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是種天賦 |別擔心想太多,你需要的是生存守則

8y Choice
8 min readFeb 21, 2024

--

若你經常被別人說“玻璃心”。讀完這本,你會知道你不孤單、你很正常

若你身邊親友總是“玻璃心、想太多”。

請試著理解:這可能是他的原廠設定,就跟人種髮色一樣,有些特質是寫在基因裡的

高敏感在社會上常被汙名化。例如「神經質」、「想太多」、「玻璃心」等負面標籤,在這樣的社會偏見下,個性普遍內向的高敏感族,經常為自尊心低落所苦

閱讀本書時,開頭這段直接讓我給這本書五星好評!

本篇是我讀完《高敏感是種天賦》後,整理出 給高敏人的心理建設及社會生存守則提案

高敏感是種天賦

什麼是高敏感族群

貓和狗可以聽到40千赫茲以上的聲音,而人類只能聽到20赫茲到20千赫茲的聲音,2個物種的聲音接受範圍不一樣

用這個概念來理解

高敏感族群的情緒感受/環境感受接受器比一般人高,所以稱作高度敏感

我是高敏感族群嗎

全世界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是高敏感族

高敏是種天生的人格特質、不是疾病或心理問題

大多數的高敏感人是內向者,但有30%的高敏感族是外向者

外向型高敏感族,多數來自於大家庭,或是成長階段有住過學校宿舍

高敏感族在身處高度讚揚外向特質的社會環境下,本質經常被壓抑

高敏感族群五大特徵

有人問:你沒辦法試著不被他人影響嗎? 對高敏感族來說,是的

我們天生內建敏銳無比的情緒感受雷達,這不是努力就有辦法屏蔽掉的

ㄧ、具有高度的同理心,很替人著想

容易對身邊的人產生情感投射,從事服務業、或是照護工作的高敏感族,下班後,通常是一點精力都不剩

總是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更多,很難從其他人的痛苦遭遇中抽離

二、能辨識聲音或氣味的細微差別

以我來說,我經常能隔著家裡的鐵門,聞出晚餐煮了甚麼

家裡的大廚嘗試了新的調味料或偷加些神秘食材,我通常是唯一一個發現的

三、更容易受環境影響

能承受的環境刺激程度較低,常會在聚會時提早離席,但面對主辦方的惆悵眼神,又會不由得愧疚

過度刺激比一般人更難以忍受。像是氣氛緊張的會議、或是一場大型慶生會

很多人可以在派對場合感到愉快跟放鬆,但對高敏感族來說,身心俱疲是基本

四、思考深入、多元且較緩慢

對於同一件事會展開很多不同面向的觀點,所以通常也需要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的思考

五、過度的責任感

容易把別人的事情當作自己的責任

孩童時期的高敏感族,在面對道德上進退兩難的情況時,通常會做出有益社會的選擇、但不見得有益自己

高敏感人因為不願造成別人的困擾,經常選擇忍耐

時間久了,很容易壓抑成憂鬱症,或是一下子爆發出來,把工作辭了、跟朋友絕交

高敏感族群五大特徵
Photo by George Bonev on Unsplash

給高敏人的心理建設提案

面對爭執時

高敏族很不喜歡憤怒這種情緒反應

有些人認為一點小吵架不影響感情,反而會因為新鮮感而促進情感的交流

但對高敏族來說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爭吵會破壞他們敏感的神經系統平衡,之後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才能平復

面對爭執的生存守則提案

  • 面對爭執,識相地轉身走人吧!吵架,留給那些擅長的人去吧~
  • 清楚表達自己的喜好,讓別人了解,更能加深彼此的關係
  • 遠離無法尊重或體諒你的人:想像當對方站在你的立場時會怎麼做?那人夠體諒跟尊重你嗎?若答案為「否」,請將情感收回,清楚告訴對方你的底線
  • 不把「我應該…」道德化、不對自己進行負面的道德審判,逼自己背上不必要的重擔。像是:爸媽做到這個程度了,我應該得表現好一點

感到憤怒、憂鬱時

人無法控制情緒,但可以控制思考,讓思考導向影響情緒

  1. 控制思考,取代控制情緒

舉例來說,當那個小廢廢同事又做蠢事時,別試圖壓抑情緒、別催眠自己:我不要生氣、生氣對身體不好

改為思考:我想要跟有哪些特質的人當同事、什麼產業或什麼工作可以讓我有這樣的同事、我的理想工作樣貌是什麼…

2. 不勉強自己樂觀,去看 腦筋急轉彎、或練習與自己和解

受罪惡感與良心的苛責時

不為自己能力不及的事感到罪惡

  1. 拒絕不屬於自己責任範圍的責任

對方可以厚顏無恥的提出無理的要求,你肯定有權利拒絕、然後會發現世界瞬間海闊天空

2. 問:我該怎麼做、可以讓你舒服一點呢?

如果你成為某人痛苦的原因,並覺得補償對方比較好的話,直接確認、不要瞎猜、內耗、或是將小劇場演成腦內歌劇

3. 放棄道歉,練習與罪惡感共處

假設你選擇了一條違背家人期待的出路,家人對你感到失望,你該做的不是拼命道歉或透過各種方式修補關係,而是讓罪惡感伴隨著你的選擇同行

降低高度的自我要求

接受自己能力有限的事實

高敏族經常對待他人寬容,對自己又無比嚴苛,像是我小時候會規定自己要親切友善、要有服務精神、要客氣、要關心其他人…

所以長時間處在社交場合有很大的負擔,再加上強迫自己的一切行為舉止都得遵守自己訂的友善親切原則,不累才怪!

生存守則提案

  • 自信點!信任自己的能力與行動
  • 練習降低標準!持續打破自己訂出的高標準,你會發現,就算不完美,大部分的人也還是喜歡你。舉個例子:朋友拜託你幫忙照顧孩子時,試著這樣回答:「好,我幫你顧。但因為還有其他想做的事,只能顧到晚上9點」
  • 會因為你無法當完美的工具人、而冷落你的朋友。那你要想想,這樣的朋友,有勉強聯繫誼友的價值嗎?

接受自己是「有點麻煩的存在」

  • 別人給不了的關心,練習自己給
  • 讓別人做他自己。接受不是每個人都有同理心、或是理解大家對“體諒”、“尊重”等會有程度上的落差
  • 從客觀的角度看待剛剛犯錯的自己,你會怎麼安慰他?
  • 寫日記、寫文字抒發感受思緒

高敏人的生存守則提案

明確表達立場或需求

  1. 告知對方自己是高敏感族:不一定是說出「高敏感族」這個詞,而是用「自己需要甚麼」、或「不善長甚麼」來表達
  2. 明確傳達自己可承受的界線:例如對話到筋疲力盡時,講出來讓對方知道,自己無法再保持專注了。
  • 我需要一點時間想,等我準備好時讓你知到
  • 請等一下,我還在消化你剛剛說的話

3. 溝通,是彼此都要有回應

  • 我可以中途提問嗎?還是你想先講完,不被打斷?
  • 可以讓我重複一下剛剛聽到的話嗎?這樣可以確認我有沒有聽錯
  • 如果你是我的話,你會怎麼做?

事先約定好休息跟結束時間

參加派對或聚會時,禮貌地先讓主辦人或同伴知道你的離開時間,而不是受不了時,偷偷摸摸尷尬地離開

選擇理解高敏感族的人相處

對那些總說 “你太玻璃心了啦” 的人,轉貼這篇文章給他、或是絕交(?)

這本書適合誰看

自己是高敏感族、或身邊有高敏感族的人都適合

自己是高敏感族:可藉此更了解自己,學習如何與這個世界相處,可以不那麼辛苦。更進一步,運用高敏感的優勢,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身邊有高敏感族: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多了解一點,相處就更輕鬆一點

另一方面,知道如何與自己個性不同的人相處,無論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也都是百利而無一害

高敏感自我檢測量表傳送門:點我檢測

結語

敏感不是缺陷,是神賜給你的最特別的禮物

“原來我不孤單!” 是身為 80 分高敏人,閱讀完本書最大的收穫

小時候每次聽到 “曾灰心以為,我來錯了世界,太多想法很另類,找不到人瞭解” 這句歌詞都可以秒泛淚

終於得以解惑

閱讀本書時,已經是 “進化後” 或 “進化中”的我 (自己說XD)

很多書中的解方或建議,都已經在痛苦碰撞中經歷過、也蛻變了

所以 『真的耶!!” 』的感覺大過於 『原來我要這樣做、這樣想才比較不辛苦』

另一方面,也有很多 『原來如此,難怪我總是…』的釋懷感

也理解了很多難以融入社會,卻也很難跟身邊人解釋的現象

往好處想,現在越來越多書籍、社群在宣導高敏人,甚至嬰幼兒教育也有在傳遞這樣的資訊

相信這社會肯定會有更多的體諒

高敏人,我們不孤單

補充的日常提案

貼近大自然

  • 撐傘在雨中散步,聽著打在傘上的雨滴聲響,品味因為在下午而增強的自然香氣
  • 在蟲鳴鳥叫、流水或波浪聲響的大自然中,靜坐冥想或躺下來小睡片刻
  • 曬太陽做日光浴、登山健行、躺在吊床上仰望藍天或樹梢

取悅自己的五感

  • 把環境打掃乾淨,為自己買束花、點上喜愛的精油,讓自己心情愉悅
  • 為自己做頓美味的飯、鋪上美麗的桌巾、好好享用
  • 欣賞藝術展覽、聽音樂

讓心靈穩定的活動

  • 冥想、正念練習、把心放空
  • 瑜珈、伸展運動、皮拉提斯、跳舞、慢跑、重訓
  • 找個視野好的地方,在那裏待著,靜靜地思考或盡情幻想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拍拍手讓我知道,
更歡迎你追蹤並持續關注更多的分享!
這邊我會分享轉職、前端工程師、網頁設計的各種學習(撞牆)過程、
讀書心得、以及各種人生體會
也請路過的前輩們多多指教,我們下篇文章見!

--

--

8y Choice

前端工程師 | 求職 | 轉職 | 學習成長 | 超主觀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