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打工度假選倫敦 — 沒有你想的那麼可怕(上)

--

2020 跨年煙火 photo by meowmeow

這篇文章想要給即將要來英國打工度假,在猶豫選擇哪個城市,或在英國其他城市想搬來倫敦的人一點信心跟打破一些迷思。

我來打工度假聽很多人說倫敦花費非常高昂,很多人三個月找不到工作等等言論,上網爬文,看到大部分都是說倫敦生活很辛苦,每個月收入與支出剛好打平,想存錢不要來倫敦等等。一度對自己想落腳倫敦失去信心,後來還是決定先到倫敦生活看看,不行再去其他城市。

“ 但來兩個月後我就覺得我選倫敦的決定沒有錯,目前也沒有想換去其他城市(因為還沒玩夠倫敦阿)!”

可能是太多人抱著在倫敦發大財的夢,以為像澳洲,
一年可以存一桶金(沒去過我聽說)。這些言論很實際也是給大家心理建設。
當初看了這些分享,讓我很擔心是否不該來倫敦。
我現在的感想是要看你想存多少錢,你怎麼賺跟如何規劃支出。

倫敦生活沒有想像的可怕,不會存不到錢,
如果你有特別想做的工作,這比較有挑戰性。

但是如果你想要存一桶金同時又要玩歐洲,那倫敦真的有點困難。
2019秋天落腳倫敦到現在邁入第九個月,因為疫情關係才有時間記錄過去的心得。
我想說路是人走出來的。其他人的辛苦都是真實的,但他們不是你。
我相信其他城市也有他們的美好,但我沒住過,在此只分享住倫敦的經驗。

倫敦工作很難找?
可能要抱著三個月都找不到工作隨時要打包回家的準備?

A:服務業、零售業工作機會很多,滿多職缺需要中文人才。
比較有挑戰性的是,找到你特別想做的職缺。

在台灣我先建立LINKEDIN,準備來英國用的履歷,以及先投一些英國工作,有餐廳、銷售業要與我面試,但我因為我還在台灣,大部分他們還是希望確定你到英國,才會錄用你。所以他們請我到了後再與他們聯絡。
我對工作沒有挑剔,餐飲業,精品,銷售業,只要可以大量說英文的工作我都行(對,這就是第一點,你要不怕說英文),我來就是希望把英文練更好,我不想因為「害怕」,忘記來這邊的初衷。 你本來英文就很好阿?沒有,我會讀會聽就是講的不流利。來之前兩個月我大量找語言交換,認識美國人、加拿大人、英國人,拼命練習英文口說,做好來這邊的準備(這真的是很棒的方法)。
到倫敦第二天去面試當初在台灣聯絡上的零售工作,經理兩個月回國不能面試,要我等她回來才能上班。當下我決定先找其他工作,去市區晃了一下看到很多店面門窗貼徵人訊息,我全部都先拍下來:COCO、艋舺雞排、Whittard of Chelsea等等。下個禮拜我去面試餐廳、試工,接著馬上在餐廳工作了三個月。除了看店面徵人訊息,如果你有興趣的品牌,他們的官網也會公告。臉書上也很常PO徵人訊息,尤其餐飲業很常在徵人。

倫敦生活花費很高昂,住倫敦就要犧牲玩樂?

A:在倫敦也可以找到超便宜住宿,但要會搶會挑,上FB「英國打工度假情報團」每天滑就對了!

可能有人選擇去曼城或愛丁堡,房租比較便宜還能存到錢?

我在倫敦就找到跟曼城一樣的住宿價格,每天自己煮也省很多。

在臉書社團找到現在住處,海德公園公車10分鐘距離,在二區,治安良好。旁人說倫敦很貴,一個月房租就是你一半薪水。但我一個月才£530含所有council bill,沒有像很多人說的£700~£800,月薪一半之類。你每天滑租房網站跟LINE Group,大概會知道租房落在£500~£650上下看地段大小,我室友房間是我的兩倍大,才£650/month。看到便宜的就要快狠準。如果你沒有一年要存很多錢的話,剩下的錢很夠生活以及旅遊了。有認識的朋友跟另一個人合住一房,一個月分才£400,他們照玩照旅行照吃美食,還能存一筆,就看你有沒有找到方法而已。
交通費我是買Oyster綁Railcard會省很多,盡量避免尖峰時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其他我沒有特別節省。
先有這邊物價很高的警覺,有危機意識,但是不要自己嚇自己。可是這樣我一個月薪水不是二分之一就沒了嗎,哪有辦法去旅行?方法是自己想出來的,錢不夠就上網兼差家教,nanny、教中文、多兼一份工,跳薪資更高的工作等等。把你所有技能運用出來。我到這裡後認識英國當地人,請他們在社區臉書社團上幫我發文可教中文以及鋼琴,順利找到家教。

英文不好找不到工作?

A:英文好當然加分吃香,但你不需要多好,重要的是你要敢講。

在這邊認識很多說英文沒有很好的朋友們,做精品,銷售冠軍,做餐飲業,當上店長,薪水還比那些英文好的高。但他們都有共通點,敢說會社交,勇氣才是最重要的。還有你想要做甚麼工作,覺得英文講不出口,有沒有趕快找方法練習。絕對不要妄自菲薄,這裡很多歐洲人英文也不是很好但都很敢講。建議先有工作,至少不要入不敷出,也有這邊工作經驗,再來找你想要的,這裡大家一天到晚換工作,非常正常。我先在餐廳三個月,跳去我想要的銷售業,接下來因為疫情關係又跳到辦公領域。看你經濟狀況安排。

還有下篇別錯過囉,
文末還有所有實用的社團資訊部落格等等。

--

--

Meow Meow 生活分享

沙特說:「生命的意義必須由我們自己來創造。」愛旅行閱讀觀察生活細節的女孩。A girl loves to travel, enjoys exploring this beautiful world. 現在在荷蘭進修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