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回顧 |準備,起飛

8y Choice
7 min readDec 31, 2022

--

一轉眼就到了 2022 年末,今年也是豐收的一年,從轉職後,人生一路往上爬,這次就從工作與職涯、個人與健康及學習成長三個面向來回顧 2022 年。

Photo by Isabela Kronemberger on Unsplash

工作與職涯

1.換到一個超級棒的工作。

無論是薪資、主管、團隊、工作內容沒有一項有抱怨空間。

薪資直達人生天花板,也是轉職之前無法想像的。雖然在這個產業、這個領域還在地板階段,但看著高不見頂的天花板,每次都覺得轉職工程師真是人生最美好的決定之一。

同時目前的直屬主管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無論是溝通上的的超高EQ、實務的知識技術,無一不讓我佩服。

工作內容則是在求職時堅定自己想要的,雖然選擇變少、但反正最後只會選一個,不如一開始就少點選項讓自己不那麼障礙,而且轉職前的工作經歷讓我在選擇上還是有一些些優勢(?),所以結果也比原本預期的好。

設計 美術能力被看見:原本只是為自己專案設計的 3 個小圖標,其中一個未使用的 logo ,被其他單位主管相中,預計註冊商標,在明年第一季要拿去做公益活動 logo。

2. 加入一個很棒的 side project 公益性社團

轉職以來,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夠找個工程師社群、或是加入 side project 以在工作之餘持續精進技術,很榮幸在第三季經由朋友介紹,加入了一個由各路菁英組成的網頁開發團隊(實際上是 python 教學團隊的網頁開發組),在這個 side project 遇到的難題,大多都跟工作上遇到的不一樣,而高手們寫的程式碼、溝通與合作方式,都有超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3. 重新經營部落格

一直都有經營部落格的想法,在轉職之初做了一些研究,當時選擇用 worldpress 來做部落格,但一直沒有很滿意。基於一些考量,在硬撐了將近一年後,毅然決定放棄,跟職涯一樣直接打掉重練,轉移到 medium,並開始有規律的 po 文。

個人與健康

1.確診並康復

總算在疫情結束前(應該吧?!)跟上了世界的潮流,在2022 第三季確診 COVID-19 (這算成就?),中間經歷後新冠咳嗽太嚴重被其他部門要求隔離、大大小小流感接力賽、抵抗力太差造成皮膚細菌感染,一路養病養到第四季末好轉,沒有帶著任何嚴重細菌或病毒跨年。

特別的是我在換到新工作後不到一個月時確診,新工作是可以申請居家工作、不限天數也不會被刁難,而舊工作是不行的(轉職之前的工作我想也是不行)。在前東家,整個團隊除了我跟老闆,所有人都確診或居家隔離一輪,就算只是密集接觸者,也只能請病假,沒有居家工作的選項,而且事後大家去申請的防疫補助都沒有通過,在這方面覺得自己人品大爆發,應該是上輩子有扶老太太過馬路。

2.開始綠手指人生

從第二季開始,陸續養了幾株空氣鳳梨跟觀葉植物,雖然有些經歷了生老病死,但大部分的植物觀葉孩子目前都跟青春期一樣在瘋狂抽高成長,空氣鳳梨們也依舊健康。

這也是這輩子第一次照顧植物這麼久,以前大多是幾週之後就…。

看著植物成長超級療癒身心,在繁忙的生活中,也每天帶來點點平靜與喜悅。

3.心態的轉變

隨著人生低谷(?)過去,在轉職後開始把原本重點追求的 “穩定情緒、要求(提醒?)自己必須正向思考、改變心態” 等方向,漸漸改成關注內心的成長與享受當下的臣服。從原本沒有引導就無法進行的冥想,到現在只要有心,隨時可以進入冥想狀態,不再需要依賴引導或音樂才可以進行。對於生活中的大小挫折,可以更快的轉換心境。

同時也接觸了人類圖,更加了解自己,逐漸脫離之前對於自身能力或天賦的苦苦追求探索的焦慮狀態。

學習成長

寫下問題,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在很多書籍、頻道都有提到的一個技巧。

這個概念其實也知道很長一段時間了,但通常遇到問題時的心境大多是焦慮、緊張、煩躁、不安,很容易會忘記嘗試執行這方法。

但在今年,大多時候卡關時,都能在一段時間內,想到要先把問題寫下來。而有趣的是,截至目前為止,被寫下來的問題或煩惱,都能在第二天或一週內,忽然冒出解決方法、或可以嘗試的方向、然後解決。

不要抱怨問題太難,每一個難題都是成長的機會。

這發生在前幾天,一個卡了好久的程式難題,在請教一個兇惡家教後解開了。

過程卡了幾週,中間好幾度都想放棄,在解開瞬間忽然意識到,一直以來我想精進的某個技術面向,都是沒有頭緒該如何開始或如何進行,而這難題其實就完全符合那個情境。

如果每次拿到的任務都在能力範圍內,就不會有成長機會。

就是這些超過能力範圍一些些的難題,才會推動我們持續前進!

選擇不做什麼,比選擇做什麼更重要

一直以來都是想做的太多,而時間有限。

在年末選擇放棄苦撐了一年的 wordpress,確保我能夠更專注在文章內容這部分。

選擇不等作品集完成、改好英文履歷、複習完某個技術語言再開始找工作,讓我在最完美的時間遇上對的工作。

決定暫時放下以前熱愛的手工藝,把重心先放在工程師技能的補足,讓我可以更專注利用時間而不用糾結一三五、二四六日時間該怎麼公平分配,但其實所有事情都卡在只完成一半的狀態。

無法篩選與適時放棄,終將一事無成。

回顧 2021 訂的目標

工作 — 完成 5 個非技術類的資工類課程

  • 實際上完成的只有2個,另外有一門只完成了第一章節。 初心者的計概與coding 火球術,與 Google IT support
  • 發現這類課程都很花時間,在工作上的實務技術都不足的狀況,變成優先補足實務技術,以目前工作看來,2023 應該也是需要先把重心份在實務技術。

工作 — 完成 3 個 vue 專案

  • 在第四季換到的新工作,就是以 vue 來開發。
  • 新工作做了 2 個專案,但加入了另個 side project 也是以 vue 開發的網站,雖然專案還沒結束,但應該可以當作有達成目標。

職涯 — linkedIn 好友人數到20人

  • 已超過 30 人,雖然大多是獵人頭,但這應該也算是好事吧!

職涯 — 部落格文章初期最好一週能有2~3篇

  • 後來發現一週產出 2~3 篇根本好傻好天真XD,雖然一開始是有不少草稿在排隊,但現實生活是每天都會有狀況導致無法順利執行。可能加班到心力交瘁、可能 side project 的任務卡住、可能生病沒有力氣…。
  • 在年底毅然放棄勉強撐了一年的 wordpress 部落格,決定放棄排版,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好內容及持續產出就好。
  • 並在 2023 年,將目標改為每週一篇就好。

感謝的人

  • 新工作招募我的人資、決定錄用我的PM、以及當初強迫我先開始投履歷的設計神同事
  • 引薦我加入 side project 的前同事,也感謝團讓我加入一起開發
  • 厲害的中醫師 — 在確診轉陰性又持續咳了好幾個月後決定改看中醫,在中醫的幫助下,短短三週就調好我的失控咳嗽問題,期待接下來可以把過敏問題也處理好。

很棒的資源

YouTuber — 薑餅資

一位超級會管理生活的年輕醫師,在年底的時候被 YouTuber 演算法推播認識。

任務管理、時間運用、筆記軟體使用類的主題,前前後後我鑽研了好幾年,看了不少書也上過一些課程,還小開課教過一些身邊同事朋友,但一直以來還是有一些卡住的部分,都在參考他的模板後解開了。

這類自我成長的頻道,在轉職之前追蹤了不少,花了一些錢買了些課程,事後發現大多數課程都不值得後,就頂多看看但不會再追蹤或訂閱任何他們推薦周邊了。

但這個頻道很真誠,所有介紹的 notion 的主題都會直接分享模板,是我在自帶被騙錢的受害者心態後,唯一有訂閱的電子報。

他的頻道可以找回對生活的熱忱跟動力,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系統,是目前遇到撞牆期、或怠惰時會回去重新複習的頻道。

Book — 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

在職涯發展或人生道路規劃上的經典暢銷書。

一直以來聽過很多說書頻道介紹者本,終於在今年自己借來看了,覺得相見很晚。

原來之前轉職養成班裡,最成熟也最認真的那位同學,在面試自我介紹時提到改變他人生的“奧德賽計畫”,原來就是來自這本書。

原來之前買的職涯探索工作坊的課程架構,也應該就是把書中的各種練習,包裝成大富翁遊戲來製作成系列課程的。早點認識這本書就不用花幾千元買課程。

本書引導讀者重擬人生,發現各種可能,而我自己也是藉由書中的不斷練習,發現真正想要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模式。

有朋友在我推薦本書之後,申請了研究所重返學校,也祝福他邁向更美好的人生~

結語

在 2022,無論工作或生活、都持續推進到全新的階段,很多一直都知道的觀念漸漸有能力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天。 用一句話總結:準備好就隨時起飛!

--

--

8y Choice

前端工程師 | 求職 | 轉職 | 學習成長 | 超主觀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