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不美好的樣子

Brecht
6 min readJul 15, 2018

--

賴純純作品《青春夢》,拍攝於台北當代藝術館「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

「你的頭髮好像少一塊耶?」

端午節連假的最後一天,已經回到台北了,在捷運的電扶梯上,小花媽發現我的後腦勺出現一塊圓型禿。

當下我也沒有太大反應,大概是自己看不到,只確認了缺髮區塊的大小,她說大概 10 元硬幣那樣,這件事就被我置之不理了。

過了二天左右吧,在辦公室座位上處理事情時,因為有點棘手,我習慣性地抓抓後腦勺,這時搔抓的地方,有一陣表皮刺痛感,大概就是皮膚受傷結痂時抓破的感覺,當下覺得「啊,原來圓型禿是這樣來的」。

當晚再和小花媽確認過,的確就是那個地方。用手機拍一下圓型禿的部位的照片,看到實際的樣子才覺得有點不妙,缺髮的感覺比我想像中的更明顯,好像非得去看醫生治療了。

在皮膚科診間,醫生用棉花棒撥開頭髮看一下,問了幾個問題後,開了口服藥和藥膏給我。

造成這個圓禿的直接原因,是因為皮膚淋巴球的叛變,它的工作原本應該是守衛,防守外來微生物攻擊。但它卻反過來攻擊毛囊造成發炎,頭髮因此而掉落。

但身體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小劇場上演,一般推斷都是壓力因素,也就是說,其實說不出一個明確的原因。

醫生說著一些數字,有多少人在多久之後有可以能會恢復多少的頭髮之類的,但對於怎麼發生難以斷定,之後會如何也沒有把握,不安的心情沒有因為拿了藥而減少。

乖乖吃藥、塗藥一個星期後,回到診療室,醫生看到圓禿部份有改善跡象,於是在圓禿部位打了針,說明之後只要持續塗藥,兩個月後再回來追蹤狀況。

原以為病情就這樣定案了,沒想到故事才正要開始,我開始大量掉髮。

洗完頭後,浴室地板有比平常還要多的頭髮堵住排水孔,擦完頭髮後,浴巾上也沾滿頭髮。原本以為是不是因為圓禿造成多疑,但一、兩天過去後,我發現不是心理的問題,頭髮確確實實就像秋天的落葉一樣大量掃落,每天早上起床時,枕頭上也會有一堆掉髮。最讓我驚嚇的一次,是洗頭時,指間的泡沫黏著一撮頭髮。

於是我等不到週末,就在週間請了一天假去看醫生。醫生看完後,要我轉診到附近醫院做較全面的檢查。不過當我拿著轉診單去另一家醫院時,醫生說我這種狀況他們也沒辦法處理,要我去台大醫院就醫,並推薦了一位落髮專科的醫生給我。

請了一天假,我能做的只剩下去台大掛號,預約下個星期一的門診。

雖然排到 49 號,不過門診開始沒多久我就去了,帶著一本《村上收音機2》,邊讀書邊看著叫號機的數字跳動。

侯診室從滿滿的人,一直等到中午 12 點左右,大概就剩兩三位,這時書也看完了,幸好也只剩幾號就輪到我了。

「49號」的機械叫號聲終於廣播,看來我是最後一個了。

在醫生面前坐了下來,他問了一下我的狀況,看了一下轉診單的內容,就說「有可能會掉光」、「不過白頭髮的部份不會掉」。

「會不會以後就不會再長頭髮了?」我問。

「你的頭髮現在是進入休眠期,基本上頭髮都還在,現在治療沒辦法阻止掉髮,該掉的還是會掉,現在是要幫助它們之後長出來。」

醫生手寫了一張服藥指示給我,一天吃6顆,可分兩次吃,儘量不要晚上吃,有些人反應會睡不好。連續吃3天,之後休息4天後再繼續另一輪,要吃滿 2 個月。另外就是要我去驗血,可以排除一些狀況。

「頭髪掉這麼快很常見嗎?」這是我第二個問題。

「有些人一個星期就掉光了。」

我一直想著大量掉髮的原因,是不是因為發現圓型禿產生了一開始的焦慮,造成了落髮的現象,結果因為擔心掉髮而更加焦慮,頭髮掉更多更快,焦慮感就又再大量增生,造成無解的惡性循環死巷。

當然沒有人有答案,即便有治療方法的醫生,也沒辦法告訴我具體的原因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它只能是一椿懸案了。

事情發生以來,我最想知道的是發生的原因,知道原因,才能避免再度發生。但如果只有壓力這樣一個面目模糊兇手,幫助實在有限。

另一個我在乎的事情,就是我的樣子了。

看著鏡子裡的樣子,白色頭皮的領地越來越大,黑色頭髮越來越孤立無援,好醜呀,我的樣子。

樣子是心理的表徵,現在表徵壞掉了,但我卻找不出究竟心理壞在什麼地方。

焦慮、恐懼、不確定性這些負面情緒在這兩、三個星期一直霸佔著「我」,很多問題都沒有解答,確定的是該掉的頭髮都會掉光,樣子的崩壞已經沒辦法救回。

有個想法浮出,要不要把頭髮理光呢?

讓頭髮維持現有的樣子,雖然不知道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就會掉光,但至少自己現在看鏡子時會習慣一點;如果直接走到掉光後的那一步,就和未來的自己見面了,也不用再揣想究竟會是什麼樣子。

我想兩個都不會好看到哪裡去,但這裡面還是有點區別。

想想,還是把頭髮都剃掉吧,我不想讓掉髮每天一再困擾我,就選擇一步到終點的醜法吧。

抽完血後,在醫院附近隨便吃個飯,回家途中看到一家理髮店,就走進去把這件事了結。

目前頭髮長度剃得像新訓入伍的阿兵哥,但因為生病的關係,到處缺塊,就像乾香菇斑駁的紋路一樣。

這樣不美好的樣子,目前也只能用遮蓋的方式掩飾。現在只要一出家門,我都牢牢戴著帽子,上班時候這樣做,倒垃圾的時候也是。還因此多買了三頂帽子替換,不然夏天這樣的容易流汗的季節,未免也太恐怖。

真希望自己能像以前的老電視,敲敲打打兩下,一切又恢復正常。

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9月更新】

月初再去複診,驗血報告沒有什麼異常,看起來都算健康。

不過看起來落髮的情況還在持續中,而且進一步漫延到臉部,現在鬍子也長不出來了,眉毛也開始在掉了。

醫生說,再吃兩個月的藥,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就乾脆停藥半年,讓整個病發作完,現在病的勢強,硬用藥去抵效果有限,不如等病程走完,到時候再來吃藥協助。

【10月更新】

10月底回診。

現在的狀況,黑色的頭髪已經全數掉光,眉毛也是,鬍鬚也只有白色的會冒出來。

醫生看了看,覺得這幾個月高劑量的類固醇吃下來的效果有限,表示這個病目前還是很強,再提高劑量也許會有效,但對身體的副作用可能會得不償失。

「等這個病變弱了,到時候下藥的效果才會好,停藥休息半年,春天再來吧。」

【2019.4月更新】

半年過去了,比想像中快。現在的狀況和半年前差不多,沒什麼進展,醫生建議:

*使用實驗性藥物,不過費用一個月要四、五萬,可能要吃半年左右。我無力負擔。
*針對眉毛打針,醫生說很多人會在在沒有眉毛,所以可以針對這邊治療,不過一眼就要打幾針、很痛、一個月一次,也要好幾次。
*再等等

最後我選了再等等了。

--

--

Brecht

40代大叔,每天任務是帶著團隊、坐在電腦前和網站搏鬥,沒有機會拖回大白鯨,但幸好也不會在大海出事。喜歡在慢跑時冥想或亂想。喜歡啤酒,但夏天只有短短一季,幸好也還有威士忌。喜歡閱讀,但越來越少有大段的時間可以窩在沙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