來討論,HR覺得形式上還是要跑個面試流程,之後我便和dev team的主管有一個informal的interview,主管一開始便跟我說抱歉並解釋流程等這麼久的原因,因為HR部門人手不足,所以很多case都卡在HR部門,他們也有去跟HR部門催說這個很重要,但HR回覆

「 每個部門都說自己的case很重要啊 !」

所以也只能繼續等,才會拖到現在。

這場面試說是informal,結果和正式的technical interview根本沒兩樣啊,一個小時下來問了很多技術的問題,我完全沒預料到會是這樣種面試,以為只是跟未來的主管稍微聊一下,我當時還很擔心地問說這個面試會不會影響到原本offer的決定,他也跟我說不會,還說之後還有一個culture fit的interview,

我非常疑惑地跟他說:「 可是這我之前面過了啊!? 」

他才說他沒收到這個消息,如果面過了就不用,他會在跟HR確認。

接著Hunter又追了HR兩週去確認到底還要不要安排culture fit,但是HR都不回應,最後好不容易HR回了卻是說:

「 這個team才剛成立沒多久,目前沒有足夠的resource去support junior ,所以這件事不可行。」

我靠!!!!我等了3個月就幾句話把我打發走,沒有resource這種事明明最一開始決定要雇用我時就能確認,結果浪費我整整3個月,主管還連一封道歉的mail都沒有,最幹的是我還拿他們沒轍,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沒收到正式的offer,Hunter也很消極沒想處理的意思,只是假惺惺的說他也很生氣,如果他們不處理好這件事,他以後都不跟他們合作之類的幹話。

其實中間幾度有想重新開始找工作,但每當我要準備開始找的時候,總是會有新進度,讓我以為快處理好了。覺得是大公司又是我想走的產業,而且還特地開一個缺給我,讓我天真的認為這種英國大公司應該不會搞出這種事。因為這件事讓我履歷的gap又增加了3個月,簽證效期又少了3個月。

我從這件事學到了非常慘痛的教訓:

  1. 在收到正式的offer和合約以前,什麼都是假的,不要推掉或停下任何的面試。
  2. 在台灣職場會發生的爛事,這裡依舊也會發生。

— —

英國留學 — 低GPA申請英國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碩士
英國留學 — 差點去不成篇
英國留學 — 簽證申請篇(配偶依親)
英國留學 — 教育部留學貸款篇
【英國留學 — 伯明翰 MSc Computer Science conversion Q&A】
英國留學 — CS畢業生的求職指南
英國工作 — Junior software engineer的求職紀錄 (1)被取消的offer
英國工作 — Junior software engineer的求職紀錄 (2)第一個真正的offer
英國工作 — Junior software engineer的求職紀錄 (3)BBC敗部復活

—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borischen0203/

--

--

Boris Chen

目前在英國倫敦 BBC 擔任軟體工程師。大學為機械系,畢業後擔任了 4 年的機構工程師,之後到英國 Birmingham 唸 MSc Computer Science 轉職為軟體工程師,熱愛分享這段崎嶇旅程上的所見所聞。 https://medium.com/@borischen0203/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