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試心得 】2023 台南大學諮商輔導所(正取)

陳馨恬 Chen Shin Tian
8 min readApr 1, 2023

--

前言:【上榜心得 】2023 台南大學諮商輔導所(正取)
筆試心得:【 筆試心得 】2023 台南大學諮商輔導所(正取)

很幸運有機會進到南大面試,和大家分享面試時遇到的問題,以及整理一些自己事前準備的題目,供各位預計報考南大諮輔所的夥伴們參考~

整場面試時間11分鐘,形式為一對三的對答(個人面試,無演練),共有三位老師依次序發問。以下分享自己身為非本科生(建築轉諮商)的面試題目:

一、你為什麼想來南大,報考諮輔所的原因是什麼?
二、本科是建築系,你為什麼會有這樣跨領域的選擇?
三、你有考建築師嗎?你未來的專業認同?
四、坊間有很多工作坊跟課程,是什麼讓你想要這麼辛苦來讀這個研究所?五、你認為你有什麼優勢及劣勢?
六、你認為諮商是怎麼樣的事/你想成為怎麼樣的諮商師?

就自己的觀察,南大面試題目偏中「個人脈絡」的提問,推測是想了解考生對於自我的認知與概念是否足夠,以及想了解考生真實的報考動機為何;同時也必問「為什麼選南大」,建議大家對於該校特色有足夠的了解(包括課程規劃師資介紹、地理位置,或與自身的關係),才能應答地真誠一致又具有獨特的說服力(?)

以下分享我的面試過程,個人認為題目都還在可準備的範圍內,沒有太天外飛來一筆的意外 😆

Q1:你為什麼想來南大,報考諮輔所的原因是什麼?

os:南大這次沒有特別給自我介紹的時間,所以我就把這題當部分的自我介紹了~

1-a. 南大有獨特的資源,ex.藝療、遊療
1-b. 南部諮輔資源比較少,北部已經夠多了(?
1-c. 我自己很想留在台南,因為大學以及畢業第一份工作都在台南,有點像是這座城市陪著我成長,我喜歡這座城市,也和這個地方有很深的情感基礎,我希望未來能繼續在這裡生活。

2. 在成大建築系畢業後,即延續專業,在成大擔任校園規劃的設計助理,而後因緣際會進入了社區營造的領域,擔任台北市廣慈社宅近60位居民,舉辦社宅活動的專案輔導員。

而在這個過程中,我逐漸發現到,自己對於人的在意,以及對人油然而生的好奇心。我樂於和他們對話交流,討論怎麼把活動辦得更好;同時,我更珍惜著和他們每一個人之間,建立的一期一會的關係。

Q2:本科是建築系,你為什麼會有這樣跨領域的選擇?以及有什麼優勢及劣勢?

os:建議非本科生一定要好好準備跨領域的緣由,必問題~~~

  1. 我覺得其實不會很跨,兩件事本質上很相像。在準備過程中,我也才逐漸明白,在建築教育的過程中,我在乎的也一直都是人,是人在空間中的感受、以及發生的種種活動。
  2. 同時也認為,建築教育的養成,其實和諮商的過程很雷同。但我們溝通的媒介是建築作品,面對同一個題目,不同的人都建構出屬於自己的敘事設計。
  3. 另外,從實際的工作經驗中,我發現自己真的沒辦法在電腦前面華精密的圖一整天,我對需要細心的事情極度沒有耐心;反而在面對人、與人交流的時候,我才能產生難以言喻的熱情跟悉心,我的身體告訴我,這才是我喜歡的事情。

Q3:你有考建築師嗎?你未來的專業認同?

os:這部分的題目比較出乎意料,所以答案比較簡潔(我還重複問了老師專業認同是什麼意思.. 🤣)

  1. 沒有
  2. 想走諮商這邊,另一邊交給我優秀的朋友們(?

Q4:坊間有很多工作坊跟課程,是什麼讓你想要這麼辛苦來讀這個研究所?

1. 有過諮商經驗,對諮商有一定的瞭解;決定報考後也有有參加過張老師的團體,也著實喜歡團體的動力氛圍;平時興趣就是閱讀相關書籍。

2. 另外是來自於生命經驗的反思。

國小時,因為遭逢爸爸意外驟逝,媽媽接著罹患躁鬱症,因此在成長過程中,大多時間都是學著自己找方法陪伴自己。

小時候覺得這些都不是什麼問題,直到這兩年諮商的過程中,才漸漸開始練習面對自己真實的需求與恐懼,開啟自我覺察,並試著以不一樣的眼光看待自己。

童年的際遇讓我有許多瘡疤,卻也同時,讓我比一般人有更豐厚的生命經驗,並且更在意陪伴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

我珍惜著這些屬於我的個人特質,同時更期待著,這些我所獨有的生命經驗,能在未來的職涯上,成為我的禮物,幫助到多有需要的人。

2. 個人經驗以及對親密關係的關注。因為從小缺乏陪伴,自己受親密關係裡的影響很深,我相信我在這部分比大家都擁有更多的經驗與覺察。

3. 期待自己能善用這些經驗,陪伴大家在有限的生命裡,找回自己的力量,重新珍惜自己所愛的每份關係。

Q5:你認為你有什麼優勢及劣勢?

os:因為面試接近尾聲,我就簡短帶過了,優劣勢也是必問題 😆

  1. 優勢部分:有點忘記自己回答什麼了,好像說了我可以從空間的角度來理解人的感受,這是其他背景的人辦不到的;另外因為我有很多親密關係(?),過往工作也累積了大量的溝通的經驗,同時認為自己有不錯的自我覺察,自認可以同理地比別人深也比較快。
  2. 劣勢部分:因為我只有報考南大,南大沒有考普心,因此我在基礎心理學知識上還是需要再加強學習。

Q6:你認為諮商是怎麼樣的事/你想成為怎麼樣的諮商師?

1. 我想成為橋樑,成為那個無論颳風下雨,你都知道他會在那裡的存在,就算起大霧看不到終點,還是安穩地知道前面就是有路走。

也剛好搭上我想走伴侶的願景,希望能成為增進彼此理解,相會、相知、並且相惜。

面試心得:

本人面試成績:84.67分(加權40%,壓線正取 👏),拯救了我吊車尾的筆試成績 😂

整場面試說實話還滿自在的,算是真誠地和老師們分享「我」自己這個人的一切,過程中的提問也都是準備並且練習過的內容,沒有太多的意外與慌張。而所有的準備都不僅僅是為了通過面試,更是為了穿越困難,和真實的自己好好相遇,如同Rogers所說的,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謝謝學習過程中彼此扶持,也很幸運三考三上(超強戰績 😆)的夥伴魚&雯,是我們無私地與彼此分享、討論各自的報告動機,讓起心動念有了更多流動並且豐厚的可能。謝謝有緣預計善良而溫柔的妳們。

也謝謝幫我們模擬面試的學長,讓我們有機會回頭想想自己未來的課程規劃,也給了我們未來更踏實的信心。讓我們措手不及的靈魂拷問「你們覺得諮商是什麼?」,反而最後讓我在實際面試的沒有一臉懵逼(?),而是可以答出一個漂亮的收尾。

綜上所述,建議準備內容如下:

一、你為什麼想來南大,報考諮輔所的原因是什麼?
二、本科是建築系,你為什麼會有這樣跨領域的選擇?
三、你有考建築師嗎?你未來的專業認同?
四、坊間有很多工作坊跟課程,是什麼讓你想要這麼辛苦來讀這個研究所?五、你認為你有什麼優勢及劣勢?
六、你認為諮商是怎麼樣的事/你想成為怎麼樣的諮商師?

【 個人特質 】為何適合走諮商心理?

  1. 自我介紹 1分鐘(Q1+Q4)
  2. 三個適合當助人者的特質(Q5)
  3. 三個特質在當助人者的限制(Q5)
  4. 失敗或失落的經驗

【 助人動機 】為何想要選擇諮商心理?

  1. 為什麼想當諮商心理師?(Q4)
  2. 若為非本科生,跨領域的原因?(Q2)
  3. 目前對成為助人工作者做了哪些準備?(Q4)
  4. 未來的職涯規劃?就學期間的經濟來源?
  5. 未來想工作的族群?為什麼?有無相關經驗?(Q4+Q6)
  6. 你認為諮商是什麼?(Q6)

【 南大特色 】為什麼想要上南大?

  1. 為什麼想考南大(喜歡南大的理由)?南大可以怎麼幫助我成為一位助人者?(Q1)
  2. 研究所期間,要怎麼補足非本科系差異?(Q5)
  3. 還考了哪些學校?會選哪些?(大部分考生都有被問到)
  4. 讀諮商所的優劣勢?如何用優勢來幫助劣勢?(Q5)
  5. 之前學的專業會對諮商學習有甚麼影響(Q3)
  6. 喜歡什麼學派?學派的限制?(甄試比較會問)
  7. 有沒有想做的研究方向?為什麼?(甄試比較會問)
  8. 課程規劃?對於繁重課業做了哪些準備?(甄試比較會問)

其他面試考古題

順道分享其他本科生遇到的面試題目(感謝讀書倫&Snow 熱情提供!)

一、你是本科系的學生為什麼想繼續就讀研究所?
二、選擇南大的原因?報了幾所學校?
三、大學四年有沒有讓你很挫折的經驗?你如何調適?
四、在人際上有沒有遇到一些問題?怎麼解決?若未來在系上出現這些問題你會如何反應?
五、若沒有錄取,你未來有什麼規劃?

一、來唸台南大學的動機?
二、你認為你在諮商上的劣勢為何?
三、你曾經在實務經驗中感到挫折的事?
四、(承上題)如何解決?
五、你報考了哪些學校?是什麼原因讓你選擇報考這些學校?
六、還有什麼其他感興趣的課程或領域?
七、為什麼想唸諮商而不是臨床或社工?

--

--

陳馨恬 Chen Shin Tian

畢業於成大建築系,一位定居台南的斜槓貓奴,現任廣慈青創輔導員,剛剛轉行考上諮商輔導所。目前為 #HeeZai嘿仔共居工作室 之創辦人,致力於提升現代租屋族的共居生活——從人貓關係及場域出發,重新定義陪伴生活的本質。平時擼貓之餘亦喜歡參與藝術活動,尤其關注情緒及身體的感知性;閒暇時間在牆上攀岩,致力推廣「攀岩心理學」!