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薦外交換

關西學院大交換留學✍️日本生活記

修課讀書以外的生活紀錄都在這裡💬

游駿霖|Chun-Lin (Damien) Yu
15 min readAug 26, 2023
關西學院 交換生 日本 紀錄
關西學院交換生的日本紀錄

這篇心得將帶你認識一位來自臺灣的交換留學生如何利用近 1 年的時間完成求職、投入實習、參與工讀⋯⋯本文也網羅日本短期停留 / 長期居留不可或缺的生活資訊。

關於申請校級交換的資訊,歡迎參考延伸閱讀下方文章:

目錄

  1. [分享] 我在日本待 48 週!交換學生收穫總覽🇯🇵
  2. [工具] 這些 APP 強化在日生活體驗📲
  3. [大地] 在留、健保、My Number Card 行政手續這樣跑🏙
  4. [金融] 提款、簽帳金融卡和電子支付申辦看這💴
  5. [工作] 0→1 從履歷投遞到 Offer Get📝
  6. [旅遊] 行程安排 & 旅宿規畫資訊一把抓🚎
  7. [結論] 沈浸式參與一段與自己和解的旅程😇
  8. 延伸閱讀

強く生きて!

[分享] 我在日本待 48 週!交換學生收穫總覽🇯🇵

  • 參加 Teach For Japan 教育非營利組織 & 兵庫縣寶塚市當地 NPO 實習👨‍💻
  • 快活 CLUB(連鎖網咖)住到變成白金會員✨
  • 在 Universal Studio Japan 工作的 2 個月每天感受快樂🎊
  • 走訪近畿、關東、北九州各都道府縣,收集 65+ 御朱印⛩
  • Jankara 單人卡拉OK 累計歡唱 150+ 小時🎤
  • 渡過求職難關,7 個月內經歷∞次 My Page 註冊、投遞 Entry Sheet、線上測驗、電話面、團體面、Group Discussion、一面、學長姐面談、二面、三面、Offer 面📞
  • 幸運拿到 Offer,準備脫離學生時代👣

其他零零總總還有首度滑雪正面衝擊陌生叔🙇‍♂️、TOHO 影院累點看免費電影、辦 Aime 卡在 TAITO STATION 練 maimai、寄宿家庭期間結識 5+ 組年紀大我 3 輪以上的叔叔阿姨⋯⋯

把這段期間所有行動平攤至 337 個日子裡會發現自己每天也還是留下了不少遺憾。像是沒有因此變成社牛、沒有勇氣跟昭和老人正面頂嘴、沒有認真把京極 夏彥的《姑獲鳥之夏》讀完,甚至我還是那個不會下廚的自己。

但比起過去待臺北 5 年來說,好像有那麼一點點找到了屬於自己生命的時區。有可能是在阪急電車通勤的日常都接住了自己,就算覺得很焦慮還是可以在回家的山坡上看著四季變化然後持續往前進💪

總結來說這是一趟收穫滿載的旅程。

[工具] 這些 APP 強化在日生活體驗📲

下方針對食衣住行育樂不同面向會用到的 APP 和我個人的使用場景進行簡述,名稱灰底 為使用頻率高的 APP,可以優先考慮下載使用。

截圖分別為:金融消費、求職好用、飲食娛樂

金融消費

  • 三菱UFJ銀行
    - MUFG 的網銀 APP,有三菱銀行戶頭後可開設無存摺戶頭,之後消費或是轉帳資訊都會即時通知
  • 大学生協アプリ(公式)
    - 學餐、校內自動販賣機專用的電子支付 APP,2022 Fall 學期是實體卡片支付,春季班開課後就統一改成數位化了
  • 記帳城市
    - 記帳 APP,挑自己看得順眼、會記得定期上去記帳的軟體使用即可
  • マイナポイント / Mynaportal
    - 申辦 My Number Card 並參加活動,透過這兩款 APP 完成生物驗證即可在系統審核通過後獲得最多 ¥20,000👏
  • PayPay
    - 我同時使用這款跟 LINE Pay,結論是 PayPay 比較多店家接受。消費前別忘記確認優惠券和點數回饋,可以省一些費用
  • Revolut
    - 剛抵達日本未滿 6 個月但又想要用簽帳金融卡時的選項之一,後來我申請到三菱銀行的戶頭之後就沒在用了
  • ゆうちょ認証 / ゆうちょ通帳
    前者是日本郵政銀行的生物驗證 APP;後者是網銀 APP

求職好用

  • 快活 CLUB
    - 網咖會員 APP,當月消費滿額可在下個月升級會員等級,點數和優惠券可以拿來折抵消費金額
  • 洋服の青山
    - 正裝我在這家買。消費累點可以拿來折抵,記得要使用學生優惠
  • SHIRU CAFE
    - 基本上每間大學附近都會有知るカフェ,用學生身份註冊會員可以到店免費點部分茶飲。可以從這款 APP 搜尋有興趣的企業說明會或是職涯對談活動。店員應該都是在校生,可以跟你尬聊找工作二三事
  • Whoscall
    - 可以拿來辨識學校 / 公司的來電號碼

飲食娛樂

  • 食べログ
    - 看餐廳評價可用,個人覺得資訊排版有點亂🙃所以只拿來看小店家的菜單照
  • 鳥貴族
    - Grand Menu 全品項均一價 ¥360(含稅),我愛他們家的薯條和哈密瓜汽水😍
  • 電子票卷 / atone
    - Yorushika 前世演唱會和美波 2023 Live 的時候是用這兩款 APP 購票 / 入場 / 分票
  • ブックオフ
    - BOOKOFF 拿來買賣二手書都很方便。離開日本前我有使用他們免費到府收二手書的服務。用紙箱或紙袋包裝都可以(確保密封即可)
  • ジャンカラ
    - 西日本唱卡拉OK 的首選(個人意見),下載 APP 並綁定支付方式可以每次入店歡唱不需要透過櫃台店員。累積歌唱時數還能換優惠券 / LINE 貼圖點數
  • カラオケ予約
    - JOYSOUND 機台手機點歌 APP,團體包廂應該很好用。但我都找不到人一起唱,所以根本沒用它點過歌🙃
  • まっぷるリンク
    - 用來搜尋全國旅遊景點,不想到書店去翻旅遊雜誌的話可以用這款查
  • Uber Eats
    - 日本叫外送非常昂貴!跟大家說你是 Uber Eats 狂魔可獲得好野人的稱號🛎
截圖分別為:每日必需、其他分類

每日必需

  • 乗換案内
    - 超!級!好!用!從公車到海、空運的資訊基本都有,去一些冷門到不行的景點可以用這款查路線和價錢
  • ChargeSPOT
    - 是滲透率很高的共享行動電源廠商,車站 / 超商 / 校內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 Coke ON
    - 每天投飲料機的人一定要載這款!投飲料 / 解定期任務 / 累積步行數就可以拿到圖章,集滿 15 個章就可以免費換一瓶飲料
  • GO / Uber
    - Uber 我只在東京叫過,其他地方的移動都靠 Taxi GO。司機沒事不會搭話,如果主動尬聊還是可以獲得一些回應🤔
  • WESTER
    - JR 西日本的 APP,用來感應手上的交通 IC 卡可以查餘額,很方便。從此避免搭車時卡片沒錢的窘境

其他分類

  • Dtto
    - 日本 Dcard,目前已大量開設各大專院校校版,拿交換學生的學生信箱可以註冊。想認識其他大學生可以透過抽卡功能,但從熱門文章的行文風格來看,現在的使用者偏多是容易 Emo 的孩子😥
  • MySOS
    - 疫情前入境時需要使用到的 APP,截至目前(2023 年 8 月)應該是沒有特別下載安裝的需求
  • regionPay
    - 全國旅行支援活動會把住宿回饋的錢匯到這款 APP,四月去和歌山的時候有靠它吃 ¥8,000+ 的牛,之後訂的飯店都說預算用完活動提前結束😢
  • すごい時間割
    - 學校課表 APP,前期不熟教室環境時可以使用
  • USJ
    - 日本環球影城官方 APP,園區內的設施、餐廳、遊行活動資訊都在地圖上面
以上大部分 APP 都有替代品,如果沒有方向可以先參考上面我使用過的 APP。如果只能推薦三款的話,我會選「乗換案内」、「Coke ON」、「PayPay」。

[大地] 在留、健保、My Number Card 行政手續這樣跑🏙

在留卡

  • 在日本機場進入海關檢查區的時候會在當場拿到。持留學簽證且有打工的計畫則建議直接跟人員表明需要「資格外活動許可」(每週工時不超過 28 小時且不得從事風俗營業)
  • 註記漢字需要另外跑入國管理局的手續。就算只有英文拼音也能開設戶頭,以及使用中文全名印鑑蓋重要文件。但也碰過某些場合因為在留卡沒有漢字而我申請時填了中文全名,結果被退件要求改用英文的案例
  • 在日本的學業結束後到簽證失效期間離開日本時,需要讓海關人員協助在卡片上打洞,以示離境 & 在日本的地址無效👋

了解規範

國民健保證

  • 入境後一個月內會收到當地公所的健保和年金資訊,記得把卡片從信中取出並收好👌
  • 掛號看病拿藥記得出示有效日期內的國民健保證。接受義務教育~未滿 70 歲將負擔醫療費用總額的 30%。(如總價 ¥10,000,根據前例,病患需支付 ¥3,000)
  • 健保乖乖繳錢(可以到公所申請戶頭每月自動扣款)、若不確定自己到退休後是否都會在日本居留則先不理會年金
  • 到公所跑離境大地時需要出示有效期限內的健保證,並請他們協助在卡片上註記

My Number Card(Optional)

  • 我身邊的人都沒有主動申請個人身份編號卡。如果有申辦電子支付的需求,用 My Number Card 可以加速審查流程。重點是政府積極推動活動,可以拿到 2 萬日圓不無小補
  • 到公所跑離境大地時記得讓工作人員知道你有 My Number Card,並請他們協助在卡片上註記

申請看這

[金融] 提款、簽帳金融卡和電子支付申辦看這💴

日本郵政銀行

  • 開學前的新生營隊中可以跟學校安排的同行人員一起開設戶頭。個人申辦的話直接臨櫃辦理並出示必要證件即可(當時有因為在留卡上沒有漢字,卡了 1.5hr😢)
  • 聽說日本郵政銀行申請 Debit 卡需要在日住滿 6 個月。我前前後後收到 5 封來自ゆうちょ銀行的拒絕信,原因不明🙃
  • 離開日本前記得解約帳戶,否則簽證失效後帳戶會凍結無法使用;當時有額外針對「離境後到簽證失效的期間帳戶還能收款嗎」「隔年四月入社是否還需要解約」這件事跟承辦人員諮詢,浪費了我 2hr。)

Revolut

  • 為了能使用簽帳金融服務,刷過一些擋中華郵政、玉山銀等金融機構的金融卡,決定暫時用這間的虛擬錢包撐一陣子
  • 申請資料沒有筆誤應該都能成功拿到實體卡 & 網銀帳戶。但畢竟不是信用卡,所以像 Taxi GO 的 APP 內信用卡支付就無法使用
  • 儲值錢進錢包可用ゆうちょ轉帳。缺點是非即時入帳 & 手續費驚人地高

三菱UFJ銀行

  • 在日住滿 6 個月就可以申請開戶。例如 09 月 07 日到日本,理論上隔年 03 月 07 日過後就能開戶
  • 我當時沒有事前預約,直接利用電話亭跟承辦櫃員遠端申辦。記得帶上必要證件然後跟著櫃員指示操作機台按鈕即可(體感申辦 30–45 分鐘👍)
  • 離境後到簽證失效期間帳戶還能收款 & 海外提領。另外,行員表示確定隔年還會來日本留學 / 工作的話可以不用解約帳戶,若被凍結可以再跑手續重新使用帳戶

細節看這

PayPay

  • 我拿在留卡持續申請被拒;使用 My Number Card 隔天就收到核可通知
  • 可以透過帳戶自動儲值,每次最低 +¥5,000
  • 可以定期確認優惠券 / 參加活動拿點數回饋
  • 海外無法使用日本 PayPay

LINE Pay

  • 從申辦到實際使用基本同上所述。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Uber Eats 可以用 LINE Pay 付款,如果每天有時間找莎莉小雞可以拿 1 point

[工作] 0→1 從履歷投遞到 Offer Get📝

這邊主要針對我如何找實習 / 工讀進行分享。畢業生求職則待後續若幸運拿到簽證並落地後我再規劃一篇詳細介紹😅

實習

  • 學校提供

學校 Winter Intensive 課程提供校外實習媒合 & 校內部門實習。只要參加事前說明會、填寫紙本申請表,基本上有在死線內繳交資料都會上。因為我這屆 100+ 交換生只有 2 位申請、參加😆

填表主要是個人基本資料和報名動機,分發單位普遍年事已高,對這個職位的實習生有神秘的期待,所以建議可以認真寫。我當時的架構是:「簡介過往經歷→希望透過實習達成的短期目標→為何我適合這個 Program」

分發單位的主管會根據學生興趣和能力安排工作。通常給外國留學生的工作會是支援外語活動、翻譯等行政後勤和文書作業。我則是被安排架資料庫、寫程式😂

  • 自行尋找

加入 Teach For Japan 純粹是很想知道從 Teach For America 延伸到各國的教育 NPO 內部長怎樣(也可能是內心還住著 Teach For Taiwan 志工投 5 次被拒絕 5 次,還是不想放棄ㄉ自己)。

只要參加說明會→填 Google Form→面試,具備一定日文程度 & 動機的外國人還是有機會錄取加入!工作內容會是 3 個月內和 2–3 名志工夥伴一起策劃線上講座。

各組內分工包含專案管理、行銷支援、組聚活動策畫,我當時選了 Project Management 職能。基本上是靠 Google Workspace 管專案進度和推動企畫書產製、主講人訪談、活動細流盤點⋯⋯過程也有用 Jamboard 和 Miro 帶設計思考。

猜你想看

工讀

當時我找工讀主要看 Townwork,但不幸找到黑道事務所的後勤😎最後落荒而逃。事隔幾個月剛好在 Dcard 看到〈#分享 日本環球影城USJ打工心得|応募篇|〉,覺得有被打到就直接丟履歷。

流程跟上文並無二致。我當時直接跳過影片題,然後面試時也沒被考情境題。面試過程我只回答自我介紹和申請動機就上了。針對外國人應該是先看日文口說,如果具備其他二外、三外,比較可能被發到外國遊客多的區域。

園內工作只能說,遊客有多快樂我就有多快樂😍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嘗試看看樂園工讀,一定會是很好的經驗!

認識更多

[旅遊] 行程安排 & 旅宿規畫資訊一把抓🚎

回憶這一年自己外宿的流程是:「広島 / 尾道→琵琶湖→和歌山→三重伊勢→天橋立城崎溫泉→有馬温泉→佐賀(嬉野)→大分(別府、由布院)→福岡(博多)」。

交通上長距離仰賴新幹線;短距離依靠電車 / 公車 / 計程車等。比較特別的則是夜行巴士(大阪→東京) / 阪九渡輪(神戶→門司港)。

下方針對交通和住宿進一步分享我常用的工具:

  • JR 窗口 / 綠色窗口
    - 凡是 JR 合作學校單位的學生,購買超過旅程單趟 101 km 時可享乘車券八折優惠(20% Off),特急券則無適用優惠。

    記得到校內相關處室向承辦人員索取「學生票價證(学生・生徒旅客運賃割引証)」,填妥後到 JR 綠色窗口和工作人員遠端申請購買學生票

參考資料

  • YAHOO JAPAN 乗換案内
左:條件搜尋→右:結果輸出
左:條件搜尋→右:結果輸出

  • PTT @ Japan_Travel 板

可以在看板搜尋飯店名稱或是直接看精華區過往收錄文章。日旅板從 1999 年開板至今累積 24+ 年,想找優質下榻住處 / 冷門景點都很適合。

少部分店家並沒有自己的官網就會透過這兩個網站進行宣傳或是訂房。有時上頭也會有優惠價格或活動可以參考。

[結論] 沈浸式參與一段與自己和解的旅程😇

其他沒有提到的包含在寄宿家庭一年的自我反思、跟路人互動的各種日常、幫週遭留學生和日本人解決疑難雜症的瞬間,以及應該不會產出的關西學院大學修課體驗⋯⋯

在赴日前的自己除了身上有剛從澎湖回來的物理曬傷之外,還充滿了對未來的不確定、自我懷疑,以及 Emo 的內心。發現換了一個環境後就需要很多轉念的練習,並且從每次念頭一轉的當下看到了自己其實能善待自己。

好想告訴 2022 年 9 月 7 日出發前的自己:「其實沒有什麼一定得追求或是必須要獲得的外在事物。但當內心告訴你:『我要前進!』的時候,絕對不要猶豫行動。旅程中即使被撞碎,也請不厭其煩地重新拼湊一組完整的你。」

Way Back Home
每日爬坡⛰

延伸閱讀

--

--

游駿霖|Chun-Lin (Damien) Yu

曾待過日本環球影城、安聯投信、均一平台。台大日文雙主修財金。任何好奇: damien.cl.y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